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工作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疫情不忘贫困户 走访问需备春耕(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3月03日 20:12

——市人大代表刘建菊助力联系贫困村战贫和战“疫”两手硬纪实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两线作战”的关键阶段,市人大代表、西充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菊在抓好西充县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同时,率先垂范,积极深入西充县人民法院帮扶的古楼镇庙子滩村多户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以实际行动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脱贫攻坚不放松,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将组织的关爱传达至贫困户心中,助力西充县古楼镇庙子滩村战贫和战“疫”两手硬,庙子滩村在希望中迎来春天。

一线战“疫” 守护老百姓的健康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西充县古楼镇庙子滩村,田野里的油菜花已经开放,桃树枝头上已挂满了含苞待放的花苞。

战鼓催征,时不我待。2月3日,正月初八,西充县古楼镇庙子滩村,今年87岁的村民利左尔吃过早饭,远远就看见村口几个人手里提着牛奶等物品朝着她家走来。“是刘院长她们来了?”“婆婆,过年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不握手了……最近身体好不?”当天造访利左尔家的是西充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菊。

“我身体好得很,你年前才来看了我,今天怎么又来了?”耳聪目明的利左尔老人招呼客人落座。“正值疫情期间,特地来看看你,了解一下情况。婆婆,屋头的米、面、油充足不?出门要注意保暖,菜、肉都要煮熟了才能吃,最近没得事就莫到处走,要做好家庭卫生……”刘建菊详细了解利左尔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和身体状况,同时积极向老人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她做好家庭卫生,注意个人防护,保重好自己的身体,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提升自我防护意识。“肉冰箱里都有,米年前儿子送来的还没开始吃,菜都是地里的新鲜蔬菜。广播上说的这个病毒厉害得很,儿孙们还说来看我,我都喊他们莫来了……”利左尔笑着答。

在庙子滩村村口的“卡点”,西充县人民法院驻庙子滩村第一书记郭俊杰正协助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对来往的人测温、登记,“郭书记让我在家休息,我囔个坐得住。”庙子滩村村党支部书记范洪流笑着说。

走访中,刘建菊还对庙子滩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要求驻村工作队加强自身防范,坚守岗位职责,以积极的精神状态,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保姆式”服务 助力联系村村民增收

农资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式”配送;分区、分时、分散劳作;抓住时机做好柑橘、桃树工作……西充县古楼镇庙子滩村正在上演“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松半寸”的春耕图。

“疫情防控不能停,有地下田干农活,无事不要乱串门,出门必须戴口罩,进门卫生要搞好……”2月23日上午,庙子滩村广播里,滚动宣传防疫知识和春耕备耕注意事项。

 “乡亲们,把家里缺的种子、化肥统计好,通过手机报给我们,便于我们统一订购。”连日来,西充县人民法院驻古楼镇庙子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伦给村民们发信息,协助采购农资。同时组织村民志愿者组成巡逻队,每天巡回测量作业人员体温、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及时制止管护过程中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

“大家干活时不要聚集在一起,要戴口罩,保持一定的距离。”郭俊杰反复叮嘱大家注意防范,“戴口罩、少说话,分时下地、分散干活”,这是工作队给制定的“劳动新规”,同时村里开通了值守热线和群众微信群组,用于指导群众防疫工作和春耕生产,把群众困难及时有效地解决在农家院里。
“老谢,桃树管护的如何?草锄完了吗?”刘建菊来到联系贫困户谢家武负责的香桃产业园网格,了解桃树管护情况。“老谢,在忙啥?”“刘院长,你咋来了,来之前招呼都不打个……”走访中,刘建菊一方面详细了解联系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和面临的困难,并宣讲备春耕有关政策,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抢抓农时促生产。

“快了,快了!”谢家武停下手里的活,望着刘建菊回答,“春耕不误农时,草锄了就得抓紧施肥了。”

“特殊时期帮工不好请,你们就自己辛苦点。差什么告诉郭俊杰,他们统一采购了送过来。”刘建菊再三嘱咐,“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扎堆”。

找人找苗 春天里充满新希望

2月23日,一心挂念联系贫困村的刘建菊又一次前往庙子滩村,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眼下,正是桃树、柑橘树管护的关键时期,刘建菊和驻村工作队一道,引导村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家庭为单位,分区劳作、分散干活,抓住时机有序开展桃树、柑橘树春季管护,为全年增收打好基础。

戴着口罩,村民们在已春意盎然的桃树林里培土、施肥……当天,去年脱贫的村民谢仕明已复工10天。“我最近不能外出务工,我和家属在家门口的产业园干一天能挣100多元!”谢仕明说。

庙子滩村是个典型的‘夹皮沟’,脱贫攻坚战未打响前,村里的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撂荒的田地里长满了荒草,因交通不便,乡亲们出门身上不是灰就是泥……西充县人民法院倾力帮扶后,水泥路不仅通村入户,自来水、天然气这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也变为现实,进村的路两边还安上了太阳能路灯,产业园里所种的香桃、晚熟柑橘等也初见成效。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会不会让这个脱贫不久的村“返贫”?“种子、农药、化肥都已统计报送了,合作社已经安排发放了一部分,香桃树管护也在进行中,但产业园里年前栽的柑橘苗有部分未成活,急需补栽一部分,希望刘院长能给想办法支持一下。”走访中,刘建菊听到范洪流这样的求助。
“决不能让疫情影响全面脱贫攻坚任务!”刘建菊立即拿出手机拨通了西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忠良的电话,现场将庙子滩村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希望给予支持。“大家要有信心!”挂断电话后,刘建菊露出笑容说,“你们先把基础管护做好,柑橘苗我已经协调好了,过几天拿来就可以栽上,到时候抓紧点,不会影响移栽。”

行走在庙子滩村,法院与庙子滩村的帮扶故事,村民们说不完、道不尽。3月2日,天空下起了小雨,联系的柑橘苗已送到村上,村民们收到很是欣喜。5年真情帮扶,庙子滩村旧貌换新颜。昔日的“夹皮沟”如今村容整洁、山清水秀、生机勃发,面对未来的帮扶路,刘建菊更感责重如山:“精准扶贫路上,全院干警一刻也不能懈怠,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的心愿;携手乡亲们齐心协力奔小康,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张蓉萍)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