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一次颇受好评的人大调研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6月08日 16:22

——阆中人大开展法治阆中建设调研侧记

 

“数据翔实,文风朴实”

“有血有肉,说到了点子上”

“问题剖析深刻,建议对策精准”

……

5月30日,在阆中市委召开的常委会上,与会同志对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费国宏领衔、人大办牵头撰写的法治阆中建设的调研报告点了赞、给了好评。

该调研是阆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市委在4月25日向县级领导下达的20个调研课题任务之一。

市委在时间节点上作了明确要求:5月10日前,形成调研提纲报市委;5月25日前形成书面调研报告;5月底市委常委会听取调研工作汇报。

在调研的重点上,要求聚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司法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基层依法治理等5个方面。

时间如此之短,课题内容如此之多,如何在较短时间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是一大难题。

 

 

 “三定”起好头

迅速“动起来”,是保证调研课题能够如期完成的先决条件。调研任务下达当天,在第一时间,费国宏召集市委依法治市办、人大办、人大研究室、市政府法制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等9个部门和单位,召开专门协调会,定调研方案,定课题小组,定调研提纲。

“方案一定要具有可操作性”

“调研班底必须是精兵强将”

“要把好调研提纲这个龙头”

参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协调会氛围浓厚。

最终,当场敲定了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的目的意义,明确了调研方式,以及走访、座谈、汇总等时间节点。

当场敲定了课题小组,人大办总牵头,人大研究室以及公检法司等部门各抽派1名业务骨干,作为调研课题小组成员。

当场敲定了调研提纲,根据市委确定的5个方面,分板块、一项一项详细罗列。每项都简要总结成绩,重点剖析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建议。

如此“三定”,为开展调研牵好了绳、定好了向。

 

 

“四问”探好路

为了获得第一手素材,4月26日—5月20日,课题调研组按照调研方案安排,由费国宏带队,深入法治阆中建设涉及的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近10个责任主体部门和单位,以及千佛、二龙、柏垭等7个乡镇的基层司法所、派出所、村居委会,就各自部门所承担法治阆中建设相关职责,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走访。每到一个地方,重点围绕法治阆中建设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主要问题、具体成因、建议意见4个方面,一一发问,一一梳理。

“成绩不能抹杀”

“存在的问题必须正视”

“症结要找准确”

“建议要接地气”

调研组本着这个目的,单刀直入,奔着了解实情去调研,注重采集详细数据,注重挖掘具体事例。

近20天的实地调研,调研组从“四问”着手,收集整理了问题17条、建议意见21条。

如此“四问”,让调研报告富有逻辑,更加充实。

“五篇”谋好局

“食材已备,就等厨艺高手烹饪”。实地调研掌握了基本情况后,5月中下旬,调研小组开始拟稿,将调研报告分为学法、改革、扫黑、执法、治理5个篇章,各个篇章分别总结成绩、聚焦问题、提出建议。

学法篇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机制保障上总结成绩,在思想认识、学习内容上分析问题,在学习实效上提出建议。

改革篇阐述了我市司法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情况,指出了改革不彻底等问题,提出了改革贵在抓落实、改革需向纵深推进的建议。

扫黑篇重点围绕逗硬考核、舆论宣传、打击成效等方面总结成绩,围绕公众参与度、要素保障、统筹联动方面指出问题,围绕群众发动、聚集合力方面提出建议。

……

如此“五篇”,让调研报告形神兼备,可看性强。

调研告于段落,工作永无止境。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大调研、大课题,不仅考验的是贯彻市委部署的执行力,对转变作风和文风,提升人大工作也不无裨益”。费国宏在市委常委会上作汇报时,这样总结此次调研。(阆中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杨嵩)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