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审议意见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暨市辖三区城区基础教育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2月28日 20:35

2019年12月24日,南充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暨市辖三区城区基础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三年来,市、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实施“十三·五”城区基础教育布点规划(市辖三区竣工16个,在建5个,占计划项目37个的56.7%。其中:顺庆区竣工10个,占计划项目20个的55%,完成投资63189万元,占计划总投资53.5%;高坪区竣工4个,占计划项目8个的50%,完成投资11560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46.1%;嘉陵区竣工项目2个,占计划项目9个的22.2%,完成投资6600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16.5%),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教育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争创全省教科文卫副中心,城市居民对城区基础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学位供给总量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矛盾也将日益突出。按照全市教育大会的要求,根据市辖三区城区基础教育“十三·五”布点规划,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聚焦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一是补齐普惠性学前资源供给短板。要紧盯学前教育2020年建设目标(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50%),及时调整相关规划,在市辖三区城区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办园,鼓励优质幼儿园通过举办分园、集团化办园、合作办园等方式扩大公办资源。要开展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全面解决“入园难”问题。二是补齐义务教育学位供应短板。市、区人民政府要针对基础教育学位紧张这一问题,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根据尚未完成或实施的项目(市辖三区还有尚未启动建设项目16个,计划投资101714万元〈包括在建项目5个〉。其中:顺庆区9个,计划投资54900万元〈包括在建项目1个〉;高坪区1个,计划 投资13490万元〈包括在建项目3个〉;嘉陵区6个,计划投资28324万元〈包括在建项目1个〉),制定出基础教育学校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定期考核,跟踪问责,特别要注重老城区(如顺庆区五星花园半径3-5公里内的老街区)基础教育学校的改扩建和新城区(如高坪区的下中坝片区、嘉陵区的南湖片区)基础教育学校的新建,创造更多的基础教育学位,满足城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义务教育需求。三是补齐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板。依托城区内现具有一定知名度和优秀品牌的公立教育集团,有效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稳妥引进知名民营教育集团,形成风格多样、底蕴深厚、特色明显、生动活泼的基础教育文化格局,满足城区居民的差异化需求。

二、聚焦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保障。市、区人民政府要坚持“教育优先”战略,把城区基础教育规划项目实施与其它“项目攻坚”纳入一盘棋,同等保障。一是确保同心同力。基础教育项目建设涉及发改、教体、财政、自然规划、住建、国资等部门,要明确职责,协同作战,解决具体问题,依法简化审批流程和减免相关规费,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依法维护规划刚性。市辖三区“十三五”城区基础教育布点规划,是在认真调查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经过法定程序审查批准的。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依法维护其严肃性,不得擅自更改。要强化教育用地收储,千方百计排除障碍,确保用地落实。三是确保投入到位。市、区人民政府要深入落实各级有关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投入要求,对城区基础教育,尤其是新(改、扩)项目的财政投入要逐年有一定速度的递增。要招大引强,落实优惠政策,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城区基础教育项目,缓解财政资金不足的问题。

三、聚焦素质教育,打牢提升基础。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要坚持以德为先,着力智力水平提升,注重身心健康培育,实施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三名”工程。要科学选拔培养城区基础教育学校的领导班子成员,加大学校教师交流和教学竞赛力度,成立名师工作室,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方案,着力培育一批名师、名校、名校长。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三区人民政府应根据班额和生源情况统筹分配、综合调剂。要加大教师引进和培训力度,解决好后顾之忧,让他们潜心钻研、精心治学、提升水平、教书育人。四是强化主动作为。各有关部门要协同完善基础教育学校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有效调动积极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锐意改革,主动作为,善于协调,科学整合城区基础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解决教育资源浪费、部分资源闲置的问题。要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清风”行动和民办培训机构治理等专项活动,试点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下功夫减轻城区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加大对收费补课、征订教辅材料等行为查处力度,营造良好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