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大会专题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南充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0年6月22日 23:36
2020年6月19日

在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提请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155发展战略”,打好打赢“九场战役”,认真执行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2019年计划执行情况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9年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1.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22.2亿元,增长8%,总量和增速分列全省第5、第4位;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7.4:40.4:42.2。
2.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增速列全省第3位。
3. 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80.4亿元,增长9.3%,总量和增速分列全省第5、第7位。
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3%,增速列全省第3位。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68.9亿元,增长11.3%,总量和增速分列全省第3、第2位。
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3.3亿元,增长9.3%,总量列全省第7位。
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3749元,增长9.5%,增速列全省第2位。
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5027元,增长10.6%,增速列全省第4位。
9.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1%。
10.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3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5%。
11. 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5%。
12.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72%,比上年提高1.58个百分点。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 大力实施“产业年”行动,发展支撑不断增强
“5+5”现代产业突破突围、持续壮大,实现总产值3746亿元、增长13.9%。工业“3+5”产业加快发展,我市成功入选全省8大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成为全国唯一获得“2019中国杰出纺织集群”称号的地级市,南部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产业实现产值810亿元、405亿元、510亿元,分别增长14.1%、24.6%、13.3%,“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380亿元、增长12.8%。现代物流产业加速壮大,实现产值533亿元、增长16.9%,南充现代物流园入驻企业(商家)突破2000户,中国物流南充分中心、达海南鑫物流产业园等项目投入运营,全市新增A级物流企业3家。现代农业持续做强,实现产值1108亿元、增长9.7%,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国字号”农业园区巩固提升,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建成投用。服务业持续提升,川东北金融中心一期建成投用,保利MALL商场、红邦小镇开业运营。文旅经济繁荣发展,朱德故里景区提升、阆中水城、相如故城等“十大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8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个,全市文旅产业实现产值972.5亿元、增长24.9%。
2. 大力实施“项目年”行动,投资拉动更加强劲
项目攻坚成效显著,3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41.7亿元、超年度目标26.1个百分点;“100件大事”208个支撑项目完成投资1170.6亿元,超年度目标14.6个百分点。成南达万高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汉巴南铁路、阆中机场开工建设,高坪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建成投用,营达高速南充段全线贯通,都京港嘉陵江大桥试通车。全球首款甲醇重卡在吉利南充公司下线,四川能投PTA项目顺利投产,大庆油田四川分公司注册地落户南充,博萨汽配一期、中科九微、三环七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华讯方舟等项目开工建设,吉利二期、康鑫达汽配、中远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项目谋划做深做实,谋划储备全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2007个,总投资达9863亿元;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75个,申报资金441亿元。资金争取卓有成效,全年争取到位各项转移支付资金366.8亿元,争取到位新增债券55.8亿元,强有力支持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3. 大力实施“开放年”行动,发展空间持续拓展
项目招引成果丰硕,聚力打好招商引资大会战,中兴网信智慧产业园、新松机器人智能制造、圆通速递川东北总部等重大项目成功落户,全年新签约项目292个,实现到位资金710亿元、居全省第3位。开放合作走向纵深,成功举办C21论坛、丝绸博览会、春节博览会、全国桑茶产业发展大会和系列投资推介会,我市跻身四川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建设,成南干支联动、融渝配套发展扎实推进,川东北交流合作、“阆苍南”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外贸外经加速发展,全市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69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64.8亿元、增长5.4倍,新设新加坡丰树、香港恒辉电子等外资企业5家,实现外商直接投资5.83亿元。
4.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圆满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企业6家,新增减税降费22亿元,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保持在合理区间;建立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浮动机制,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为企业节省电费支出1.82亿元,减少直购电用户电费支出8597万元;调整和降低4类17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高坪、阆中、南部、仪陇入选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西充获评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6%,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9.5%,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时办结率达10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营商便利度不断提升。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
创新创业成效明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省级科技金融试点城市,南充高新区成功进入国家高新区培育计划。“三奔计划”深入实施,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605名,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29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44个。创新平台做实做强,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南充分中心正式授牌,成功组建省级高分子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市级桑产业创新技术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创业小镇、南充高新孵化园、西华师范大学科技园等平台孵化转化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孵化器面积增至73.8万平方米。创新动能加速扩张,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户,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98户,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
民营经济活力迸发。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4”政策包,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3万户、累计达到29.2万户,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413.3亿元、增长8.1%,占GDP比重达60.9%,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1%。 
5.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城市规模持续做大,北部新城、江东新区、文峰新城加快发展,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145万人;南部水城、营山芙蓉新城、蓬安凤凰新城等逐步成型。城市功能持续做优,南充入选“2019中国百强品牌城市榜”,仪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西充“海绵城市”试点年度绩效考评居全省第一,新(改、扩)建“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北湖公园等城市公园8个,改造提升北干道、阳春路、陈寿路等城市干道12条,滨江路、西华路改造提升项目荣获“鲁班奖”,市政公用设施综合水平指标连续6年排名全省前3位。中心城镇逐步做强,8个镇入选全省“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试点,46个“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深入实施,阆中老观镇、仪陇马鞍镇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小城镇。
乡村振兴生机勃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启动“十大工程”,加快推进30个重大项目,全市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展现新风貌。发展基础持续夯实,新(改)建农村公路1383公里,营山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除险加固病险水库30座,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3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33.2万亩、特色产业基地32.8万亩,创建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4个,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至1.8万个,南部、蓬安获评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质量品牌明显提升,科技惠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深入推进,成功创建全省唯一整市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市,“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纳入“三品一标”农产品达342个。乡村环境焕然一新,完成7.7万户农村厕所改造、19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西充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市4个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3个村镇成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县域经济实力提升。大力实施“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放大县域优势,加快提升县域实力,主城三区经济总量达到847亿元,南部突破400亿元、阆中突破250亿元、仪陇突破230亿元、营山和蓬安突破200亿元、西充突破170亿元;阆中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庆、南部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仪陇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嘉陵区荣获“中国蚕丝被之乡和研发基地”称号。
