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从“基本满意”到“满意”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12月16日 23:03

 

——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评议侧记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是民心所盼、民生所依。

近年来,地沟油、瘦肉精、毒疫苗……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频发,暴露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监管不力、失职失察等问题。如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顺庆区人大常委会聚焦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工作评议,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实现“基本满意”到“满意”的转变,切实维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调研:掌握最丰富的“一手”资料

“你销售的玉米糊已经过期,请出示一下经营许可证和进货台账。”“请立即停止售卖该批次产品,我们将即刻通知食药监局同志来查收该批次产品。”夏至将至,暑味渐浓,顺庆区人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第四评议组正顶着烈日在川北农产品交易中心进行随机抽检,发现过期食品,立即依法处置。

与此同时,在餐饮外卖行业,评议组正走访大量的火锅店、中餐馆;在生产加工行业,评议组正探访着众多的生产企业、加工作坊;在食品流通行业,评议组正调查着药品经营企业、院校食堂;在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处处都有评议组忙碌的身影,处处充满代表们履职的热情。

深入基层、直击一线,深入群众、直面问题,是此次评议调研工作的主题。为摸透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区人大常委会评议组将全区20000多家食品药品经营对象划分为八个监管分类,按照责任分工,兵分四路,每天临时确定调查线路,随机选取调查企业,不打招呼,直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一线,了解相关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调查食品药品领域风险隐患,收集企业对监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在为期1个月的调研里,评议组走遍全区18个乡镇,11个街道办事处,调查企业368户,发放调查问卷12000余份,召开座谈会15次,收集意见建议125条,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为会议评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评议:评出最真实的“基本满意”

“满意16票,基本满意17票,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测评等次为基本满意”。随着主持人铿锵有力地话语落下,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首次出现“基本满意”等次。

“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效果不明显”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能力不适应工作需要”等问题在此次会议上被一一指出。

“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学校周围小摊小贩、背街小巷流动商贩售卖过期食品屡禁不止,部分食品经营户过期食品未建立销毁台账,去向无法追溯。建议区人民政府进一步强化监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防止过期食品、“三无”产品流向市场。”评议一开始,区人常委会组成人员、评议组成员冯金伟便率先“开火”,现场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这边话音刚落,那边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询问。“我们在暗访中发现批发市场的检测人员大多没有按要求对进场农产品进行检测,加上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市场准入制度形同虚设。”“部分餐饮企业涉嫌使用地沟油、潲水油作为食品原料,滥用增白剂、食用色素等现象较为严重。”“蔬菜农残超标,存在滥用农药和未到休药间隔期蔬菜上市问题。”“农村保健品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虚假宣传治病功效,引诱空巢老人上当受骗。”

评议发言一个接着一个,列举问题一针见血,出提建议有的放矢,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又充满火药味。有些问题虽然听起来颇为尖锐,但句句都是肺腑之言,都是为了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 

“此次评议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宪法意识和人大监督意识,基本满意的测评等次也督促我们时刻紧盯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向阳颇有感触的谈到。

整改:开展最有效的整改督办

“会议评议的结束,并不代表监督的结束。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落实食品药品安全战略的过程。区人大常委会也将持续发力,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琳在评议意见交办会上激情饱满地说道。 

为了彰显监督刚性,推动评议意见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相关委室参与的工作督导组,专门跟踪督查评议工作整改落实情况。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再次深入农贸市场、餐饮企业、农畜产品种植养殖点等地回访,覆盖了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既看到了切实可行的监管举措,又看到了规范完善的规章制度,还看见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在评议问题专项整改工作中,区人民政府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查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案件637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案件6件11人,全区食品药品监督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和服务发展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向阳在区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向常委会委员们汇报评议意见办理情况。常委会委员对区政府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在随后的满意度测评上,以全票通过的成绩,实现了从“基本满意”到“满意”的蝶变。(顺庆区人大研究室  冯俊谦  覃鑫平  谢鑫)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