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工作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一级响应”时 代表彰显为民情怀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2月27日 21:23

——记营山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宾怀忠抗击疫情期间二、三事






2月21日,我县唯一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武汉务工返乡人员)康复出院,营山实现了确诊病例和凝似病例“双清零”。面对突入其来的重大疫情,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也凝聚着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聪明才智和艰辛付出,其中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宾怀忠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为了“不可漏控一人”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
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他义无反顾地放弃一年中难得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因患严重感冒而在家休养的机会,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赓即通过电话召集班子成员研究部署交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连夜研究制定交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等,连夜安排人员赶做高速公路出口温馨提示牌,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号召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入交通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新年第一天,局领导班子成员回来了,党员职工回来了,就近过年的职工回来了,部分退休干部职工也回来了,第一批疫情防控先锋队、突击队、督查组第一时间组建到位并奔赴一线开展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需求,1月29日和2月1日,他先后召集专题研究交通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号召系统干部职工继续投身防控一线,第二批、第三批先锋队、突击队迅速组建,并安排24名干部职工支援东升、渌井、蓼叶、小桥高速出口以及火车站检查点,对各个站点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调度和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各类问题,做干部职工的“主心骨”;他带病坚守岗位、冲锋在一线,以实际行动带动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他总能想到别人,却往往忘记自己,统筹安排一拨稍作修整、另一拨冲锋一线,而自己却一天未曾休息。截至目前,在他的安排和带领下,全县交通运输系统累计组建抗疫党员先锋队13支、党员突击队1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2支、党员预备役突击队1支、退役军人突击队1支、女子突击队6支,参与干部职工4200余人次,其中党员199人,配合卫健、交警等部门累计排查检测30.82万余人次。
 
    深入一线,严把交通关口。在交通疫情防控中,他响亮提出“宁可错控一千,不可漏控一人”的口号,主动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全局谋划、牵头揽总,组织成立综合协调组、交通站点检查及疫情处置组、信息报送组、舆情监测组、后勤保障组、综合督查组和应急突击组等7个交通疫情防控工作组,并亲自担任综合督导组组长,落实专门督查人员12名,组成督查工作专班4个,亲自带领督查专班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进行督查检查,及时研究解决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重点聚焦各疫情检测点、值班执勤点、汽车站、火车站、码头渡口以及国省县道公路等重点场所,对疫情防控人员到岗到位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促各交通卡点严格落实中省市县决策部署,联防联控,严防死守。2月1日(正月初八),在新店交通卡点督查时,发现一起4辆小车(车上有从武汉回营人员)执意通过该卡口去吃丧酒,卡点工作人员予以阻止,现场一直僵持不下。对此,他一边给当事人详细宣讲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规定,一边耐心地作当事人的思想劝导工作,讲清利害关系,讲明法律责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解,当事人被成功拦了回去,有效化解了交叉感染和疫情扩散风险。自疫情防控以来,累计派出督查人员800余人次,检查点位600余个次,坚决防止了疫情通过交通运输领域传播和扩散,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交通贡献。
 
全民抗疫,服务保障是关键。疫情发生以后,他充分预

料到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短缺的问题,提前多方联系,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号召干部职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多方联系采购口罩等防护物资,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初期一线防控物资需求。同时,为营造全民抗疫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一时间定制疫情检测提示牌40块,悬挂或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150余幅,在6个高速公路出口检测点各放置1台便携式音响或喇叭,不间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在县上统筹的防护物资到位后,他站在全县交通大局,统筹考虑客运、寄递、物流企业生产需求,定期为客货运输企业(场站)配送和分发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已累计配送口罩7.3万个、消毒液180公斤。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应急运输需求,他亲自会同县运管局相关负责人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车辆保障方案,组建物资应急运输保障车队,组织应急保障车队4支、客运应急运力35台、货运应急运力20台,分片区成立9个人员物资运输工作组,每组落实不少于30吨运力储备,全力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应急物资运输需求;同时,按照县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冒风险、顶压力,安排专人专车承担各交通检测点排查出需集中隔离观察人员的运送任务。在落实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尤为重要。他亲自牵头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舆情处置预案和信息报送制度,安排专人负责舆情管控和信息报送工作,适时监测和科学处置各类电话、网络舆情,耐心细致地给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的政策规定和防控知识,最大限度争取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理解,努力形成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

“秘书制、保姆制”生产抗疫两手硬

他坚信,基于肺炎疫情可防可控可治,对于像营山这样的低风险地区,在切实做好严密防控的前提下,当前应把企业复工复产摆在首要位置,有序恢复客货运营和项目复工开工。在全国上下进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新阶段,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党委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省市决策部署,亲自安排布置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推动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
 
