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之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张勇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9年1月03日 11:11

情系百姓安康

 

 


 

——记省、市人大代表、仪陇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勇


                    
走进他的办公室,一摞笔记本整齐的摆在书柜最显眼的位置。自2011年当选南充市、仪陇县人大代表以来,已经有八本专门笔记本分别记录了省市县代表工作的点滴,提起任何一次会议、任何一次代表活动,任何一个患者及同事下属的问题建议,他都能熟练的找到相关记录。他就是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大代表,仪陇县中医医院院长张勇。
中医治未病   特色飘杏林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语病、下医治已病”,已有三十余年从医经验的张勇如是说。
为突出中医特色,张勇积极向上争取,在医院设置了治未病科,将治未病工程与健康体检相结合,积极探索新的中医服务模式。在体质辨识服务方面,引进了“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程序,建立了体质分类评估表以及九种体质的养生指导方案,同时对中医体质辨识部分人群建立了信息库;在体检工作中,通过血糖、血脂、血压水平筛查与体质辨识相结合,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新发病例进行健康指导,通过中药膏方,运动、饮食指导等进行干预;通过“三伏贴”针对慢支、慢阻肺等疾病开展“冬病夏治”工作。截至目前,已实施“冬病夏治”6000余例。为了达到“医防结合保健康”效果,张勇带领全院职工在各乡镇、小区开展近200余次知识讲座广泛宣传"治未病"思想和中医养生保健文化。
穷毕生之力   促医院发展
张勇说,医院管理一定要有格局。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医院在他带领下,不断更新服务意识,强化特色管理,以特色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作为一名管理者,张勇开拓创新,建立了医院“191”管理体系(1个医院发展战略,9个医院管理体系,1个数字化医院信息平台建设)。医院按照“总量控制、以岗定薪、岗变薪变、按劳分配”的原则制定绩效管理方案,重点向临床一线、风险大、压力大的岗位倾斜;行政后勤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现代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以质量持续改进PDCA循环,建立院科两级管理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强化了医疗质量管理;以优质服务、营销宣传、员工培训、学科建设四个方案为着力点,推行“缺陷管理”机制,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推行成本核算,通过成本预测、控制、核算、分析和成本考核,有效降低运行成本,促进财务状况改善;为有效缓解患者“看病繁”,推行了一卡通管理系统,同时,加强远程医疗系统建设,与华西、南充市中心医院建立远程诊疗系统,提高病人就诊效率。2017年医院医疗业务收入1.33亿,门诊15.95万人次,住院2万余人次,手术3415台,病床使用率达99.8%。
作为一名骨科医生,张勇努力钻研医术,先后带教培养外科、骨科医生20余人,为乡镇卫生院培养医务工作者50余人,并率先在仪陇县内开展了关节置换、脊柱前后路手术。同时,他积极对接优质医疗资源,与省骨科医院签约,形成专科联盟,以高标准打造中医专科,提升医院业务能力,促进医院骨科建设迈向新的里程。
行医者之志  具仁心扶贫
作为领导,张勇紧抓“精准扶贫”不放松,探索了“健康扶贫为重点、产业扶贫促发展”的扶贫思路,作为医者,张勇更加懂得“病急乱投医”的后果,他带领医院在脱贫工作中,认真了解贫困家庭情况,因“病”施“药”,打有准备之仗。
全县共有贫困村285个、贫困户3.15万户、贫困人口10.1万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病交加”的人口占到了56.8%,疾病成为主要的致贫原因,针对这一现状,他带领驻村工作组与镇、村社共同制定了健康帮扶计划,以“一对一”进村入户调研为基础,摸透结对帮扶户健康状况、疾病种类、治疗情况、智力水平情况等,落实专科医生对其进行跟踪治疗。定期到自己帮扶的4户贫困户家里进行健康宣教并送医送药,对定点帮扶复兴的3个村,配合政府产业扶贫项目,医院免费提供中药材种子并协助回收,推广中药材种植200余亩。健康扶贫中,建立了中医院医师、乡镇卫生院医师、村医的“三师共管”机制,组建专业组、慢病管理小组,对患者进行急慢分诊、三级共管、精准治疗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下乡开展中医药技术培训和健康宣教等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真正形成“医防结合保健康,产业协作促发展”的科学发展模式。针对区域性卫生贫困,开展60余次“送医、送药、送健康”下乡活动,义诊贫困人口2000余人次,送药价值约4.8万元。
针对乡村医疗技术水平落后等问题,张勇带领全院职工,对村医进行技术培训并援建了村卫生室。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他组织医院免费实施了上消化道肿瘤筛查、白内障复明手术、脑瘫患儿康复等项目,并设立了专门的贫困患者“绿色通道”。同时,他带头认真执行国家医疗扶贫政策,近年来医院收治贫困户住院1.57万人次,减免医疗费用120余万元。
履代表之责  为民心代言
作为医学界的代表,张勇勇担责任,充分利用机会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为热点难点问题东奔西走,建言献策。翻开他的笔记本,每项活动、问诊、查房、职工交流中涉及民生热点问题,都被他详细地记录下来。
在人代会期间,积极关注民生热点问题,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血透病人医疗救助》等三十余条建议,其中《关于加强血透病人医疗救助》的建议,受到了县政府高度关注,目前,全县有近400余名患者享受到此项医疗救助。《关于脑瘫患儿康复救助》的建议也被采纳,目前已有40余名患儿得到了免费救助。今年,提出的《关于加强事实孤儿救助》的建议,受到省检察院高度重视,7月份,省检察院邀请十余名省代表来仪陇专题调研,目前已对215名事实孤儿建档,其中36名被确认为孤儿后享受每人每月748元的孤儿救助金,167名未成年人作为困境儿童实施救助,对正在就学的110名事实孤儿以免伙食费、住宿费、学杂费并发放专项救助的形式进行救助。事实孤儿救助工作得到了省委的高度肯定,要求全省将此项工作纳入精准脱贫工作中部署。
尽管工作忙碌,但除了抢救重症病人以外,张勇几乎从来没有缺席过各项代表活动。作为一名代表,他在认真出题,作为一名领导,他更是在认真做题。张勇说,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职务,更是一种责任,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以后还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言民众情,行代表职,办实在事,真正做到让职工、患者、社会满意。(仪陇县人大办   高彩云)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