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人大论坛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以“四讲四有”建设为抓手 推动新时代县级人大工作不断前行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9年6月27日 22:14
——阆中市人大积极开展“四讲四有”机关建设活动

2018年7月,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对人大制度新定位,落实省委对人大工作新部署,满足人民对人大工作新期盼,既站高谋远,又立足实际,响亮提出在全省启动“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活动,这不仅为我们开展人大工作举了旗、定了向,还为新时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

近一年来,全省各级人大积极响应,我市人大也迅速行动,庚即制定活动方案,专题研究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按照既定步骤,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建设“四型机关”,以活动成效催生工作实效,切实为阆中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设“讲忠诚有信念”的政治机关始终坚决维护核心。组织召开党组会、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采取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30余次,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点,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落实每名机关干部撰写1篇心得体会,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人大机关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的战略定位,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阆中发展大局,坚持及时将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组织机关50余名党员到广安小平故居重温入党誓词,到我市红军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警钟》《镜鉴》《荣辱两重天》等廉政教育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尊法尚法,建设“讲法治有权威”的权力机关增强法律意识。坚持常委会、主任会会前学法制度,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坚持法制讲座、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制度,强化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法律实施。法律的有效贯彻实施事关法制统一,我们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监督环保法、旅游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全方位推进法治阆中建设。推动法律修订。去年年初,在省人大的关心支持下,启动《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修订工作。我们及时成立协调组,组织古管局、法制办、城管局等部门,召开协调会、研讨会,反复磋商修法重点和难点;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进行调研、座谈,收集古城保护、资源利用等方面有价值建议100余条;协助修改完善保护范围、名录管理、修缮管理和消防管理等具体条款,形成修订草案初稿。目前,省人大常委会三审已通过,条例将于7月30日施行。

三、坚持务实监督,建设“讲责任有担当”的工作机关聚焦脱贫摘帽倾情用力。脱贫攻坚是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组织人大代表,对乡镇集中供水站、危房改造项目进行视察,在常委会上听取专项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聚焦项目建设持续给力。将市委交办的44个重点项目分别由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牵头,采取定期和不定期、重点视察和日常跟踪、听取专项报告和集中审议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阆中水城、南充市文旅学院等在建重点项目监督全覆盖,营造全力攻坚的浓厚氛围。聚焦环境保护定向助力。督促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视察城区饮用水源地取水工程迁(扩)建项目,跟踪五马垃圾填埋场环保隐患,督促抓好大坝渗漏问题整改、渗滤液处理站二期建设,致力守护蓝天碧水绿地。聚焦履职测评精准发力。我们大胆探索创新,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测评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在测评等次上取消了“基本满意”;在结果运用上,严格按程序问责;在首次运用中,有2名局长被约谈。

从实践来看,有效地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人大意识,干部任后监督收到实效。《取消“基本满意”,测评“更接地气”》新闻通讯稿荣获全国人大好新闻三等奖。四、坚持以民为本,建设“讲宗旨有情怀”的代表机关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分批次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全国、省和南充人大组织的培训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推荐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各类听证会、阳光问政、庭审旁听等活动,促进代表知情知政,支持代表参政督政。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推动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涌现出一批扶贫先进典型。其中,南充、阆中两级人大代表宋兴卫,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3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阆中县级人大代表刘晓忠,创办企业,热心公益,为贫困群众捐资捐款200余万元。抓好代表活动保障。按照就近、方便活动及职业特点原则,把全市285名代表分成13个代表小组,每个小组选配正副组长和联络员各1名;出台《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小组工作的通知》,在代表小组活动组织计划、建设管理、经费保障方面明确了具体操作办法;召开代表小组工作会,学习交流经验,引导代表小组活动多样化、实效化。各代表小组积极响应,就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开展30余次小组活动,形成20余篇调研报告。加强议案建议办理。采取现场督办、跟踪督办、听取专项报告、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定期询问进度,紧盯办理质量,推进“件要落实、事要解决”。通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推动完善了一批政策措施,促进解决了一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费国宏)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