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常委会工作动态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发挥人大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12月07日 22:53

 

  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论述的心得体会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主任  胡修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乡村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美好蓝图,这对于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必将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要求,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充分好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

一、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使好人大职权。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把准人大工作重点和方向,依法行使好人大各项职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县的深入实施。一是行使好决定权。把好财政预算审查关,积极支持政府对接国家政策,破解政府融资瓶颈,确保更多的资金项目投向乡村振兴战略。同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定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县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群众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二是行使好监督权。按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三农”工作新要求,通过听取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进行工作评议、组织专题询问、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多种方式,督促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向,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三权分置”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早日改变我县农业农村落后面貌。三是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把好人事任免关,按照习总书记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要求,真正把熟悉农业农村工作,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人员任用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岗位上去。要把乡村振兴战略纳入被任命人员供职承诺检查重要内容,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凝聚起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合力。

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代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广、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优势,引导代表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切实发挥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带头作用,将人大代表锻造成三农工作队伍的重要力量。一要发挥代表的宣传引导作用。组织人大代表特别是领导干部代表深入街道、农村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和要求,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部署,宣传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营造“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二要发挥代表的带头示范作用。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是乡村发展“能人”、产业“大户”的优势,完善代表履职管理体系建设,深化“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鼓励引导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以此来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产业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在思想素质、个人品质、眼界见识方面的优势,大力弘扬代表和乡贤文化,培育引导普通群众在思想观念、社会认知上得到提升,以此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三要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有利条件,扮好群众代言人角色,掌握社情民意,做好解疑释惑,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切实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三、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一是提升服务能力。把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作为人大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常委会领导带头系统学、深入学,全面学,把握精神要义,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乡村振兴战略与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常态开展“两学一做”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真学真用、活学活用,切实增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深入开展调研。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实施路径,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等事项深入调研,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实情,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三是服务工作大局。围绕“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的乡村振兴目标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亲水南部”的发展定位,坚持服从于全县中心和重点工作,积极主动做好机关帮扶乡村以及常委会领导挂联重点项目建设,为南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