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工作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履职责防控疫情 显本色护佑生命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2月15日 18:33

——记市人大代表、营山县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智琴疫情防控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营山县中医医院作为全县集中隔离观察定点医院,已陆续接收需隔离人员,最多时已达到一百二十余人。在这期间里,在院区内的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集中隔离区、普通住院内、外、骨、肛肠、康复等科室的护士站、病房内,经常会看到一位身着护士服,身材高挑、步履轻快的身影在忙碌着,她就是南充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营山县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智琴。


 
提前介入,抓紧培训,打有准备之仗。营山疫情未到之前,李代表在媒体上得知武汉疫情信息,已预感疫情可能扩散,一场疫情阻止硬仗即将拉开。于是,她立即对全院九十余名护士的年龄、护龄,身体状况,业务能力做了进一步摸排,根据不同情况组建了三个梯队。同时利用护士轮休时间,分批对所有护士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业务技能培训,从口罩帽子怎么戴,衣服裤子鞋子怎么穿等方面按规范要求做到逐一示范,确保让每一个护士弄懂学会。同时对护理人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大家在关键时候必须做到拉得出,上得去,干得好。因此,医院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隔离区、发热门诊组建的8个工作组共需要的22名护士做到第一时间到岗到位,没有一人缺位。正因为是她提前介入,精心组织,狠抓培训,保障了住院科室护理工作和医院防疫用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不惧风险、身先士卒,引领护理团队。“疫情防控是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我作为人大代表,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冲到防控一线是我的职责。”李代表是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从春节前一周到现在,一直坚守岗位,未休息一天。自疫情发生以来,防控期间,医院规范设置了通行道,为每一个人进入医院的人测量体温,工作任务重,时间长,李代表每天都提前来到医院,与预检护士一道为进入人员测体温,严把第一道关口。然后,她又分别到发热门诊,住院部临床科室查房,了解情况,指导工作。隔离病区感染风险最大,她说“自己是人大代表,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充分彰显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和代表性,要和隔离区内的护士妹妹一道上到一线,决不后退。”她坚持经常到隔离区去,了解医护工作情况及对隔离人员的心理辅导、关心关爱情况,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发现有不放心的人员及时为他们测体温等,然后才放心地离开。另外,营山县疫情刚发生时,李代表在居民小区、街道上发现有口罩乱丢的现象,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和交叉感染,后果很严重,她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及时与营山县电视台联系,通过新闻媒体的曝光,呼吁市民正确使用和妥善处理口罩。第二天,街上便设置了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箱,县电视台制作了专题节目,宣传口罩的正确使用和处置方法。



注重防护,加强监督,关注身心健康。在疫情防控中,李代表十分关心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和自身安全,她说医护人员安全了,才能有好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去做好医疗护理工作,隔离人员才能更安全。因此,在医院内,特别是在隔离区,她对护士的要求十分严格,护士的帽子口罩、衣裤鞋子的穿戴是否规范,她都要逐一检查和纠正,有时实在没时间去隔离区,她都要电话特别嘱咐护士长,千万不能麻痹大意有丝毫差错。有不少隔离人员对隔离很有抵触情绪,心情浮躁,有时甚至骂娘,李代表十分关心他们,耐心细致地打比方,讲道理,做思想工作,用真情爱心去感化他们。孔雀乡火岭村村民何清福带着他的小儿子从外地回来,两人都被送到医院隔离,他十分不愿意,本人情绪时而急躁时而低落,娃儿又哭又闹。李代表亲自去做思想工作,讲原因,说后果,同时又帮助哄小娃,掏钱给小孩买开水杯、作业本,签字笔和面包糖果等,这让他们父子很是感动,认识到隔离是为自己好、为家人好,为大家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表示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搞好疫情防控,坚持到底。在李代表的积极推动下,医院还结合县城气候环境为全院职工和隔离人员在辨证的基础上开具中药预防处方服用,在门诊大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创造条件煎中药室内熏蒸,有效落实了新冠肺炎的中医药防控措施。

李代表履职尽责参与疫情防控,护佑生命彰显代表本色的事迹,极大地鼓舞着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她表示将继续与同志们一道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冯梓鸣  郭乔良)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