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调研报告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农村要奔康,交通要先行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7月22日 21:50

 

关于高坪区“四好”农村公路情况的调研报告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4月下旬,人大城环资委在赵亩主任的带领下,组织联系常委会委员、专委会委员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深入到交通、财政、扶贫等部门和龙门、鄢家、喻家等乡镇(街道办),采取听汇报、看现场、与区乡人大代表座谈等形式,对我区“四好”农村公路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历时10天。通过这次调研,我们认为,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规划以来,我区抢抓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机遇,掀起了建设农村公路的热潮,农村交通发展日新月异,公路路况水平、通达深度、路网等级等得到了很大提升,形势令人振奋,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四好”农村公路是农村经济适应社会发展的桥梁与纽带。近年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抢抓机遇、明确目标,及时制定规划,积极筹措资金,充分发动社会参与,有力地推进了我区农村公路的建设步伐。

  (一)农村公路建设快速发展。“十一五”以来,我区共筹措建设资金 126800万元(其中中央及省补助资金90020万元,自筹资金36780万元)。共下达通畅工程计划项目514个,1542公里,通达项目97个,388公里,渡改桥项目4 个(其中永久性桥梁2座,人行桥2座,码头改造1处)。到目前为止,已实际完成通畅工程 351个行政村,通车里程达到2174公里,通达工程完成2387公里,通达率达到100%,通畅率达到100%。全区32个乡镇(街道)351个行政村全部通了水泥公路。

  (二)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到目前为止,我区已建成的农村公路水泥路面共有2442公里,全区乡镇(街道)通畅率和行政村通畅率均达到了100%,形成了便捷通畅的农村公路网络,极大地缩短了乡与区、乡与乡、村与村之间的距离,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村社与周边地区的通行条件。交通的便利不仅增强了区域经济的辐射能力,而且也带动促进了乡村经济城乡统筹发展。

  (三)农村公路的建设加快了农民致富奔康的步伐。“要想富,先修路”,我区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有相当一部分村社座落在山上,在未通公路前,农民出行只能靠步行,农产品的外运和生产资料的运输只能依靠“肩挑背负”,极大地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连续几年的农村公路建设,给农村群众致富插上了翅膀,当地的农产品和土特产便可以及时走出山门走向大都市了,这样就能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的调整,从而达到加快农民致富奔康的步伐。

 (四)农村公路的建设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是基础设施中的重中之重。为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结合近年来实施的扶贫开发,我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主要是放在通村公路、人畜饮水、农田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通村公路建设更是作为重中之重来抓,2017年底已实现100%的村村通水泥路。在实施的农村公路大会战中,我区以农村公路通达通畅为基础,建好客货运输通道、农机作业通道、入户便道,完善生产生活道路体系,实现了农村公路网格化、等级化,实现了100%的村、73%的社通水泥路,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是总体规划布局不够合理。目前我区的农村公路硬化大部分是以以前的机耕路为基础,没有经过科学的规划与布局,大部分只考虑接通就行,导致部分农村公路存在坡大弯急、客运车辆难行的现象,甚至个别地段成了“断头路”、“迂回路”,这在鄢家、黄溪、胜观等边缘乡镇尤为突出。全区还有22个乡镇街道,510公里的乡村“断头路”未联通。

  二是地方配套资金严重不足。上级对我区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补助标准很低,4.5米路基的每公里仅补助25万元,3.5米路基的每公里仅补助20万元,资金缺口少的在30万元/公里以上,多的则达40万元/公里以上,除了国家投入的这部分资金以外,由于我区财政状况不佳,无力安排配套资金,只有极少数经济条件好的乡镇配套了少量资金,因此,落实缺口资金的压力只能全部由村级承担了,部分村便不惜举债建设,对于负债运转的村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三是公路技术等级普遍偏低。由于农村公路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在大规模的建设管理过程中,对质量监管尤其是现场质量监管难以到位,加上施工人员大部分都是聘用的当地农民工,缺少施工经验,对砂石级配和水灰比的规范要求知之甚少,操作中很难把握到位。而村干部和村民义务监督员既缺乏专业实践经验,又未接受过专门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想监管却难以监管到位,导致部分项目存在质量隐患。从技术等级来看,农村公路普遍等级低,道路宽度不够,按规定,3.5米的硬化路面应该每隔200米距离设置会车处,但有部分村为了降低成本而没有按规定设置,到车流量大时便造成车辆堵塞。同时,道路硬化以后,相配套的路肩基本没有配套到位,大大降低了通行能力,在路窄、弯急、坡陡处没有设置相关交通安全标志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这样一来导致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全区建设的产业道路还没有明显的公路标志标牌。

