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人大论坛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坚持“四讲四有” 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8年12月24日 21:27

省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省委新时代治蜀兴川重大部署,从人大工作实际出发,提出要在全省各级人大中倡导建设“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展现人大新气象、彰显人大新作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人大是政治机关,务必讲忠诚有信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人民民主政权的组织形式,这从根本上决定了人大及其常委会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

讲忠诚有信念,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忠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和人民的意志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落实。

讲忠诚有信念,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与执着追求,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思想跟上,工作创新。

 

讲忠诚有信念,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政治要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人大是权力机关,务必讲法治有权威。宪法规定,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

讲法治有权威,就是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将宪法精神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不断增强维护宪法、捍卫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实际行动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和宪法知识的宣传者。

讲法治有权威,就是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从法律的角度思考问题,时时处处遵从法律,做到不唯上、不唯权,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体讨论和决定问题,规范工作程序,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各项手段,依法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讲法治有权威,就是要坚持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以刚性履职落实党委要求、维护人大权威。

人大是工作机关,务必讲责任有担当。地方人大承担着助推经济发展、保证宪法法律在我区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等重要任务,是重要的工作机关。

讲责任有担当,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推进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常委会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讲责任有担当,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委确定发展定位、目标重点,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增强担责之心,常行尽责之举,不断彰显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讲责任有担当,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高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总结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人大是代表机关,务必讲宗旨有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讲宗旨有情怀,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加坚定人民立场,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公平正义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在感情上、工作上做到心入群众,融入群众、深入群众,确保人大工作顺应民意、贴近民生、赢得民心。

讲宗旨有情怀,就是要坚持代表主体。完善履职保障机制,改进联络服务工作,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代表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环保督查、问政督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讲宗旨有情怀,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情怀,走好群众路线,主动融入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弄清民生事业的短板和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实实在在抓好教育、卫生等民生大事的监督落实,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脱离群众、背离群众。(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冯俊谦  彭琪淳)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