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倡环境保护之风 走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1月19日 17:51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环保工作侧记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陈少杰)

 

近年来,阆中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这个战略目标,坚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综合运用常委会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视察、代表建议督办和专项报告审议等监督形式,大力督促和支持政府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天蓝水碧、风景如画、宜居宜游的新阆中。

 

 

一是以调研视察为切入点,强力督促问题整改。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对孙家垭垃圾填埋场超容超限、五马垃圾填埋场隐患、二道沟潲水养猪污染、古城污水排放问题进行调研,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目前,孙家垭垃圾填埋场已采取了封场措施,渗滤液处理设施已调试到位并达标排放;五马垃圾填埋场投资管理体制、垃圾处理费标准、卫生防护范围内居民搬迁等问题得到妥善处理;二道沟6000多头生猪在规定时限内处理完毕,禁养政策全面落实,臭气熏天的情况得到根本遏制。古城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纳入了PPP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得到缓解,前期建设工作已正式启动。

二是以执法检查为关键点,合力守护青山绿水。市人大常委会以执法检查为抓手,组成4个执法检查组,采取定点检查与临时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为重点,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的情况、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整治情况、中省环保督查中反映的重大环保问题整治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我市环保问题的整改。

三是以“河长制”为着力点,全力保护“一江四河”。发挥好人大督导、协调、督办等作用,对“一江四河”的生态修复进行跟踪监督,主要对构溪河沿岸、高坎电站到嘉陵江入口、嘉陵江河溪场河段、东河东兴场河段的规划、裁湾、清淤、护脚护坡治理等进行了督查。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大洄溪、华长河、深沟河、观音岩河等14条河流的管护治理措施,压实“河长制”责任。针对河流存在养殖染污、城镇生活排放污染、土地面源污染、河面漂浮生活垃圾污染等问题,召集相关乡镇、责任单位和部门,现场进行办公,现场交办任务,现场认领责任。现已设立河段长责任公示牌,建立巡查制度,按照河道长度设置1-3名清洁保洁员,负责岸线和水域保洁工作,由财政按照任务大小细化落实保洁经费。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