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南部县“三到位”推进代表述职评议工作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2月01日 20:25

2017年12月初,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月底前各乡镇(街道)人大要组织辖区县乡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做到述职乡镇人大代表年度全覆盖,县人大代表届内全覆盖。通知下发后,全县73个乡镇(街道)人大如火如荼拉开了代表述职活动序幕,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行代表职务情况,接受选区选民评判和监督,获人民群众一致好评。从一些乡镇开展了代表述职活动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精心安排,在“准备到位”上下功夫。一是精心制作方案。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代表述职评议方案,明确时间、地点、方法、步骤,以选区为单位进行实施。各选区成立了考评组,由联系选区的主席团成员、代表小组组长组成,负责选区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会议由所在选区村支部书记负责召集,所联系选区的人大主席团成员负责主持。乡镇人大代表述职地点设在村委会,村社干部、选民代表参加。县人大代表述职地点设在乡镇政府,由主席团成员、部分乡镇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参加。方案提前印发给人大代表,引导做好准备工作,并把代表履职评议对象、时间提前进行公示。例如:在这次述职评议安排上,南隆镇把22选区代表述职地点设在龙王村村委会,由主席团成员、镇党委副书记李秋芳主持会议,3名镇代表参与述职,参会人员有46人。二是规范述职程序。程序主要包括,调查了解、代表述职、选民评议、满意度测评、作评议结论、评议总结等环节。作评议结论前,个人先对2017年度履行代表职务情况作出基本评价,联系选区的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签署考评意见,最后由镇人大主席团作出评议结论。评议总结主要是对履职情况较差的代表,镇人大主席团进行集体谈话,指出问题限期整改;对履职好的代表,在大会上给予通报表扬。三是明确述职内容。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对代表述职内容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代表履职情况及主要成绩,包括出席县乡人代会会议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情况;闭会期间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密切联系选民情况,听取反映群众意见要求,推动政府解决群众困难情况;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主席团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的情况;在自身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情况;履职的经验教训及存在的问题;今后工作努力方向或目标打算等。代表根据述职内容,认真撰写了述职报告,报送乡镇人大主席团或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进行备案。

 

二、主动作为,在“推动到位”上想办法。一是宣传发动。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制作了12条宣传标语,联系南部电视台、调频95.3广播在黄金时段进行播放,并对乡镇代表述职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乡镇人大在各选区的重要路口至少悬挂一条宣传横幅,村委会至少讲一次广播,提高选民知晓度、参与度;通过南部人大工作QQ群、微信群平台,及时发布代表述职活动现场图片及视频,雄狮、太华、升水、柳树等乡镇发送的现场图片及视频资料获其他乡镇一致好评,大家相互学习,营造了开展代表述职评议良好气氛。二是示范带动。县人大常委会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建兴、东坝等乡镇探索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的经验与做法,在此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结合有关工作要求,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在盘龙镇、大桥镇组织开展代表述职评议试点活动,探索代表述职评议的形式、方法,进一步总结经验,为在全县铺开代表述职评议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三是检查推动。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五个专委会具体负责所联系乡镇开展代表述职活动的检查督促,指导乡镇制定方案,明确代表述职的步骤和方法,帮助解决代表述职评议活动中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收集各乡镇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活动情况,在内刊南部人大上予以通报。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活动推进迟缓、不力的乡镇,扣减今年乡镇目标考核分。

 

三、建立机制,在“激励到位”上见成效。一是建立履职保障机制。对新一届362名县人大代表、3590名乡镇人大代表通过集中、分批开展履职培训,组织县人大代表41人次参加省人大组织的学习活动,为代表订阅人大“一报一刊”;邀请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常委会会议,参加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向代表通报政务信息;落实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500元,各乡镇按每次20元至50元不等的标准发放了务工补贴,为代表履职提供条件。二是建立问题整改通报机制。在述职评议会上,落实专人收集选民的评议意见,由乡镇人大主席团整理反馈给代表,由代表小组引导和帮助述职代表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目标,适时向选民通报整改情况,争取让广大选民满意。三是建立评议结果运用机制。述职评议取得很好效果,增强了代表履职责任感,促使代表当好群众“代言人”,当好政府“传话筒”,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南隆镇22选区选民李永国激动的说,“这个形式的活动非常好,我当初那一票没有白投”。会后,评议结果将纳入代表履职档案重要内容,并作为代表年度评先评优以及换届连任的重要依据。对于领导干部代表,由县人大常委会将评议结果抄送到单位和县委组织部。

(南部县人大办  杜晓明  高小渝  王宏)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