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工作研究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三处着力,切实增强人大监督成效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9年1月09日 22:52

西充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  伟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县级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围绕党委工作大局,推动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决定要求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西充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谋划人大工作,围绕县委部署的重点工作行使人大的监督权,做到精准发力、持续给力、全程助力。我们在实践中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新成效。

——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发展”主题,先后就重大项目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十三五”规划、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围绕市委确立的“西充要争当有机农业排头兵”目标,主动承办“中国有机农业第一县”专题调研,提出价值高、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县委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组织代表集中视察金太线万亩现代柑桔产业园、军民融合精密制造产业园、莲花湖片区海绵化改造等10个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专题听取县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向县委、政府提出建议意见100余条,并带头完成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2个亿元项目的招商引资任务,有力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监督,跟踪督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政府依法公开部门预算、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的调研和监督,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中心。

——着力关注社会民生。围绕县委提出的破解群众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行路难、停车难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系列“民生实事”,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开展相关调研和视察3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在组织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全力参与脱贫攻坚的同时,创新县乡代表联动监督脱贫攻坚机制,乡镇人大组织代表对本乡精准脱贫开展监督检查,县人大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对基层难以解决和具有共性的问题,及时向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反馈,在脱贫攻坚战中发出人大声音、贡献人大力量。认真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督促政府认真办理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城区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努力促进教育全面均衡发展。组织代表视察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专题调研城市规划执行情况,听取审议北部新城和南西田园新城控制性详规报告,提出科学合理规划、严格依法实施、增加公益设施等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纪信广场夜市搬迁问题跟踪督办、扭住不放,有效促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档升级。持续关注环保工作,继续加强西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监督,专题调研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运行、九龙潭水库库区环境保护、“河长制”工作贯彻落实等情况,有力促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着力推进依法治县。围绕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行政司法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认真开展《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残疾人保障工作,帮助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检查《关于行政首长参与行政诉讼的规定》落实情况,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听取审议法检“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县人民法院关于案件质量管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县公安局关于经侦工作的专项情况报告,组织代表参加法院案件庭审、检察院案件评查等活动,促进审判、检察、公安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督促完成员额法官和员额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进一步促进阳光司法、公正司法。组织代表对“七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和专项督查,听取审议政府有关情况报告,促进“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实施。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持续开展“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切实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

 

 


​​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