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工作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打赢防控“阻击战” 做好健康“守门人”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2月16日 18:22
     
——记南充市人大代表姚艳





疫情发生后,西充县卫健局办公室灯红通明,瘦弱的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定点救治医院、医学观察点、指挥部办公室总有她忙碌的身影;进村入户,她总是深入一线。她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通宵达旦、不辞辛劳。办公室就是她的家,饿了泡碗方便面,累了就在椅子上靠一会儿。她就是南充市人大代表、西充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西充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姚艳。她夜以继日的安排、调度、督导、协调、指挥、慰问……储备防护物资、派遣一线医务人员、安排患者运送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忙而有序。经过奋战,截至目前,西充县确诊病例2例,7例疑似均已解除,连续15天无确诊病例,该场战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通宵达旦    方便面成年夜饭

“姚局长,你吃晚饭了没有?”西充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室召开完工作组协调会后,同事的问候,才让姚艳记起自己还没有吃晚饭,已经是晚上八点半。这也是一年一次的大年三十,一家人吃团圆饭的日子。时间太紧,她就连给家人打电话说一声的时间都没有,只是默默地泡上一碗方便面。在泡面的时间里,她又通过电话收集各方面工作进展,之后又马不停蹄地检查定点医院、医学观察点的完善情况,督查网吧、酒店防控措施,安排利用大数据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当她忙完这些事情回到办公室,已经是凌晨4点了,她又赶紧把第二天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勾画、标记。

在应对疫情期间,不能按时吃饭对于姚艳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很多时候忙到自己都不知道吃过饭没有。就是在吃饭的时候也常常是“三心二意”,一边吃饭一边协调工作、处理文件……。一天连水都喝不上一口,休息更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

“好不容易将工作安排妥当,准备打个盹。但一想到医用防护物资告急,哪里有法休息。”她和同事们争分夺秒地投入到防护物资“抢购战”中。第一批9万个防护口罩安全运回,西充老乡从越南捐赠的10万个医用口罩顺利入库,一批医用N95、护目镜、防护服紧缺物资送到了救治第一线,她略略松了一口气,人也瘫软在椅子上。姚艳回想起这段时间,她自己都不知道熬了多少个通宵,眼睛总是布满了血丝。

在姚艳夜以继日的努力下,组建了卫健系统防控工作机构、专家队伍;制定了应急预案、系统防控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各医疗卫生单位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组织开展了系统培训和院内医务人员及乡村医生、个体诊所医生的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

同时,确定了西充县人民医院多扶新区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作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点。确定该县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疑似暴露者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储备了县中医院、益民医院作为后备定点救治医院,确定了县城4家酒店作为省外返乡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

救治“疫”线    组建医务三梯队

“现在确诊病人的病情怎么样?心态、情绪如何?”姚艳随时都在关注“疫”线病房里患者的情况,她给定点救治医院感染病科护士长李兰留了语音,“医务人员都在忙,为了掌握真实资料,我会询问救治点负责人。”姚艳说,对“疫”线医务人员的工作情况、工作需求等进行了解,最大限度地满足“疫”线人员的需求,同时也最快地解决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提出的困难。

“姚局长,这边确诊病人情况稳定,尤其是年轻患者,精神状态很好,病情没有恶化,每天能吃能喝。”晚上12点后,李兰给姚艳回了语音,并表示,有局领导的关心,大家有信心和决心完成这次救治任务。

据姚艳介绍,当她得知医务人员为了节省医用防护物资,1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她马上为医护人员提供了尿不湿,同时,多次催促供应商发货。她告诉医务人员,一切以安全救治为前提,既要救治患者,更要保护好自己,“等你们凯旋归来,一个也不能落下。”

为了保证取得此次战役的绝对胜利,姚艳多次召开工作组、专家组会议,就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防护物资、消毒药剂、后勤保障等专题研究。

“对医疗救治,我们组建了医护三梯队,推行‘三线工作法 ’,将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划分为3个班线,一线在救治、二线在培训、三线在轮休,确保患者有人救、医务人员精力充足。”姚艳说,为确保救治连续性,确保医护人员不疲劳上岗,西充县抗疫医护队伍组建成三个梯队、划分成三个班线,每个班线由7名医生、14名护士组成,实行2周轮替上岗制度,即,第一班线在定点医院救治,第二班线在医院总部进行专业培训(确保上岗后能规范的开展诊疗),第三班线在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轮休14天。

为确保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该县发动各方资源采购防护物资确保防控所需,投入2台120救护车作为确诊(疑似、可疑)患者运送车,投入6台救护车作为确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疑似暴露者、湖北返乡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运送车,储备7台救护车待命……

一线指挥    打赢疫情阻击战

作为本次疫情防控的副指挥长、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组副组长姚艳,她认为最艰苦的战场在一线,只要站在疫情的最前沿、上阵指挥,这场阻击战必将取得胜利。

“路口设卡,严格按照要求排查车辆、行人,并做好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姚艳来到仙林镇维莫湾村,看到“党员先锋队”队员胸戴党徽,志愿者佩戴袖标正在进行道路管制,她说:“告诉村干部要实行封闭式管理,群众尽量少出村,减少传播和被感染的风险。”该村“村村通”大喇叭正在播放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她来到该村卫生室,询问了该村医生入户排查情况,并叮嘱到:“若遇发热病人就诊一定要立即上报,并做详细登记。”

当她看到有个别群众三五扎堆或闲逛时,总会上前劝告:“这是非常时期,一定要听县委政府的安排,相应党的号召,尽量少出门,为了别人更是为了自己。”

自疫情发生以来,姚艳总抽出时间奔忙在防疫一线。既是指挥者也是战士;既是工作方案的落实者,更是防控知识宣传员。她不是在慰问“疫”线战士,就是在排查危险人群的村落或小区;不是在防疫检查的路上,就是在药店、医院门诊查看记录;不是在询问防护物资,就是在沟通购买渠道……防疫前线处处留下了她的身影。本就单薄的身躯,在路灯下显得更加消瘦。

在她和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西充县59个医疗机构均设置预检分诊、7个医院设置了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每天为县外返乡人员上门开展2次体温检测等健康观察。同时,对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同步开展摸排,共排查出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35人,全部进行居家隔离14天。在5个高速出口、义兴和多扶两个国道入口、两个客运站等地设置检查点14个,累计检查16万车次,体温检测39.7万人次。对医疗卫生机构、超市、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卫生、消毒、值班检查,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02份,责令立即整改98户,立案查处4起。印发防控知识宣传册28万册、宣传单15万份,制作公告20余幅。开通心里咨询热线,组织医疗专家在电视台录制疫情防控专题知识讲座2期、心理疏导专家访谈1期。利用移动、电信、联通等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知识短信6万条。

疫情防控阻击战至今,西充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县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0例,正在集中医学观察223人、居家医学观察830人。(李艳秋)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