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人大代表监督环保治理 群众评议高票认可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11月18日 20:54

——顺庆区双桥镇环保督察问题整治进行时

 

冯涛  赵婷

 

整治效果如何  需听群众“评说”

“这下整得很到位,市场没啥气味了。应该在这项划‘√’。”

“这个问题该打‘非常满意’。现在管理很逗硬,杀鸡杀鱼那些脏水都不得乱倒。”

这是近日发生在双桥镇农贸市场门口的一幕。当日,镇党委政府随机组织场镇居民和部分人大代表20余人,采用现场问卷填写《双桥场镇及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评议表》的方式,针对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及场镇清洁卫生管理等10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项治理工作的第一轮群众评议,获得在场居民群众全票认可,并纷纷点赞,积极评价。

在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项工作中,双桥镇建立了问题整治“群众评议”机制,对各行业点位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和全镇整体环境卫生情况,定期开展群众评议,激活和增强群众在污染防治、环境保护中的话语权。对群众评议不过关的问题,将组织再整治、再回头、再督办、再评议。

 

人大主动监督  整治全程“回头”

在镇党委统一部署迎接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后,镇人大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和监督职能,主动全程参与到环境污染问题整治工作中,真正将“督”字落到了实处。

10月30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29人,奔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一线、种养殖产业现场、场镇农贸市场等重要点位实地督察,在问题自查上率先“回头”,现场提出了“建筑材料散乱引起扬尘”、“农贸市场水产家禽屠宰点废水乱倒”等影响环境问题5个,并对每个问题分别落实了1名人大代表带领1名村民居民代表,专项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对环保信访举报件,均安排人大代表分行业专人跟进督办。

“今天,我们小组的代表再次去了袁家沟村扶贫项目施工现场,建筑材料摆放得很整齐,施工人员在洒水降尘,还新添了车辆冲洗设施。”三天后,拥有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身份的陈蓉向镇人大主席报告,“咱们前几天视察提出的问题,镇政府解决得很好,我要点赞。”随后,其他小组的代表也纷纷反馈对这次环保整治成效“回头看”督察暗访结果很满意,对政府环保整治的工作成效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赏。

 

专班一线推进  整治尤重“实效”

“环保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看污染治理实不实。污染防治成效不仅要经得起检查验收,更要进行常态维护巩固。”这是双桥镇党委书记杨军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推进污染防治“回头看”工作中,镇党委政府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引导,通过悬挂亲和而又有感染力的宣传标语、组织环保宣传车定期与不定期全覆盖进村入社等方式,营造了引导和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实效”。

同时,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两级力量,对环境污染分行业领域全面拉网排查,并成立源头排查“回头看”工作专班,建立问题台账,务求排查到点到位,无一遗漏,不留死角,切实突出污染源头“排查实效”。

随后,镇党委政府整合多方力量,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农贸市场环境整治、禁止秸秆焚烧与深化“河长制”工作等同步推进,协同开展环境污染群防群治。在重要点位与重要地段的专项问题整治上,均由同为专班组组长的党委书记和镇长带队,在一线现场研究协调整治方案,一线跟进督办落实,切实突出专项问题“治理实效”。目前,全镇已完成行业点位专项问题整治6个,维护巩固常态成效问题10余个。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