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人大监督 助力铺筑幼儿健康成长路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8月29日 23:03

 

——阆中人大监督《幼儿园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纪实

 

 


“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是怎样落实的”

“幼儿园安全保卫设施是否按要求配备齐全”

“教职工是否进行健康检查”

......

今年6月—8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幼儿园管理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调研。调研组每到一所幼儿园,都会围绕这些问题逐项进行走访和座谈。

负面新闻引关注

其实,人大常委会将该项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并非一时兴起。

近几年,发生在幼儿园的虐童事件屡屡见诸媒体。公众愤愤不平、议论很多、反响激烈。

“究竟是个别事件,还是职能部门监管有漏洞”

“阆中存不存在类似事件”

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十分关切。

去年12月,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的议案。

群众有呼声,代表有反映,人大常委会就应该积极回应。对此,该议案被转为重点建议,在今年3月份向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作了交办。

建议办理情况究竟如何?常委会决定通过调研的方式,全面摸排《幼儿园管理条例》在我市的贯彻执行情况,全力监督幼儿园管理工作,以期给群众和代表一个答复和交代。

调研摸底探实情

“幼儿园,是实施幼教的场所,是启蒙教育的第一站”

“我市幼儿园数量多、教职工多、入园幼儿多”

“幼儿园管理的好坏,事关幼儿的健康成长”

......

5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调研工作协调会,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盛勇强调了开展此次调研的意义所在。

6月—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教科文卫委、研究室以及教科局相关人员,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走访保宁、七里、水观、洪山等10个乡镇(街道),以及15所公民办幼儿园,对《幼儿园管理条例》贯彻情况开展调研。

通过调研了解,我市共有公民办幼儿园102所,在园幼儿18371人,从业教职工1057人。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准入退出、加强队伍管理,落实了相关责任,幼儿园制度“箍紧”、“闪失”较少。

然而,幼儿园师资力量不足、队伍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不均衡、城区大班额、办园的经费短缺等情况不同程度存在,硬件“软化”、 保教“弱化”的问题较为明显。

督办问效促整改

调研掌握了翔实数据和真实情况。8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梳理,撰写《管好“第一站”、不输“起跑线”》的调研报告,对标问题,提出强化幼儿园监督管理、全面增强幼教师资力量、科学规划选址新建幼儿园、切实办好乡镇公办幼儿园等8条建议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将该调研报告及人代会上代表所提建议一并转交政府办、教科局、财政局、规划办等部门,要求8月25日前,根据各自职能就每条建议意见办理情况书面回复代表及人大办。

目前,政府办已完善强化幼儿园管理的规范文件、教科局正着手组织城区幼儿园教师招考、新建幼儿园选址方案也已初步形成。

随着问题短板的逐项整改,人大常委会监督《幼儿园管理条例》贯彻情况略见成效。

“10月份,人大常委会将听取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年底还要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整改到不到位,将和部门一把手履职测评结合起来”

对于如何跟踪督办、常住不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费国宏如有着这样的打算。(阆中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杨嵩 胡铁旦)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