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人大论坛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注重意识树立 增强履职能力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9年9月19日 22:47
——浅议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七种意识” 

人大代表是同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权力。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同级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关系到人大的形象和权威。为有效提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权力的水平,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必须要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笔者认为应注重树立人大代表的“七种意识”,切实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树立看齐意识,领会政策,贯彻落实。

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唯有如此,人大代表在履职行权过程中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有所遵循。 

二是树立法律意识,懂得学习,善用法律。

人大代表要自觉学习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加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养。要熟知政策法规,树立正当程序观念,依法办事,保证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稳步前行。人大代表的身份,既不是违法乱纪的“通行证”,更不是“挡箭牌”和“护身符”,决不能有特权思想,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的楷模,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全体公民学法、懂法、用法,绝不能做有损人大形象的“特殊代表”。 

三是树立代表意识,心系群众,服务人民。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来于人民,要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法定义务。要对选民负责,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及时收集民意,反映民声,爱惜民力,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要用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架起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努力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四是树立廉洁意识,勤政爱民,身为典范。

坚持勤政廉洁,反对以代表的身份搞不正之风,做廉洁勤政的模范。作为代表不能只从自己出发,或是为了个人的政治荣誉、政治待遇,或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等损害人大代表的形象,伤害了广大选民的感情。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做到洁身自好,廉洁奉公,无私奉献,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切实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代表。 

五是树立监督意识,敢讲真话,会提建议。

人大代表要树立被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选民或选举单位的监督,在个人品行、清正廉洁上,在依法行使代表职责上,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体现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要树立监督意识,做到敢于监督,勇于质疑,善于建议,在执法检查、质询问政、建言献策当中“敢说话,说真话”,理直气壮,直言不讳,切实加大监督的力度。要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程序,改进监督形式和内容,确保代表监督落实处、显实效。 

六是树立严谨意识,善于分析,会写报告。

要认真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参加各项审议、选举活动,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密切联系选民,善于将大多数人的零散、无系统的意见,经过分析、研究,上升为集中、系统的意见,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并在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形成对实际应用有效的成果报告,更好地协助政府做好各项工作。 

七是树立创新意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人大代表首先在观念上要与时俱进,善于学习,做学习型代表,用正确的世界观和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在致富观念、就业观念、教育观念乃至婚育观念等方面,都要适应新形势,为广大群众作表率。要与时俱进,在本职工作中要开拓创新,不断创造新业绩;在发挥代表作用中,要在遵循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为民代言、为民谋利的新途径和新举措。(陈锋)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