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审议意见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市辖三区城区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12月04日 22:58

10月26日,南充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辖三区城区基础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大力实施城区基础教育布点规划,加大政策支持,提供要素保障,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优化办学模式,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随着主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城市居民对城区基础教育数量和质量需求的日益增长,学位供给总量不足、优质资源短缺、竞争优势缺乏、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等问题日益凸显。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为把南充打造成为区域教育强市和办学高地,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着眼长远,以“成渝教育第二城”为目标,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战略,市、区两级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城区基础教育发展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坚持经济社会规划优先安排基础教育、财政资金安排优先保障基础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基础教育需要、人才配置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班子建设的需要,努力让城区的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二、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项目建设。针对《南充市城区基础教育布点规划》实施进度严重滞后、城区基础教育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市、区人民政府要与把基础教育规划项目实施与“项目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制定新的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定期通报,考核奖惩,跟踪问责,尽早完成新(改、扩)建学校(园)41所,新增教育用地2925亩的既定目标,以满足城区日益增长的基础教育学位需求。

三、着力教育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城区基础教育项目建设涉及发改、教育、财政、国土、住建、规划、国资等部门,要明确职责、统一指挥、协同配合,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一要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建城先建校”的理念,科学编制基础教育布点规划,市人民政府在修订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应当科学确定教育服务半径,优先安排城区基础教育项目,择优布点。同时,应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二要保障项目用地。落实责任清单、时间期限,加大用地征地拆迁和收储工作力度,确保城区基础教育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三要加大资金投入。市、区人民政府要逐年加大对城区基础教育,尤其是新(改、扩)项目的财政投入力度;要招大引强,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城区基础教育项目,缓解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四要保障教师编制。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根据城乡学校教师需求实际进行核编,满足城区基础教育师资需要。五要利用闲置资产。市人民政府应整合划拨主城区闲置的国有资产,用于邻近基础教育学校发展,缓解办学场地狭窄、学生活动空间受限的问题。六要加大统筹协调。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深化教育改革,统筹协调有关方面,加大师资培养和名师引进,科学整合基础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解决教育质量不高、教育资源浪费、部分资源闲置的问题。

四、持续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一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以优质中小学和幼儿园为龙头,遵循校际间相同基础、相近位置、相似特色的思路,建立组团式共同发展模式,统一招生、统一管理,统筹师资及教育教学活动,扩大优质教育品牌效应,形成风格多样、底蕴深厚、特色明显、生动活泼的教育文化格局。二要大力提升教育管理水平。要有计划地选拔、培养基础教育学校的领导,配强配齐基础教育学校校长和领导班子成员。加大学校教师交流和教学竞赛力度,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方案,着力实施“三名”工程,使基础教育质量与市民期望相协调,教育影响与“成渝第二城”定位相匹配。三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切实治理庸、懒、散、浮、拖等现象。要强化教师进修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要完善基础教育学校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有效调动积极性。要下功夫减轻城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加大对收费补课、征订教辅材料等行为查处力度,探索建立课后服务规范管理办法,营造良好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