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高度重视代表建议 及时有效认真办理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12月23日 22:30

 

——西充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督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西充县十六届人大第一、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在代表提出的125件建议中,涉及主办部门34个,协办部门、乡镇 51个,内容集中在农业、交通、旅游、城管、住建、财政、教育等方面。截至目前,经县人大常委会的认真督办和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办结并答复代表,办结率达100%、回复率达100%、代表满意率达100%。本次代表建议办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明显,保证代表建议得到及时有效地办理和落实。

组织有力,办理责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由代工委专门负责代表建议的收集督办工作,相关委室给予大力支持配合。自收到大会转交的代表建议以来,常委会组织专门力量,对代表建议进行分类登记,召开专题交办会,统一移交政府办理。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政府领导多次召集有关人员作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亲自出席代表建议工作交办会。县政府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了“五定三包”责任制(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定质量、包回复、包满意、包落实)。各承办部门受领办理任务后,认真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原则,指定一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理答复工作,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承办有序,办理答复规范。各承办部门根据县人大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代表建议的相关规定,把办理代表建议与部门职能和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及时有序开展办理工作。一是迅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方案和措施,把办理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相关二级局或科室和具体承办人。二是坚持调研先行,组织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摸底,为办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三是注重及时与代表沟通,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征求代表意见。四是认真撰写书面答复,经具体经办人拟稿,分管领导初审,一把手审核签批,在规定时间内以正式文件形式答复代表。

督办认真,办理工作圆满。在各承办单位努力办理的同时,县人大代工委结合代表建议特点,拟定建议督办方案,确定督办重点,先后多次参加了承办部门组织的与代表面商活动,进一步了解办理动态,掌握办理进度,针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代表的要求,积极提出督办意见,指导承办部门不断完善办理方案和措施,及时完成办理任务。

重点突出,办理实效明显。县人大将代表反映较多的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教卫生、产业发展、交通出行等问题作为重点建议,交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并加强跟踪督查督办,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如代表反映的关于清除莲花湖景区公共区域占道经营设施问题、西充中学周边流动小吃摊整治、规范多扶城镇管理服务等问题,都在县城管局的专项行动中得到了较好解决。部分代表提出的加强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关爱乡村留守儿童等建议,县教体科局高度重视,在全县建农民健身工程275个,健身路径6条,为生活困难和身患疾病的留守儿童提供临时救助6万元,积极落实了代表的建议。对代表建议关注的20余件涉农问题,县农牧业局都落实专人到田间地头或到工作单位,亲自与代表们沟通、磋商,寻求解决问题对策。各承办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理解和高度评价,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责任明、措施实、及时认真、成效明显,对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起到了良好地促进作用。(西充县人大常委会  赵晓平  李艳秋)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