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村里建工厂 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1月11日 21:19

 ——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妇女工作纪实

 

43岁的向兰英做梦也没想到,她居然能在村里当起产业工人,挣钱顾家两不误。2017年在嘉陵区农村,有3000多名像向兰英这样的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而这些,离不开区人大常委会强力助推。

在嘉陵区一立镇塘湾村,崭新的村委会内,其中两间办公室被改造为“车间”,30多名中年妇女坐在缝纫机前忙个不停。墙上,张贴着“产业扶贫、勤劳致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字样,彰显着“车间”的与众不同。

“想出去务工挣钱,但家中有父母,还有上小学的女儿要照顾,根本无法抽身。”“以前我在广东沿海务工,把女儿丢在老家成为留守儿童,觉得对他很是亏欠,现在好了,我就在村里上班,下班就能回家指导他学习。”……妇女们纷纷表示,在村里上班不仅帮她们解决了养家的难题,还圆了她们照顾父母呵护子女的梦。

在半年前,她们根本不敢想象,这样的生活竟然会出现在身边。2017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卿平带领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结合脱贫攻坚对全区贫困妇女就业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发现诸多农村贫困妇女急迫地想摆脱贫困,但上有老、下有小,束缚了她们的手脚。

如何帮助贫困妇女实现就近就业,成为区人大常委会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大量的调研、走访、座谈,区人大常委会发现,一边是亟需就业的农村贫困妇女,另一边却是急需大量人工的丝纺服装企业。据此,常委会根据嘉陵实际结合脱贫攻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区妇联响应要求,积极奔走,多方筹划,联合就业局、企业、社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留守贫困妇女扶持工作。通过建立“妇女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把企业车间搬到贫困乡镇、贫困村,免费开展技能培训,把贫困妇女培养为合格的产业工人。目前,全区已建立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点)26个,帮助近3000名妇女实现了居家就业。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