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人大论坛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对乡镇建制调整中人大工作的思考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9年9月18日 23:55
南部县人大办  杜晓明 罗云勇

乡镇建制调整引发选区划分、代表选举、届次确定、乡镇人大吊牌悬挂等新问题,提早预判、谋划应对之策是县乡人大工作应有的职责。 

一、选区怎么划。乡镇建制规模扩大改变了县乡人大代表的选区。乡镇建制调整为街道办事处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自然撤除,新设立的街道办事处是否设置街道人大工委,由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建制调整后乡镇人大代表选区划分应当遵循一定的程序:首先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建制调整后乡镇的统计人口数量,依据选举法第十一条确定各乡镇乡镇人大代表名额;其次乡镇选举委员会依据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乡镇人大代表名额,按照每一个选区选举1-3名人大代表的标准划分乡镇人大代表选区,每个选区选举代表的选民人数要大致相等。 同样,乡镇行政区划的调整也影响县(市、区)人大代表选区的划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应当及时掌握、准确统计建制调整后各乡镇、街道人口数量,为2021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提前做好准备。 

二、代表怎么选。原乡镇和被划入乡镇人大代表不能简单组合在一起继续履行人大代表职务,需要选举产生新的乡镇人大代表。在重新选举乡镇人大代表过程中,新设立的乡镇选举委员会要报请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主持本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选举委员会主任可以由建制调整后的乡镇筹委会主任担任,选委会副主任、选委会委员要统筹兼顾被划入乡镇退出领导序列的干部。新选举的乡镇人大代表资格由谁负责审查,当前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意见是建制调整后乡镇召开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并由选举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当选的乡镇人大代表是否符合宪法、法律规定的代表的基本权利,选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以及是否存在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另一种观点是由原乡镇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代表资格。个人较为认同第二种观点,因为建制调整后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未经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在没有经过确认的代表中选举产生新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存在先天不足,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合法性受到质疑。究竟由谁审查需要省市人大予以明确。乡镇建制调整也影响部分县(市、区)人大代表的履职。部分乡镇干部退出领导序列,如果继续履职,那么新的人大主席将无法被选举为县(市、区)人大代表,这与《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18号)“乡镇人大设主席一名,提名为县级人大代表人选”的要求不符,个人认为出于县(市、区)人大代表结构和工作需要,退出领导干部序列的乡镇人大主席可以辞去县(市、区)人大代表职务,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应当及时组织补选。 

三、吊牌怎么挂。建制调整中,被撤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自然撤除,乡镇如果名称发生改变,除了人大代表要重新选举外,还要更换人大吊牌;名称未发生改变的乡镇人大吊牌也应统一规范。乡镇人大吊牌的位置按照党委、人大、政府的顺序悬挂,已形成共识。但吊牌内容的表述目前还还存在着争论:一种观点认为,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处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具有准常设机构的特点,所以吊牌应当悬挂“XX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另一种观点认为乡镇人大主席团不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虽然组织法和四川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对主席团赋予了一些新的职能,但尚未明确规定乡镇人大主席团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所以悬挂“XX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吊牌是不正确的。个人赞同第二种观点,乡镇人大吊牌应统一悬挂“XX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事实上这个问题早在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情况通报》就有明确要求:“乡镇人大主席团不是乡镇人大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对外不应挂牌称乡镇人大主席团”。 

四、届次怎么定。乡镇建制调整必然面临乡镇人大届次确定问题,个人认为如果几个乡镇被划入组成新的乡镇,但是新的乡镇名称也未发生改变,建议按照《四川省地方人大工作问题解答汇编》中,全国人大法工委答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的答复意见执行,即“凡新组建的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届期,一律沿用原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届期”。乡镇建制调整中改乡建制为镇建制,届期理所当然从第一届开始计算。从溯源和历史的角度看,本次区划调整建议强化乡镇人大届次的延续性。 乡镇建制调整后重新选举组成的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如何确定,如果沿袭五年任期,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自此不再同步,县乡人大代表的选举都将面临组织动员等诸多考验,同时乡镇建制调整后由谁筹备、主持召开第一次人代会?这些细节性、制度难题有待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决议。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