2月1日,为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市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交通运输保障工作要求,他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亲自会同运管部门、运输企业相关负责人研究部署春运“情满旅途”“春风行动”关爱农民工活动,推动实施定制班车服务,首班农村客运定制班车2月6日从双流镇发车,搭载当地群众进城返岗。2月12日,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安排部署,他第一时间向相关分管领导汇报,并亲自参与研究部署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2月16日上午11时许,我县2020年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正式启动,首趟搭乘来自我县双河、小桥、骆市等地的50名农民工群众的专车正式从营山汽车客运站出发,“点对点、一站式”将农民工群众安全有序送到岗位。随着农村客运班线、城市公交、客船渡口码头以及部分县外客运班车逐步恢复运营后,他多次带领运管、海事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客货运输站点、渡口码头等检查督导客货运输企业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他深知,交通是县委、县政府关注的主焦点、投资的主方向、项目的主战场。而我县今年安排的交通重点项目中续建项目达到12个,建设任务非常繁重。根据历年的经验,每年的春秋两季是交通项目施工的黄金季节,特别是春季天气晴好、气候宜人,是施工的最佳时段。而受疫情影响,年后的复工开工时间已延缓了较长时间。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复工开工,确保全年经济目标的实现已刻不容缓。他多次向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汇报,并主动与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协调,2月16日即专题审定了2020年交通项目建设计划,分解下达了年度及分月目标任务。2月19日,全省交通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紧接着召开2020年交通项目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交通项目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并亲自组建和带领交通项目复工复产督查组,深入各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督促检查工地复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他亲自推动项目“秘书制”“保姆制”,主动为企业分忧解难,积极向县级分管领导汇报,为企业复工复产争取口罩4.1万个、消毒酒精200瓶、消毒液500公斤,用于解决部分施工企业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将根据企业申请和具体实际分批配送、发放到位,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全县12个在建交通重点项目均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代表公口直言为民生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根植人民群众之中,主动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竭心尽智、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在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后,他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汇报,第一时间提出工作建议。比如,要按照一级响应的工作要求,进入战时状态,及时提升防控领导级别,加强县委、县政府对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要坚决摒弃“内紧外松”的思想,采取特殊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特别是要让人民群众真正警醒、主动参与,形成全民抗疫的战斗氛围;县级财政要尽快安排专项资金,各乡镇(部门)也要发扬“不等、不靠、不要”的精神,及时统筹资金,多渠道采购防护物资、检测设备等等;第一时间与移动公司沟通协调,建议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信息,通过大数据平台,为各乡镇(街道)落实人员信息排查和网格化管理提供信息支撑,并亲自给移动、电信等公司负责人建议,要求其将营山电视台信号接入到移动等网络,大大提高营山电视台的收视率,让全县人民及时听到县委、县政府的声音;在2018年局内开始推广无纸化办公和OA办公系统的成功经验基础上,1月27日配合移动公司开发云视讯视频会议软件,并首先在交通局试运行后建议在全县推广运用。又比如,在境内高速公路出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卡点设置方面,建议在县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令下,多部门联合、一盘棋管理(即:交警负责车辆管制,医院医生负责体温检测,乡镇负责属地管理,路政、运管负责协调配合,交通、公路部门负责道路保通保畅、应急运输保障、交通卡点督查等),不搞各自为政。他经常通过微信群将防疫的有关政策、技术、经验等第一时间向有关领导和人员推荐、分享或传达,是全县防疫调度微信群里发布信息量最多的人员之一。
 
在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后,他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汇报,建议提前谋划工作转段,狠抓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和落实企业优惠政策等,统筹推进抓防控、抓复工、抓生产、抓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推动项目申报方面,他亲自召集交通系统各相关负责人研究谋划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项目,着眼发展大局,紧扣打造综合交通次枢纽目标,精心编报了涵盖高铁、机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提档升级、县乡道路升级改造以及惠民工程、畅通工程、养护提升工程、智慧交通工程等一大批交通重大项目,为我县未来15年的交通发展谋篇布局。同时,充分发挥交通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最大限度保障工业经济、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交通需求。
 
“公心有勇气,公口有直言。”在工作上,他毫无私心、毫无畏惧,敢于直言不讳,甚至不怕得罪人。特别是在项目规划上,他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立足大局、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做到不留遗憾。比如,他在县政府常务会上建议,营山传染病医院选址要统筹考虑,做到科学、合理。正如其言,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言人,就是要勇敢地站在“一切为了人民”的立场上,让“自私”走开,让“有畏”让路,把人民赋予的责任担当起来,愿说、敢说,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和支撑。(营山县人大机关 邓精华  郭乔良   县交通局石忠文)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