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人大论坛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对县乡人大暂停执行代表职务的思考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5月28日 17:46

罗云勇

依据代表法及四川省代表法实施办法的规定“代表因刑事案件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而没有附加剥脱政治权利,正在服刑的,暂时停止执行代表职务”,如何作出暂停执行代表职务的决定,如何执行决定,暂停情形消失后怎么恢复执行代表职务?

一、暂停决定的作出。

县乡人大代表应当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公安、法院、检察院、纪委监委等执法执纪机关确认代表有违法行为,需对县、乡(镇)人大采取强制措施,应依法按照程序进行。县、乡(镇)人大在未作出暂停执行代表职务、许可对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之前,任何机关不得非法限制县、乡(镇)人大代表的人身自由。执法执纪机关按照法律的规定在对县、乡(镇)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之前应向县、乡(镇)人大书面提出暂停执行代表职务、许可对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报告,并到会作报告、回答有关问询。县、乡(镇)人大收到执法执纪机关的报告应及时组织召开主任会议或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执法执纪机关的情况汇报,讨论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或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及决定是否将执法执纪机关暂停执行代表职务报告列入会议议程。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或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在听取执法执纪机关报告的基础上集体决定是否暂停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县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认为执法执纪机关提请的报告事实不清,可以要求补充完善,在下次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或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审议。

二、暂停决定的执行。
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一经作出暂停执行代表职务的决定后,县、乡(镇)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要切实履行职责,跟踪有关机关是否严格依法执行决定,执法执纪机关也应当主动向县、乡(镇)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报告情况。 “对担任两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实行逮捕或者进行刑事审判,以及采取法律规定的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执行机关应当同时书面报告该两级以上的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经其中最高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者常务会决定许可,并由其通报有关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四川省代表法实施办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对同时担任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暂停及许可采取强制措施由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并通报乡(镇)人大,其乡(镇)人大代表职务一并暂停。乡(镇)人大无需专门召开代表大会对同一人作出暂停执行乡(镇)人大代表职务、许可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

三、代表职务的恢复。

暂停执行代表职务不能等同于终止代表职务,暂停情形在代表任期内消失后,应当恢复执行代表职务。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依据执法执纪机关的处罚决定、审判结论,对是否恢复执行代表职务进行判定。确系暂停情形已经消除,由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或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提出恢复执行代表职务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或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决定县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议程。县人大常委会或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在听取审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恢复执行代表职务的报告后决定是否恢复执行代表职务。同样对同时担任市、县、乡(镇)两级以上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恢复,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恢复执行代表职务决定,其县、乡(镇)人大代表职务一并恢复,理由是县、乡(镇)人大没有作出暂停执行代表职务、许可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无需作出恢复代表执行县、乡(镇)人大代表职务的决定。县、乡(镇)人大机关在获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恢复执行代表职务决定之后,应当及时将决定精神传达到恢复执行代表职务同志所在的县、乡(镇)人大代表小组,要求代表小组负责人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时要及时通知其参加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及乡(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代表视察、调研等代表活动及召开会议时也要通知恢复执行代表职务的同志参加活动和会议。

“代表职务有暂停,暂停情形消除有及时恢复”,既是法律法规的要求,又是人大工作严谨的必需。(作者单位:南部县人大常委会)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官方头条号

长按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官方头条号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NCRDWXGZH

长按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