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调研报告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高坪区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调研报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9月03日 21:12

高坪区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志民

 

今年以来,区人大组成调研组,深入江陵、擦耳、东观、马家、溪头、石圭等十多个乡镇对全区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到园区、入农户、进企业、看现场、查资料,与基层干部、业主代表、相关部门和乡镇座谈,总结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取得的成效、经验,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讨提升的办法和对策。

一、主要成效

截止7月底,全区91个贫困村中,已通过联户、分村、联村、跨乡连片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54个,正在建设37个,预计在2018年9月30日前全面建成。

(一)推进有力度。建立完善了区乡村组织领导体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区级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规划建设、资金筹措、任务分解、项目推进等问题。出台了脱贫奔康产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并分年度细化形成了《高坪区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任务,制定了任务书、作战图,明确了时间进度和形象进度,形成了全区上下合力攻坚的良好建设氛围。建立和完善了脱贫奔康产业园目标考核、业绩评价、奖惩激励制度和日常调度机制,坚持“每周一督查,每周一通报”,强化纪委问责,确保了奔康产业园建设的高速度、高质量推进。

(二)产业有看点。着力抓好产业扶贫3条环线建设,连片发展柑桔、花椒、蔬菜等优势产业22万亩,实现全区91个贫困村产业全覆盖,54个退出贫困村“村村有园”,12000余户贫困户“户户入园”,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引进龙头企业36个、业主98家,组建合作社124个,培育新型农民职业经理人300人以上。坚持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加速推进花椒、柑桔初深加工项目建设,当当网农村电商总部、友信龙30万平方米农产品交易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走马观花”、“擦耳桃源”、“醉美橙香”3个AAA级景区相继建成,产业初步实现融合发展。

(三)后续有举措。一是在基地扩建上有作为。鼓励已建成产业园连片扩张,继续壮大规模,确保了每个产业园均达到300亩以上的规模。二是在基地管护上有作为。对已建成的产业园,制定了标准化管护流程。有业主承包的园区,加强了对业主的管护指导和督促;无业主的园区,强化村集体组织的作用,切实肩负起管护职责。三是在改革创新上有作为。加快乡镇、村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鼓励引导农民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业生产,推进“互联网+脱贫奔康产业园”模式,有力保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迈步奔康。

(四)增收有渠道。探索创新了四种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增收受益。一是推行了入股分红模式。群众以土地或产业扶持基金、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参与产业基地建设及经营管理。二是推行了返租倒包模式。业主将连片建设的产业基地,根据贫困户意愿,按一定的规模返租给贫困户。三是推进股权量化模式。将财政投入到产业基地建设的项目资金,划出20%以上,采取优先股的方式量化给贫困户。四是推行“飞地扶贫”模式。将产业扶持基金或贫困户的小额信贷资金,跨村社、跨乡镇、跨区域、跨行业入股到产业园区、农业企业、专合组织或工业企业。

二、存在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集中在6个方面,需要在下步工作中予以解决和完善。

(一)规模效益不明显。已建成的54个奔康产业园和正在建设有37个奔康产业园,分布区域较广,相对较散,很多村都没有和区上的柑桔、花椒两大产业连成片,规模效益难体现。部分村在产业规划上论证不充分,可行性分析不到位,没有做到因地制宜。个别村这个产业发展20亩,那个产业发展30亩,典型的小而散,难以形成规模和品牌效益。

(二)后续发展不理想。调研中发现,已建成奔康产业园,特别是无业主承包的产业园,多数存在重栽轻管现象。个别业主承包的奔康产业园,也是杂草丛生,防病治虫和肥水管理明显不力。部分奔康产业园没有落实专人管护,只是有上级督查时才临时请人突击,产业发展难见成效。部分地方没有及早谋划产品市场营销,存在得过且过思想。

(三)龙头带动不给力。部分贫困村还没有经营主体带动,个别村专业合作社有名无实,招引的业主也是无实力、无理念,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由于区政府农业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力不强、奔康产业园相对分散,难以招引真正有实力、真心搞农业、真情带农民的大型龙头企业;而另一方面,政府对适度规模的小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又偏弱,导致部分奔康产业园集约化、组织化程度不高。

(四)增收机制不完善。个别地方搞一厢情愿,利益联结机制未征得贫困群众同意或仅停留在口头、书面上,未真正落到实处,群众收益未得到根本保障。有的地方,业主以政府欠其奖补资金为由,不能按时兑现贫困户的红利。部分地方奔康产业园建设,贫困户除了产业扶持基金的入股分红外,其他增收渠道不多。

(五)风险防控不及时。在探索利用产业扶持基金和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分红时,很多地方未建立有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个别专合组织把入股资金用于日常管护开支,一旦产业见不了效,群众不但不能获得分红收益,甚至连入股资金都无法偿还。

(六)资金投入不到位。部分乡镇反映,2017年的奔康产业园建设和3条产业环线建设,区政府应该兑现的奖补资金至今未全部拨付到位,严重制约了奔康产业园的建设。在奔康产业园的后续建设上,区政府未预算专项资金,导致园区管护及品牌营销等工作难以开展。

三、几点建议

就奔康产业园建设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原因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狠抓资金落实。财政年初预算,要明确奔康产业园建设投入资金,包括新建基地资金、已建成园区的后续发展资金。不能把奔康产业园建设资金全部寄希望于上级项目资金,要明确本级财政投入资金,以弥补整合资金不足,确保奔康产业园建设资金保障到位。

二是狠抓园区建管。奔康产业园建设,必须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做到集中连片、“四网”配套。既要因地制宜,又要注重与周边产业的融合互补。对建好的奔康产业园,要安排落实好后续发展资金和管护责任人员,切实做到建设一片、管护一片、成功一片、增收一方。要探索开展奔康产业园管护社会化服务新方式,引入专业化管护队伍,进行全程托管服务,着力解决农村无劳力、无技术、无设备等管护难题。

三是狠抓主体培育。在业主招引上,不能图简单,随便招一个完成任务,要认真筛选,招引那些实力强、信誉高、懂技术、有市场的龙头企业、种养大户。要加大对本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和培育力度,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群众奔小康。

四是狠抓产销对接。政府应当安排专项资金,成立由工质局、农牧业局、商务局、供销社等部门组成的扶贫产品营销领导小组,及早谋划扶贫产品的品牌创建、产品包装、宣传推荐、市场开发等工作。要依托当当网农村电商、淘宝网等互联网交易平台,建好贫困村电商服务点,并真正发挥好其作用;要依托友信龙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和冷链物流,健全产业链条;要依托中法农业科技园、醉美橙香、走马观花、擦耳桃源等景区,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狠抓机制创新。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奔康产业园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做宽群众增收渠道,做长群众增收时限,做牢群众增收保障,做实群众增收工作。要进一步探索创新产业扶持基金和小额信贷资金的使用方式,强化专项监管,切实抓好风险防控。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农投公司等国有投资平台参与奔康产业园建设的模式,发挥好国企的杠杆和保障作用。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多元投入机制,着力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形成政策投入、业主投入、金融投入、社会投入“四位一体”的投入机制。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