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常委会工作动态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制度 “堵漏” 只为“学有成效”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5月18日 21:40

 

5月14日,在该市人大集中组织开展的机关第一次“大学习”活动中,机关一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学习会现场秩序井然:“领学的领学,拍照的拍照,记录的记录”。 会议全程没有同志交头接耳,没有同志接打电话,没有同志随意走动。 

“会场秩序较之以往大相径庭”。许多机关党员干部都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

“注重在学习活动的每个环节坚持制度‘堵漏’、制度管人,是学习活动取得良好开端的‘妙方良药’”。市人大机关党支部书记金天勇在会后如是说。

总结起来,市人大机关通过严格执行制度,把好了“三大环节”,切实转变了机关作风。

扭转“会风”  全员参与“一个不漏”

以往人大组织的学习活动也很多,但是会议的参会情况一直不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出缺人数多”是老大难问题。但在开展“大学习”活动中,参会情况明显好转,出现全员参会利好局面,这主要归功于这“三招”。

第一招:严格会前通知。严格执行《阆中市人大机关会议管理制度》,明确要求机关干部在参加“大学习”活动时,“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需请假,需向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书面请假”。

第二招:严格会中签到。常委会领导带头实行会议签到制,清点人数,杜绝代签,规定三次不假缺席、不签到的,在机关支部会上通报批评,并要求说明情况,提交书面检讨。

第三招:严格监督考核。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人大机关党总支、机关支部成员带头执行考核制度。对 “大学习”活动相关会议执行不好、落实不好的党员干部,由机关纪检组长造册登记,作为党员民主测评的依据,作为年度考核不评优的依据。

扭转“学风“  学习原文“一字不漏”

一改人大机关以往学习活动只学大概、学精要,不学全文、原文的做法,学习内容上做到尊重原文,逐字逐句深入学、认真学。因此,在会议安排上努力做到“三个保证”:

——保证原汁原味。会前,对于一些秘密、机密件,以及一些重要学习内容,要求办公室的同志,与市委办、宣传部、机要局等部门和单位衔接,通过借阅的方式,尽量学习原文、原文件。

——保证时间充裕。一般安排一天的学习时间,分上下午,根据学习内容的多寡,每次只安排2—4个学习主题,主题选择宁少不多,时间安排留有富余。

——保证人员到位。针对具体学习内容,提前在人大专委会安排2—3名理论基础深、时间经验足的负责同志,会前熟悉议题,会中轮流领学,会后系统总结。

扭转“作风”  痕迹管理“一次不漏”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市人大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其纳入重点工作予以推动和落实。尤其将抓好“大学习”活动,做好痕迹管理,作为提升人大机关干部作风的“助推器”。主要是突出“三有”:

一有外在形式,提升重视程度。每次学习都制作专题会标,制作坐牌,借助这样的形式,提升学习活动的正式感、庄严感,让机关干部更为重视。

二有新闻报道,拓展宣传触角。学习活动有报道。大的学习活动,都邀请记者报道,注重在社会大众中传递人大声音。对于日常规模较小的学习,注重抓好新闻报道,在人大网站、内部刊物,以及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见文字、见报道。

三有档案依据,做到有迹可循。学习活动有档案。机关党支部为每名党员干部准备了1个专题学习笔记本,要求每次学习都要勤记录,机关党支部定期进行抽查。从学习活动一开始,人大办公室就落实专人,会后加强对学习内容的整理归档。

一言以蔽之,“‘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当前管总的、紧迫的政治任务”。当前各项工作刚启动不久,人大常委会作为“四大班子“之一,带头抓好这项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各级党委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对此,阆中人大常委会在提升活动实效方面作了一些粗浅的探索,后续阆中人大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踏踏实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杨嵩  陈少杰)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