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紧扣“四个点” 评议出实效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5月20日 22:28

仪陇县人大信息中心 陈锋


人大依法开展工作评议是认真落实《监督法》,履职行权的具体体现,是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是促进部门改进工作的有效手段。只要人大在开展工作评议过程中一如既往地保持客观和公正,就能把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逐步进行提高,就能促使“一府一委两院”认真履职。因此,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紧扣“四个点”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工作评议,充分发挥评议效能。

一、找准切入点,启动评议“查病症”

评议工作组织要严谨、有序、达到促进被评单位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的评议效果,对评议内容方面做到精心选择、评议方案方面做到不断优化、评议合力方面要做到多方参与和共同协作,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对各个部门和单位开展查找“病症”的工作。

1.精选评议内容

要做到“五评”,评守法,即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方针政策情况;评落实,即落实上级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某项工作的决议、决定的情况;评处置,即处置常委会审议反馈的意见、人大议案以及代表提供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评成效,即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政,完成目标任务情况;评勤廉,即督查各部门在工作中开展勤政为民和廉政建设情况。

2.优化评议方案

要做到“三必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事前应征得同级党委的同意;必须坚持一切以法律为准的原则,起草的评议方案中不能出现任何与法律法规相违背的内容;必须注重从实际出发,具有可操作性。

3.形成评议合力

要做到“三要”,要与党委协调,积极贯彻党委意图,与党委同心同向;要与“一府一委两院”加强交流和沟通,对中心工作大力支持,做到在工作进度上同步、在工作议题上同拍;要主动担当,大力宣传,用好、用实人大评议工作职权,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获得支持,赢得民心。

二、把握着力点,深入调研“寻病根”

深入调研是做好工作评议的基础和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切用事实说话,客观地对评议对象作出公正评价,真正找到“病根”。

1.调查范围要广

要认真听取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汇报,广泛征求分管领导、纪检监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相关企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涵盖有业务交集的各个领域。

2.调查作风要实

评议人员要严格标准,严把各个环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全面收集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讨论汇总、分析研判,形成一致性的意见建议,力求准确真实。

3.调查方式要活

要通过深入现场、单独座谈、查阅资料、发放问卷、人大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不断拓宽渠道、细化层次、积极地从不同方位听取各方面的改进意见。

4.调查内容要全

一方面要了解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也要了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既要听取领导反馈的工作意见,也要听取群众在基层中的呼声,对从各个层面收集到的材料要认真进行整理和分析,筛选出真实的精华材料。特别是针对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问题,我们要反复地开展深入调查,不断地对事件进行核实,确保收集信息的真实性,防止因调查工作不仔细而得出片面的结论。我们要在全面获得事实材料的前提下,通过采取集体讨论和研究的方式,准确找到部门工作中的“病根”,从而逐步形成客观又非常全面的工作调查报告,进一步奠定提高人大开展评议工作实际效果的基础。

三、抓住关键点,评议测评“开良方”

评议测评是工作评议的关键环节,要抓住被评议单位报告工作、集中评议、满意度测评、形成评议意见等关键点,开出整改“良方”。

1.评议单位报告工作要做到“真”“实”

“真”,就是要求报告的内容要真实,没有水分;“实”,就是要求报告内容要实在,不假大空。

2.评议发言要评到点子上,议在关键处

评议过程中要避免“和稀泥”,回避矛盾,空话、套话多。要做到评得深、议得透、有力度、有震动、红脸出汗。在评议过程中既要肯定各个单位在工作中取得的各项成绩,也要指出他们在实际工作存在的各类问题,然后针对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意见。

3.要重视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

满意度测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做到不偏不倚,保证测评结果的公正性。

4.要形成评议意见

形成评议意见是评议工作的关键重点,是常委会在综合评议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结论性意见,也是评议对象整改的“良方”。要做到适度,肯定成绩要中肯,言之有物;做到尊重事实,要坚持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出问题的主要矛盾,并针对主要问题提出客观的意见和合理有效的工作建议;做到可操作,评议中提出的整改要求和目标要具体明确,便于操作和实施。

四、紧抓落脚点,整改落实“问疗效”

评议的最终落脚点的是整改落实,取得实效,要在思想上重视,措施上研究,工作上落实,落实上“问效”。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被评议对象要从讲政治、守法纪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评议结果,根据常委会的意见、建议,对其逐一展开讨论研究和落实分析,从而形成行之有效的整改问题方案,方案形成后要按规定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2.积极抓好问题整改

评议工作中要形成整改反馈机制,针对被评议单位能快速轻松解决的问题,要督促其在限定时间内反馈整改结果;不能立即解决的,区别情况,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努力解决;如果评议过程中遇到国家政策和体制等方面无法解决的问题,被评议单位要及时和群众做好交流沟通,进而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3.加强跟踪督查问效

人大常委会要对被评议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视察、暗访等方式,对被评议单位开展整改工作的情况要形成反馈机制,对整改结果要及时进行核查,保证整改方案的有效落实,并要求被评议单位在限定时间内将整改结果形成书面报告并报送给人大常委会。

开展评议工作,就是要体现人大监督的刚性力量,彰显人大权威,促进民生改善,让人民的事办的更好,要从发展的大局出发,集体会诊,把脉治病,查病症、寻病根、开药方、问疗效,让评议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