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阆中市多措并举强化议案建议督办工作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9月07日 21:06

加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让议案建议真正落到实处,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也是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和创新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新路子,以解决问题、增强实效为目的,促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联动督办措施新。通过加强与常委会内设机构的工作协调,改变过去仅由人事代表工委来督办代表建议的做法,把议案建议督办与各专委会的工作结合起来,对涉及各委办各自工作范围的建议由各委办负责督办,发挥各工委工作对口、业务熟悉的优势,在人大机关内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督办工作。同时,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的内联督办,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部门的协调和联系,了解其相关督办事项执行过程中的难度和想法,及时掌握情况,加强协调,促成建议意见的落实。

  二、重点督办效率高。对议案和重点建议,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进行重点督办,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根据督办议案和重点建议的分工安排,带领有关委室到承办单位进行督办检查,听取办理情况报告,提出建议意见。如议案《加快老城区停车场建设步伐》、重点建议《加强古城犬只管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靖入带领法制委、城环资委多次深入市规划办、建设局、公安局等单位进行重点督办,通过督办,该议案和重点建议正在得到较好落实。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年工作安排,针对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选择反映比较集中或者多次反映的焦点问题进行重点督办,增强了针对性,提高了解决率。  

  三、多样督办效果好。采取多重手段收集了解代表意见,更加重视代表满意度的提升。一是组织了代表到承办单位视察、调研,听取办理情况报告,要求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建议情况进行合理评价,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二是在代表中开展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摸底调查,以代表团为单位,逐条找到提出每条议案建议的代表本人,沟通了解议案办理情况,回复情况。最后,按收集到的议案建议办理满意度由高到低排序,对满意度垫底的承办单位进行再督促,再要求,确保办理结果取得代表满意。三是组织代表召开议案建议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办理工作意见,要求代表不满意的议案建议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答复,争取代表认可,取得了较好效果。(阆中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郑舒)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