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工作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不宅在家里的人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3月14日 21:26

——记仪陇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回春镇新繁村支部书记王永斌


 
2020年这个春节,“宅在家”就是我们在特殊时期对国家做出的贡献,然而,总有那么一群人默默选择不宅在家里,成为勇敢的逆行者。仪陇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回春镇新繁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斌就是这么一位守护在基层战“疫”一线的平凡逆行者、在家宅不住的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王永斌不畏艰险,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始终奋战在战“疫”的最前沿和指导“复产”的第一线,凸现了人大代表、共产党员的担当和风采。

消除恐慌,投身“疫”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的关键是不聚集、早隔离,但让被“宅”在家的村民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消除恐慌、主动配合防疫成为工作的重点。

“新冠肺炎要传染,一旦染上惨惨惨;戴口罩,勤洗手,免得病毒跟你走;不赶场,不乱窜,疫情一过去狂欢;多锻炼,不聚餐,利人利已不传染……”这是王永斌把自己私家车变成流动宣传车上循环播放的防疫顺口溜,在村民中心口相传,已成为大家居家防疫期间的“生活宝典”。

王永斌还采取微信群持续推送、村广播循环播放、村道路口设立交通劝导点、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不间断宣传新冠肺炎疫情,无缝隙普及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洗手消毒、处理废弃口罩等各种预防知识,教育村民不聚集,不宴请,不串门,少外出……通过持续宣传,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病毒的了解和防范能力,减少了群众的恐慌心理,主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1户家庭主动取消了生日宴会,全村村民全部取消春节期间的家庭聚会。

细致排查,群访群控

为全面落实镇党委政府全面摸排的防疫工作部署,实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摸排目标,王永斌按计划迅速启动了对全村226户732人的全面摸排工作。充实壮大摸排力量,把各社社长、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纳入摸排队伍;细化明确摸排任务,由村“四职”干部各领一个小分队,分社包户,挨家摸排;明确摸排任务期限,要求连夜开展,持续作战,当日完成。经摸排,新繁村返乡人员共217人,其中从湖北返乡人员2户7人,为后续精准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防控工作最吃劲的那段时间,他除了坚持做到每天登门为村民量体温、控聚集外,还积极参与村卡口管制工作,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靠着一双手、一张嘴、一支体温计,把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精神传达到家家户户,把各项要求落实在防疫一线的方方面面。

心系群众,主动服务

村里实行交通管控期间,如何满足群众生活物质采购需求?是摆在王永斌面前的一个突出问题。王永斌建立了微信交流群,组织成立义务采购队,毫无怨言地担任起村民生活物资购买的“跑腿人”:家里水果蔬菜没有了,把品种数量发到微信群里;家里慢性病人药吃完了,一条短信发给他;家里烟酒完了,给他捎个口信……“跑腿人”均一一购买,送货上门。据初步统计,疫情期间,王永斌义务为大家“跑腿”近百次。

村民朱元龙、文明林两家是从湖北返乡的重点监测户,一开始对居家隔离、体温监测、禁止串门等隔离措施很不理解,颇有怨言。王永斌多次上门耐心宣传政策,送口罩测体温,帮助购买物资,解决实际需要,最终得到朱元龙、文明林的理解和支持,安心在家隔离,主动上报体温监测情况,并真诚的对王永斌说:“书记,你真的不容易,年纪也一大把了,冒着风险走村串户做工作,回家连衣服裤儿都得脱到一边,都是为我们大家好,我们也没得理由不按要求搞好。

战“疫”不松,全力以“复”

防疫步步紧,春耕不待时。“防控和复产,不是单选题,都是必选题。”王永斌说。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在全国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时,王永斌立即着手组织春耕备耕工作,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眼下的新繁村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正覆膜、开垦、播种、育秧苗,田间地头奏响“春日农耕交响乐”。

全村春耕生产井然有序地进行时,村里18户贫困户增产增收、严防因“疫”返贫成为王永斌心中最大的牵挂。他坚持复产中优先考虑贫困户,协助办理健康证,帮忙联络在产业园内务工,帮助协调劳动力,义务代买肥料、种子、农药和薄膜等等,都成了他的分内事。截止目前,有务工意愿的14户贫困户走上了打工岗位;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全部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做到应种尽种,为致富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繁村有王永斌在,无论是打赢防疫战,还是带领百姓致富奔康,我放心。”回春镇党委书记杨睿说。

我们离开新繁村时,王永斌又匆忙赶往全村100户土地挂钩项目的施工现场……(仪陇县人大  聂明福  王海军)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