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人大论坛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10月21日 16:56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集中体现了我国国家政权的根本性质、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和国家活动的根本原则。要做好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必须深刻认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政治地位和工作性质的必然要求

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始终是人民利益的忠实守护者和代言人。县乡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基层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和民意机关,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县乡人大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增强基层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使人大真正成为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履职的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要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人大的重要作用,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体现政治担当,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推动人大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要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我们必须从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变成我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遵循、总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川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把“党领导一切”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好地发挥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要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依法履职,确保党的主张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决议决定,变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大工作同党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到地方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保证中央决策部署和党委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三、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代表自身定位和依法履职的根本要求

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人大代表肩负着党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是一项很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很神圣的政治荣誉,就应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从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以及中央的要求来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人大代表的根本要求,是人大代表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人大代表要依法履职、为人民服务、代表选民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就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忠实代表党和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作为依法履职的正确方向,依法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做好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真正发挥好代表的作用,真正做到对党和人民的重托负责,对自己的政治生命负责,对自己的家庭和亲人负责,在律己尽责、依法履职的良好政治环境中,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发挥积极作用。(西充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赵晓平)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