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人大论坛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坚持四个必须 开展好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1月22日 22:0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政权的基石,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做到四个必须,是不断提升乡镇人大工作的必备条件。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19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乡镇人大工作千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必须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中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是第一位的。乡镇人大要自觉围绕党委工作大局来谋划监督工作,确定监督的方向、内容和重点,及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实现监督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积极主动争取乡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坚决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时间和大会议程日程草案报请同级党委批准,通过的决议、决定同级党委原则同意,乡镇人大开展重点工作、举行重要活动事先向党委请示汇报。

二、必须依法履职行权。乡镇人大拥有监督权、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乡镇人民政府是乡镇人大产生的,是它的执行机关,受它监督。监督乡镇政府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的重要职权。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乡镇人大必须责无旁贷地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制定全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规范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依法依规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确保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要敢于较真碰硬,督促乡镇政府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敢于监督不越权,善于监督不失职,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要围绕党委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从实际出发,紧扣本区域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督促政府相关工作的开展,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建立乡镇人大与政府沟通协调机制,制定和完善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共同促进本区域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乡镇人民政府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并负责向乡镇人大报告工作。要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建立代表培训制度,鼓励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提升“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意识。乡镇人大主席要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履行好自己的法定职责,运用好自己的履职方式,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必须夯实基础,强化保障。要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建好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用好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健全和完善乡镇人大主席团例会、乡镇人大主席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小组活动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乡镇人大工作基础。各乡镇人大均要达到有机构人员、有活动阵地,有职责制度,有工作计划,有活动开展,有档案资料的“六有”标准。做到制度成册、上墙,工作建立台帐,痕迹管理不断增强。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要做好代表培训工作,通过培训使代表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熟悉人大及代表行使职权的方式和程序。要运用丰富多样的活动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坚持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重点依托代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定期组织活动。县财政要足额预算并保障一年内召开2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经费,乡镇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人大代表之家”运行经费,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要为人大工作创造和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开展各项活动所必需的人力和物力。乡镇财政要按县政府预算标准做好本乡镇人大经费预算安排,足额拨付,专款专用。县财政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经费的监督,必要时,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对无固定收入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根据实际情况由本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四、必须加强联系和指导。县人大常委会要采取多种措施,指导乡镇人大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水平。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及时总结和推广乡镇人大工作的典型经验,及时答复乡镇人大提出的法律法规疑问、工作请示和提问,帮助乡镇人大克服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心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实践。针对当下农村产业培育、乡风文明建设、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指导乡镇人大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积极支持乡镇人大对驻乡镇的派出机构及乡镇站所等进行工作评议,指导乡镇人大扎实开展代表培训、圆满完成选举任务。同时,采取定期召开联系会议,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列席县人民代表大会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学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在活动实践中掌握人大工作方法和程序,努力推动乡镇人大规范有效履职。乡镇人大要主动认真接受上级人大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本乡镇人大开展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形成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仪陇县人大常委会 刘中凯)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