  四是养护机制不够健全。由于南充尚未出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管理机构不健全,责任不明确,加上区、乡(镇)、村三级财力有限,无法有效保证管养所需资金,管养人员没有落实到位,通村公路除部分路段设置水泥墩限制重车通行外,大都处于失管失养状态。部分群众护路、养路、惜路意识淡薄,在公路上乱堆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平时的维护管养主要停留在打扫道路清洁、清理边沟等内容。同时,由于一些严重超载的大货车长期任意通行,致使公路长期超负荷运行,严重损坏了公路路面,如小龙、龙门、擦耳、江陵等重点工程较多的乡镇(街道)的通村公路建成以后,在短短几年内,多数公路出现严重破损。

五是履行法定程序不够到位。由于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国省补助严重不足,要求村级自筹资金比重较大的特殊性,部分村没有按农村公路的规范程序进行运行,而是由村级组织书记主任自行确定施工单位。还有少部分村上报经批准的立项补助里程小于实际设施的里程,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能承包项目,便承诺只要村级筹措自筹资金,国省补助由施工单位向交通部门争取,而交通部门的立项里程已定,出现已经实施了项目却得不到国家的补助,导致部分施工单位的工程款无法到位,从而引发一些新的矛盾。

三、工作建议

  (一)要坚持党政主导,形成抓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新合力。区人民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领导,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到统筹安排、科学规划,超前谋划、突出重点;同时应当增大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向边缘地区倾斜力度,优先安排主干村道公路的规划建设,确保能够解决更多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当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衔接,做好乡镇和建制村通畅工程、农村公路的升级改造工程及断头路和联网路建设工程的编制工作,积极对接资金项目落地,力争在2019年打通510公里的乡村“断头路”,并确保有条件的乡村道路改造加宽项目落实到位;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我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的工作责任制,落实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组织实施和指挥协调等工作,并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四好”农村公路的知晓率,确保建设顺利推进。

  (二)要坚持多方筹资,形成保障“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新机制。资金问题是制约“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关键因素。建议采取“上级部门补助一点,农村群众筹集一点,在外人员捐献一点,联系单位赞助一点”的办法,建立国家、省、区扶持、乡(镇)主体投资、社会融资、群众投劳相结合的农村公路建设筹资机制。同时,区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的整合力度,将交通、扶贫、农开、土地开发等项目中所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做到标准一致,项目资金从一个口子出,工作同步,避免同样的建设,出现不同的补助标准和项目重复实施的现象发生。

  (三)要坚持全程监管,形成规范“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新秩序。一是要严格按规划和设计施工。区交通运输局要严格统一勘测和编制规划,所有项目,特别是新建项目,必须报区人民政府核准后方可实施,对未经批准擅自建设的项目,除由国土、规划等部门从严处罚外,交通等部门坚决不予安排项目资金,彻底改变目前公路建设过程中的随意性和侵占耕地的现象。二是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检查和指导,尤其对施工环境较差、难度较大的项目更要加强巡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整改。明确施工单位、乡镇街道以及村级组织的责任。加强对村干部及村民义务监督员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担负施工各环节的质量监督工作。对主要材料要从严把关,建议对水泥、石灰、沥青等外购材料,凭出厂合格单由区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站提取样品,由相关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三是要确保相关配套设施到位。对已建成路段的错车道设置、路肩培土、急弯和危险地段的警示标志及安全防护等附属设施补救到位,对在建的路段要求在实施时同步到位。四要严格落实建设程序和技术规范。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指导方针,建立以区为责任主体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体制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落实好项目业主法人制、设计使用年限终身制、社会公开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建立起“交通行业指导,社会质量监理,村民代表监督,施工单位自检”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建设质量,促进农村公路建设健康发展。

(四)要坚持建管并重,形成注重“四好”农村公路管护的新氛围。随着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数量和公路里程的增加,若不切实改善这种重建轻养、失管失养状况,将会使农村公路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还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有违农村公路建设的初衷。因此,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长效机制已迫在眉睫。一是要认识到位,加强对管养单位和沿线群众爱路、护路的引导和教育,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养路、护路思想培养教育,牢固树立“三分筑路,七分养护”的思想,提高养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二是要制度到位,尽快出台我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实施方案,明确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机制,逐步实现农村公路养护正常化、规范化;三是要责任到位,建立健全“区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区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并充分发挥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的责任;相关的养护经费应当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乡镇(街道)和村级农村公路的养护费按公路里程由区人民政府给予补助,并建立长效稳定的增长机制,要基本满足养护需求;要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养护专业化进程;要加快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步伐,加强路况检测和专业培训。四是要执法到位,在做好养护工作的同时,区路政管理大队要充分发挥其管理职能,将清理路障、治理超载作为工作重点,严厉打击有损农村公路的行为,为农村公路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五)要坚持城乡一体,形成打造“四好”农村公路路网的新格局。要把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的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建立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加快淘汰老旧农村客运车辆,全面提升客车性能。强化司乘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在通客车的村2公里范围内要建设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选址要因地制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应与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力争在2018年底使够条件的村和新农村聚居点开通客车,确保到2020年全区村村通客车的比例达到100%,达到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平安健康发展。(高坪区人大城环资委 彭开礼 刘彤)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