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仪陇县人大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运行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9年9月18日 23:34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事代表工委、办公室、研究室机关委室历时2年左右的调研,针对对乡镇人大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质量不高,存在“走过场”现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主席团活动不规范,乡镇人大行使法定职权不充分、不到位,职能弱化、职权虚化、部分乡镇人大主席依法履职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效果不佳,乡镇人大工作保障不力等问题。根据中、省、市、县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提供了有力有效的保障。

指导意见从乡镇人大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依法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法履行好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主席作用;积极创造乡镇人大开展工作良好条件等六个方面制定了详实的可操作意见,作为一种“傻瓜”版式的实用手册下发乡镇指导实施。指导意见出台后,经过培训学习,深受各乡镇新老人大工作者的欢迎,普遍认为指导意见来得及时,实用性强,简单易操作,效果好,为乡镇人大运行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持和保障。指导意见实施2个多月来,对上半年部分乡镇未按规定按时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起动到了促进作用,已有7个乡镇及时召开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果断纠正了3个乡镇人大主席兼任政府财政所长的违规行为;规范了部分乡镇人大主席承担乡镇政府的具体工作行为,纠正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违规现象;进一步明确了部分乡镇人大主席的主业主责等。指导意见实施后不仅收到了纠偏纠错效果,而且更进一步规范了乡镇人大运行、发挥作用。显著提升了乡镇人大工作效率和社会影响力。(朱涛)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