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调研报告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高坪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8月23日 20:29

邓华斌

 

为掌握我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情况,摸清存在的问题,促进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分别深入白塔、清溪、青莲、都京、龙门、小龙、长乐等地采取现场走访,实地察看,与师生交谈等形式,查看了我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新建、迁建、改扩建项目,并听取了区教育局、部分学校的情况汇报,从而较为全面地掌握了规划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真实地了解到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坪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2016年6月,区人民政府印发《高坪区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我区将投资9.97亿元,新建校园8所,迁建6所,改扩建11所。

规划实施近两年,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以规划为指引,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动新建、迁建、改扩建项目的落地落实,项目建设投入逐年增加。截止今年5月底,竣工投入使用的项目4个:即投资4500万元扩建的高坪中学综合楼项目、投资1500万元新建的长乐第二幼儿园项目、投资800万元的长乐中学扩建项目、投资300万元的小佛小学扩建项目,以上4个项目新增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在建项目9个:即高坪职教中心、高坪特校、小龙初中、高坪一小、黄溪小学、阙家小学、走马小学、龙门二小、龙门第二幼儿园等,这些项目建成将增加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全新的教学楼、图书馆、塑胶操场等硬件设施陆续投入使用,一定程度改善了办学条件,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十三五”规划已过去小半时间,对照规划盘点工作,虽然有所成效,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不够充分,项目建设滞后、学校用地保障困难、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凸显,矛盾交织,我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能否如期完成,是否重蹈“十二五”覆辙,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一是新建项目完成率偏低。规划新建8个,完成的仅长乐第二幼儿园1个,完成率12.5%。开工建设仅高坪职教中心1个,占12.5%,东方小学、东方幼儿园、安汉幼儿园已落实土地正在报规,占37.5%;小龙幼儿园、长乐二小、下中坝中小学还在落实建设用地,占37.5%。二是迁建项目进度缓慢。迁建项目6个,竣工投入使用的一个没有;开工建设有高坪一小、高坪特校、黄溪小学3个,占50%;高坪三小已落实土地,占17%;旺城小学、教师进修校还没有落实建设用地,占33%。三是改扩建项目进度未过半。改扩建项目11个,建成交付使用的仅有高坪中学教学综合楼、长乐中学教学楼、小佛小学教学楼3个,完成率27.5%;在建的有小龙初中、阙家小学、龙门二小、走马小学、龙门第二幼儿园等5个,占45%,其余3个项目仍在前期准备中,占27.5%。截止今年5月底止,规划25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4个,完成率16%;开工建设项目9个,占36%;未开工建设12个,占48%。尤其新建、迁建14个项目开工不足,进度滞后,完成率7%,开工率28%。时间将过半,项目建设进度总体未过半。

(二)学校规划用地落实困难。2016年6月,我区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经区政府审定通过,明确了2016年—2020年我区新建和改(扩)建学校的选址、用地面积、建设规模等重要指标,但规划执行的效果很不理想,特别是城区规划学校地址频繁变更,有的已被城市其它建设项目所取代。新建、迁建学校无偿划拔用地是政府应尽之责,是项目落实的先决条件,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下中坝中小学用地从“十二五”开始就反复变更,原规划用地已挤作他用;小龙幼儿园、长乐二小、旺成小学、下中坝中小学、教师进修校等5所学校建设用地至今还没有落实,很难保证项目按时完成。

(三)本级财政投入不足。截止目前,竣工和在建的13个项目,共投资2.31亿元,其中区本级财政仅投入2800万元,占12%。我区学校项目建设资金主要靠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本级财政配套资金较少。按规定向上争取的专项资金本级财政应按20%配套,但由于区级财政困难,配套资金少,捉襟见肘,区教育部门只能按上级下拔资金数额安排建设,因而影响了项目开工及建设进度。高坪特校的主体教学楼2010年就已建成,但由于学生宿舍、食堂建设资金缺口大,2016年虽整合残联专项经费,然而至今尚未竣工,学校仍与清溪幼儿园一起共用近3亩的场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四)投资渠道单一。在教育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大背景下,虽然我区在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也提出多元发展民办教育,招引有实力、有品牌的名校到我区建校建园。但是,通过两年实践,已建在建的项目属于民间投资的凤毛麟角,目前只有长乐第二幼儿园1家,已与区政府签订投资协议的安汉小学因法规政策变动等原因,至今未开工;拟招商兴办的安汉幼儿园尚未签订投资协议。

