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蓬安人大多方聚力 助推法院破解执行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9年1月13日 18:13

 

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蓬安县人大通过专题调研、组织学习先进经验、出台决议、代表监督执行活动等方式,引连外力,激发活力,深挖潜力,助推法院破解执行难。

一是调研聚力。为努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联动大格局,县人大专题调研执行工作,充分听取市、县人大代表和律师、法律工作者、社区代表、村干部、群众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党委书记等意见,找准问题,回应关切,针对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执行合力未达要求、联动机制不够完善、社会诚信有待提升等问题,提出了强化执行工作机制建设、加大执行工作惩戒力度、营造良好执行工作环境、提高执行工作效率等建议意见。

二是法规聚力。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最高院、省、市文件精神,出台《蓬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明确“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大力惩戒失信行为、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强化执行责任追究、加强执行宣传和监督”等七项内容,增强执行底气。

三是宣传聚力。县人大就近安排乡镇、村(社区)人大代表,进一步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的阵地作用,督导相关部门在城镇、村(社区)重点区域、重要时段,全面宣传,搜集和反馈执行问题,全域营造氛围。

四是学习聚力。县人大今年3月组织县法院执行局长、部分人大代表奔赴内江、资中等地,学习借鉴兄弟法院执行工作先进经验。

五是协作聚力。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人大副主任、公安局长等为副组长。各部门协作执行情况纳入全县平安建设考核、综治考核、目标考核及依法治县重点项目。县委书记协调案件16件,其余县级领导协调案件28件,乡镇党委书记参与协调案件47次。纪委、组织部等35家职能单位参与执行联动。县法院与公安局签署《协助查控被执行人及车辆备忘录》,破解查人控车难题。已临控57人、车辆61辆,执结案件85件,执行到位金额500余万元。张某因拒付46名民工工资被公安临控而成功执结案件入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涉民生执行五大典型案例之一。

六是平台聚力。出台《关于利用“网格化”平台协助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将39个乡镇647个村社网格员纳入法院协助执行队伍,实现24小时协助查找被执行人、财产调查、法律文书送达、矛盾纠纷排查、维稳事件处理等五大功能,先后通过网格平台查到被执行人52人,查封房产68套。

七是督导聚力。县人大跟踪督导执行问题整改,参与“执行大会战”总动员,参与监督执行活动,加强执行行为监督,助推法院破解执行难。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全县7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申请执行人共同参与、见证执行。

县法院激发活力,合力攻坚执行难。一是建立执行台账,激发动力。结合案件情况,分类管理,逐案设计执行周期表,专人管控关键指标、关键节点,每天通报、每周评比、每月排名。二是创新执行方式,激发活力。开启跨界合作模式。“执行+保险”,与财产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新闻发布会、网友互动等活动36次,各级媒体宣传执行工作159次。实行包案负责。院长指挥、参与执行7场次。党组成员包组包案,带队执行。三是开展专项活动,激发合力。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活动,以“雷霆行动”、“假日猎赖”、“夜间执行”等,执结案件572件,执结标的7200余万元,152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165人,限制出境56人,拘留37人,曝光262人,促使63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县法院深挖潜力,全力攻克执行难。一是“党建+执行”,深挖党员引领力。组建“党员突击队”,以“支部建在队上,党员亮在岗上,业绩体现在质效上”为目标,专啃老难案、骨头案,执结案件178件。二是“团队+执行”,深挖团队协作力。组建1个执行指挥团队、5个执行实施团队;出台繁简分流机制,确保简单案件集约高效办理,疑难案件集中精细办理;强化案件清单化管理。组建“攻坚克难队”,精准攻坚,执结案件212件。确保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三是“亲情+执行”,深挖亲情作用力。开展五个一“亲情助廉”活动,帮助执行干警坚守廉洁底线。四是“阳光+执行”,深挖内生驱动力。开展执行攻坚“清风行动”,推进四项阳光执行、五大监督检查、六类案件查处,出台《执行工作主要节点规范》、《执行结案管理暂行规定》、《执行案件结案标准清单》等文件,防止不规范结案。继续保持干警连续15年“零违纪”的良好记录。                                      

目前,蓬安县法院在南充市法院“院长大比武”竞赛活动中荣获综合第一名;探索纪委书记约谈“公职老赖”常态化机制,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列为四川省74项依法治省重点创新项目之一;正被推荐为全国先进法院。 (蓬安县人大  王昌志)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

 

 

 

 

 

 

 

 

 

 

 

 

 

 

 

 

 

 

 

 

 

 

 

通联:蓬安县人大 法制内司委   王昌志   电话18086919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