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西充人大出台文件全力支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9年4月10日 21:24

近日,四川省西充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推动人民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意见》,全力支持推动西充县人民法院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切实维护司法权威,积极提高司法公信力。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意见》规定县有关部门要结合“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重法律、尊重司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履行权利义务等基本法治理念。结合“法治西充”、“平安西充”建设,将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作为文明创建、法治创建和评先评优的前置条件,激励当事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维护司法权威,提高社会诚信水平。司法办案人员、律师等要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引导当事人理性客观对待法院执行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大执行力度,保障合法权益

《意见》规定县法院要围绕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实现“四个基本”,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具体标准,摸清底数,分类指导,实事求是区分执行不能和执行不力的案件。加大对执行不力案件的执行力度,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依法穷尽一切可采取的执行措施,通过充分运用信用惩戒、司法强制、财产清查等方式,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重点难点执行案件,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严格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退出机制和恢复执行机制,对终结执行的案件要明确终结标准,规范终结和恢复程序。加强对涉案款物的管理和处置,依法高效做好拍卖、变卖和发放等工作,完善司法救助、执行和解制度,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法院执行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实执行力量,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

完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意见》规定全县执行联动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实现全面快速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及时有效地对有能力而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必要措施。一是加快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加快建成金融资产、土地、房屋、车辆等信息登记平台,并与法院执行管理系统相对接。二是加快推进信用惩戒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的意见》,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等44家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要求,法院要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主动向同级相关部门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严格按要求落实监督、警示和惩戒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体系。三是加快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建设。法检公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查处力度。人民银行、银监部门要督促本地金融机构,依法协助法院全面实现对被执行人金融资产的查询、冻结、划扣等措施。

提供有效保障,改善工作条件

《意见》规定县政府要积极支持法院建设网络执行查控和指挥系统,帮助解决执行力量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改善法院执行工作条件,及时协调解决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加强司法救助资金的申请、管理、发放。行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要带头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要将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支持法院生效裁判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核,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尊法守法情况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相关规定的要求,支持法院切实排除对执行工作的不当干预。

加强工作监督,提升执行效果

《意见》规定县人大常委会可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推进法院依法高效开展执行工作。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法律,维护司法权威。要将人大代表依法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作为代表履行职务的重要内容。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对法院执行工作监督。法院要全面落实执行公开,包括执行规定公开、执行过程公开、执行结果公开和执行文书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对在执行工作中发生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的,要坚决依法查处。(西充县人大   巨敏  赵晓平)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