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自我找差距 主动求监督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6月13日 22:46


从6月中旬起,由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区文广体局组成的督查小组分别前往全区32个乡镇(街道),对文化站阵地建设、效能利用、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督查。

据悉,此次专项督查是区文广体局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申请的,督查将持续到9月底。“部门主动要求被监督,这在高坪区还是第一次。”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毅告诉记者,“这也是区人大收到的首份‘特殊申请’。”

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是农村文化的主阵地和主抓手,在继承文脉、教化群众、匡正风气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前不久, 区文广体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全区32个乡镇(街道)开展大调研,发现文化站整体现状不容乐观,特别是阵地问题突出。

“我们必须整改,请求人大监督我们整改。”在局班子、局党组会议上,党组书记、局长张永艳“自我宣战”。顿时,与会人员“炸开锅”:别人都是对监督避而远之,我们却主动请人来监督,这不是自找麻烦?但经过大家的反复讨论,一致决定同意申请区人大来监督。于是一份“特殊的申请”很快送到了区人大办公室:“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问题较突出,我局研究决定利用3个月时间彻底整顿,恳请区人大常委会逐一督办乡镇(街道)与区文广体局整改归位。”

区人大常委会接到这份“特殊申请”后,高度重视,很快答复区文广体局,并着手开展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督查乡镇(街道)文化站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亩牵头, 分3个小组深入全区32个乡镇(街道)开展督查。

记者在《实施方案》上看到,时间安排紧凑、督查措施明细、督查标准严格。按照要求,7月30日前完成集中督查,8月5日前建立台账销号管理,8月30日前建成12个规范性阵地,9月30日前累计建成至少24个规范性阵地。

按照督查的标准,整改要求文化站“硬件达七有”(有多功能活动室、有文化活动器材、有文艺队伍、有图书室、有广播室、有信息资源共享室、有宣传栏等)、“内务达七有”(有规范的标识标牌、有免费开放的内容,有文化干部的职责清单,有资产清单,有活动内容公示,有活动开展的纪实文字记录,有文化干部年度考核清单),活动开展实现常态化。

“请人来监督推动工作,区班子、局党组是慎重的。”区文广体局局长张永艳表示,严格按照确定的时限和要求,扎扎实实整改,确保到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周汉兵)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