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愿做人大工作的“弄潮儿”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4月20日 15:37

——专访仪陇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思智

参加工作多年,但是对于人大工作,留给现年九十高龄的张思智记忆最深。谈起人大工作,他滔滔不绝,眉宇中流露出满满的成就感,也充满着幸福的回忆。

1980年,张思智参与南充地委在广安县搞直选县人民代表的试点,他就开始涉足人大工作。工作中,张思智知道,要做好各项工作,必须不断给自己充电,尤其要增加各项政治法律素养,才能做到依法履职。1988年,张思智报名参加高教自考政治管理行政管理专业。读教材、听辅导、作笔记、做作业,参与考试,通过几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取得大专文凭。



由于学习努力,工作扎实,1990年,张思智担任仪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从担任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以来,他就坚持做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不忘共产党员初心、牢记使命重托,熟悉业务,把人大岗位的职责履行好,力争出成绩有收获。

为适应工作需要,张思智又开始学习法律知识,尤其加强对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行政法学等知识学习,另外还重点阅读有关人民代表需要掌握的法律书籍,做了大量笔记,写了不少心得。他努力钻研、扎实学习的“钻劲”得到了省相关部门的肯定,四川省自考站、四川省委《机关党的建设》杂志对他的学习事迹进行专题介绍。

通过不断学习,张思智的法制观念、民主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有一定的感悟,张思智把这些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实践。“做人大工作就是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人民当家作主的工作,也同党委政府工作一样,要从基层抓起,也要扩大交流,相互吸取经验,充实自我。”张思智担任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中,几乎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基层调研,先后写出多篇调研文章,其中《加强农村基层政权之管见》、《小城镇居委会建设》被中国基层政权建设研究会选中,于1990年和1992年在黑龙江佳木斯市、浙江省杭州市的研讨会上发表。

由于调研文章数量多、质量高,对基层人大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性,张思智荣选为中国基层政权建设研究会的理事,通过这个平台,他虚心向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学习,并把学到的知识用于仪陇人大工作实践,为做好当地人大工作起了助推作用。

人大常委会属于“大机关”,部门多、人员少在当初成了很多人大常委会领导的一块“心病”,从担任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的第一天起,他就思考探索如何提高人大常委会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结合他的理论知识和调研基础,张思智和同事们一起,探索出“以工委为平台凝聚各方面力量参与做好各专项工作”的路子,对仪陇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编制人员、本着人尽其才,服从重点的思路,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开展工作服务“三会”。其中,围绕审议的课题组织调研,联系兼职委员熟悉法律方针政策和县内情况等,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上级的特别肯定。在他就任仪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仪陇县人大常委会重视宣传人大制度、改进机关用人方式被山西《人民代表报》专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刊发文章肯定了仪陇县人大工作的新作为。

“回顾我的工作经历,感觉我和人大工作有着千丝万缕不可割舍的联系,在推进工作的进程中,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开路者,人大工作有着现在这么良好的局面,离不开千千万万像我一样的“弄潮儿”,我希望现在现在人大工作人员不断努力,继续开拓创新,争取人大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对未来的人大工作,张思智充满希望……(仪陇县人大常委会  杨慧 )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