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一府一委两院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云旁听,让人大代表的监督不因疫情而间断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3月05日 18:27

——西充县人民法院邀请人大代表云旁听现场审判,疫情期间实现人大代表对庭审监督的全天候

“线上旁听的人大代表,画面、声音是否清晰?”

“清晰!”

“公诉人,能否听清我说的话,请回答?”

“能听清说话!”

“被告人,能否听清我说的话,请回答?”

“能听清。”

“下面庭审活动正式开始……”


3月4日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一场特殊的庭审在西充县人民法院第五审判庭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当前工作两不误,加强地方人民法院与省、市人大代表的良性互动,做到疫情期间“接受监督不间断”,西充县人民法院利用“云上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一起盗窃案。省人大代表、西充县妇幼保健院院长赵学会,市人大代表、常林镇灵芝桥社区书记龙刚等在线上全程旁听庭审、实现全程监督。

与以往庭审不同,本次庭审依托“云上法庭”平台全程画面清晰、对话畅通,实现了语音、图像、证据信息的实时传输。西充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建菊全程参加后台支撑工作,西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恒博远程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邓某在看守所的讯问室接受视频审判,赵学会、龙刚等人大代表分别在各自办公地点远程同步观看旁听庭审,实时线上监督。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实现“无接触”开庭审理。

自2012年开展“百名代表委员听百案”活动以来,西充县人民法院把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作为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一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拓宽与代表的联络渠道,使该项工作形成常态。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西充县人民法院共邀请代表旁听庭审387次、1280人次,见证执行326次,收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21条,并逐一给予落实。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西充县人民法院秉持主动接受代表监督的态度,拓展人大代表监督渠道,实行“线上”“线下”同步监督。

“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充县人民法院积极创新接受监督的方式,为代表监督提供新的平台,让我们在办公室就能够旁听庭审、监督庭审,这种方式很好,值得称赞。”省人大代表赵学会对“五方云庭审”这一创新监督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即使没有真正身处法庭,法院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两手硬’,这样既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和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契合,值得点赞。”旁听完庭审后,龙刚代表高度评价了此次“庭审”。(张蓉萍)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