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工作研究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人大公文处理的几点思考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7月25日 10:49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陈少杰)


人大机关公文,是代表权力机关管理国家事务的依据和工具,具有法定的权威性和普遍的约束力。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水平如何,直接影响到人大职权的准确有效行使。如何进一步提升人大公文处理工作的水平,使其规范化、制度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我认为应从以下四方面着手提高公文处理质效:

一、强化学习,认真贯彻公文处理办法。2001年,全国人大颁布实施了《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但因各种原因,贯彻实施情况并不理想。这与党政机关的公文处理形成了鲜明对照。究其原因,《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是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是由国务院发布的,属行政法规。这两者均具有较高的权威性,要求必须严格遵守,并层层组织了学习培训,使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比较熟练地掌握了公文处理要领,形成了规范完整的体系。然而,《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属于规范性文件,对地方各级人大的公文处理缺乏约束力。各地的人大公文处理,多是参照同级党委、政府的做法并结合自己特点所形成的,往往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一个上下统一、完整规范的体系。尤其是我们基层人大公文处理工作,事实上仍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随着人大工作不断深入,迫切要求建立一个完整统一的公文处理体系,我市人大在学习贯彻《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基础上,认真吸收党政、司法等公文处理成果,并结合基层人大的工作特点,于2005年制定了《阆中市人大机关公文运转程序及管理制度》,并于2008年、2012年、2018年先后三次对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形成了《阆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制发制度》和《阆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来电来文处理制度》,明确了机关公文的拟制、核发、收取、传阅、保密、存档等各项内容。同时,我们还及时探讨解决公文处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效率,使公文处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抓好队伍,提升公文处理队伍素质。人大机关办公室的同志是公文处理的具体承办人员,他们的整体素质直接影响着公文处理的质量与水平。由于交流少,缺乏系统的教育培训,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办文水平受到了很大制约。表现在公文处理工作中,往往各自按照“老套路”,导致公文在格式、内容上与最新要求不相吻合。为此,我们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强化沟通联系。重视人大机关公文处理经办人员与市委办、政府办、政协办机关的联系、沟通,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在公文处理的规范性、时效性上下功夫,确保人大机关公文处理高效、有序进行;二是着力强化业务培训。多次选派办公室公文处理人员参加上级人大和培训机构举办的公文处理培训班,提高文秘人员的业务素养。三是着力强化工作责任心。对公文制发、运转中出现的差错由办公室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时点评,责成整改,制度堵漏,从而有效保障人大公文处理的高效规范。

三、注重细节,提升公文运转整体实效。一是严格文件收发程序。对人大机关文件的制发,要求承办委室起草校对,办公室进行文字把关后,由承办委室负责人呈送分管领导审阅、主要领导审阅签字后,交给办公室进行文号登记、文件打印、盖章;对于外来文件,由办公室文秘人员及时分类登记,转入传阅程序。二是督催文件传阅及办理。对于外来文件,我们由办公室主任阅后提出拟办意见,文秘人员每天上午9点前将文件及时呈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阅示,确保12点前将文件送至承办委室进行办理,当遇到主要领导开会或者外出时,为了保证重要紧急文件的传递承办速度,要求文秘人员要及时电话联系领导,请示拟办意见,及时督促办理。文件在传阅到分管领导和干部的时候,每一次传阅,由文秘人员在收文登记薄的传阅栏中进行记录并督促提醒,使文件传阅办理情况掌握一清二楚,确保了办理的时效和质量,杜绝了文件的丢失。三是及时归档整理。我们及时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对已办完的文件要求承办委室办结后及时交回进行归档。同时,每年12月按照收文登记本中的记录,对未交回的文件进行集中回收、整理、装订、归档,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

四、注重协调,形成人大公文处理合力。公文处理工作任务多、责任重,我们牢固树立“公文处理无小事”的理念,注重人大委室间公文处理的沟通,提升公文整体质量。特别是2016年底,我市人大换届后新组建了专委会,其职能相较过去的常委会委室有新的变化,特别是在公文处理方面自主权明显扩大。为了防止出现公文格式五花八门、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人大办积极向常委会主要领导建议,修订完善机关公文制发制度。严格实行公文内容分级审核、审签,公文格式统一把关,公文运转归口处理制度。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公文处理零失误,有力推动了人大各项工作的开展。

 

 


​​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