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领导和部门对教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说得多落实得少,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尚未完全落实。二是财政投入不足。随着高坪城区迅速拓展,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历史欠账较多,十二五规划项目16个项,仅完成6个,占37.5%;十三五规划25个项目,需要近10亿元,本级财政债务沉重,在保吃饭、保运转、保稳定的多重压力下,学校项目建设资金筹措难度较大,财政投入心有余而力不足。三是规划调整随意。规划一旦通过就不能随意变动,但实际工作中存在部分领导不尊重规划,以领导意志代替科学决策,随意变更原城市规划的学校用地,譬如下中坝中小学用地划拔后又被调作他用。四是政策变化致使民间资本参与意愿降低。2016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导致有意在我区投资办学的民间客商,踟蹰不前,举棋不定,等待观望。

三、意见与建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因此,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教育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要创新机制,强化责任,全力推进,确保在“十三五”结束前,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为此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祖国未来,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从“十二五”起我区教育项目建设欠账严重,累积的问题很多,区政府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早夕的决心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认真履职尽责。一要高度重视。区政府要统一思想认识,着眼长远,以市委提出的“155”发展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实施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着力打造教科文卫品牌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对群众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真正把“教育优先发展”记在心头、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二要充分意识到我区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工作落后于全市、落后于时间进度的严峻现实,切实增强紧迫性、使命感、责任心,把教育规划项目实施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做到定期、不定期听取教育工作汇报,政府分管领导对教育项目建设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教育规划项目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二)创新机制,形成合力。教育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发改、教育、财政、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需要各职能部门创新工作机制,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打好“组合拳”。一是科学优化校点布局。区政府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上级的相关政策和学校学位需求程度,科学测算城乡基础教育规模需求,科学规划中小学、幼儿园的服务半径,及时调整修订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尽快编制教育项目“三年实施方案”,特别是要合理规划招商引资的民办校园布点,杜绝随意性;合理确定学校布点和规模,科学预留发展空间;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议区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部门联系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教育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区政府要将十三五教育规划实施项目分年度列入政府工作要点,由人大实施监督,每年在代会上向人大代表交账,促进项目开工建设;四是区政府要加快规划项目实施进度,要组织相关部门,对在建、未建的每个项目逐一剖析,围绕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盯住规划、评审等程序环节认真分析,找到问题,查明原因,对症施策,并按照轻重缓急及财力的可能性,制定推进方案,切实做到每个项目要有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保项目落实落地,按时完成。

(三)多管齐下,强化保障。一是强化规划保障。国土、规划部门要自觉维护教育项目建设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连续性,凡是规划已作出决定的,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能随意更改,必须遵照执行,杜绝因领导喜好、上级意志,随意调换已规划好学校建设用地,保障教育建设项目有地可用。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投入长效机制,严格按照中、省、市的相关政策规定,全面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教育附加费、土地出让金收益计提教育资金等教育投入政策;要拓宽资金筹资渠道,创新融资平台,加大争取上级支持的力度;要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办学。鼓励社会资本兴建优质民办学校,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制订完善民办教育发展规划,在土地、税收等给予支持,提供保障,做大总量,提升质量,让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交相辉映;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项目建设,以解决资金紧张,开工不足的紧迫问题。三是强化综合保障。教育项目涉及的教育、规划、国土、建设、财政等部门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形成教育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各部门要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实行“清单式”管理,开辟“绿色通道”,贴心服务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四)加强督查,保质提效。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只是教育部门“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的,区政府要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一是区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厘清教育、财政、发改、规划、国土、建设、审计等部门以及涉及到的乡镇(街道办)的职责,强力构建区、乡镇、街道一体推动有力,督查到位的工作推进机制和政府重视、部门履职尽责、社会协调发展的大格局。二是由区目督办牵头,加强督导考核,按照作战图,对照问责,对进度慢、质量差的项目要逐一查找原因,工作不力、成效不明的单位予以通报并及时追责问效。确保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全面完成。(作者单位:高坪区人大社会事业委员会 )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