6. 持续抓好脱贫攻坚,人民福祉日益增进
精准脱贫连战连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全力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阆中、营山成功摘帽,实现全市所有贫困县摘帽、所有贫困村退出、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历史性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南充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深化,嘉陵、南部、阆中、仪陇在全省年度考评中均获得“好”等次。
民生保障织密扎牢。始终聚焦保民生、守底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全面完成“30件民生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为28.95万贫困人口、低保人员、特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费;减免3.89万名幼儿保教费、6.48万名中职学生学费,为23.4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3万余套、农村危房3.8万户,南充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务院棚改督查激励表彰的城市。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618.7万、453.4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临时救助力度不断加大。农民工服务保障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得到加强。
7. 加力加劲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八大战役”强力推进,河(湖)长制深入实施,大规模“绿化南充”行动加快实施,中省系列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主城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3%、优良天数率提升1.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居第6位。嘉陵江干流、升钟湖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5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我市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环保短板加快补齐,文峰一期、荆溪一期、嘉东二期等3个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西充、营山、蓬安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市医废处置中心扩能、危废处置中心、餐厨垃圾处置等项目相继建成。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完成新造林16.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1 %,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南充经开区、阆中经开区、蓬安工业园区等循环化改造加快实施。
8. 繁荣发展各类事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体事业蓬勃发展,实施新(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370个,新增学位1.5万余个;与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支持驻市高校内涵式发展;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挂牌招生,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基本建成,南充市民健身中心、营山奥体中心投入使用;健身消费群体突破300万人次。科技事业蒸蒸日上,11项科技成果荣获全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突破3亿元,新增省级科普基地2家。文化事业欣欣向荣,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和文艺晚会、首届南充嘉陵江国际马拉松等系列重大活动,川北大木偶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健康南充”加快建设,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全市新增三级甲等医院2家,新增医疗床位2480张,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降至28.4%。
社会大局安定稳定。严密防控债务风险,市本级和9县(市、区)全部退出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地区,全市隐性债务风险等级首次实现退“橙”入“黄”。严密防控金融风险,实施非法集资案件风险处置三年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校园贷、套路贷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深入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运行。严密防控安全风险,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5.9%、12.7%,持续抓好防汛减灾工作,大力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严密防控稳定风险,妥善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市场供应稳定。大力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刑事发案数下降9.9%,南充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市、维护社会稳定优秀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不足:发展方式仍需进一步加快转变,产业支撑不足、创新质量不高的问题较为突出;民生改善仍需进一步抓紧抓实,补齐民生短板、巩固脱贫成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压力依然较大;风险防范仍需进一步加力加压,遏制经济、安全、社会等领域风险的任务依然繁重,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与企业和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坚定发展信心,勇于攻坚克难,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市上下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果断应对,有力有效防控,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认真落实“两手抓、两 手硬”要求,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及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6条、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复工30条、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13条、促消费稳增长15条、金融支持9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通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回归正轨,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分析
一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但我国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二是南充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政策支撑前所未有。从战略机遇看,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众多战略叠加效应正在显现。中央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陆续推出一揽子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有利于我们争取国家项目布局和政策支持;省委决定谋划设立一批省级新区,对于我们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重大机遇。省委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加快建设“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有利于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政策支撑看,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与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等方面政策,有利于我们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着力扩大内需和有效投资,国家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将激发更多的有效投资需求。三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能加速集聚。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连续保持8%以上增速,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全面突破,产业支撑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持续跃升,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着力点,大力实施“155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开放年、产业年、项目年”行动,坚决打好“九场战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综合分析宏观形势,建议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高于全省经济增速1个百分点左右。这个预期目标是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后确定的。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实际工作中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既要兜住民生底线,又要稳住经济基本盘。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无论是稳就业保民生,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需要确定一个年度目标来指引工作方向。由于受到疫情的突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没有像以往一样确定具体的经济增长量化目标,而是按高于全省经济增速1个百分点左右的弹性目标来考虑。三是坚持尽力而为。确定这样一个弹性目标,既是积极的也是可能的。从历史数据看有基础,2016—2019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8.3%,比全省高0.5个百分点。从经济运行态势看有支撑,尽管我市一季度经济增速下降1.5%,但降幅分别低于全国、全省5.3个、1.5个百分点,当前经济运行呈现逐步复苏回暖的态势,1—4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在全省“一方阵”。但要实现这个目标,压力和难度非常大,特别是今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我市发展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大形势下,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应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付出百倍艰辛努力。
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稳在全省“一方阵”;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目标以省下达为准。

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深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中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察反馈等问题整改,紧盯教育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重点领域对标补短,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突出抓好产业和就业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全面加强中省系列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大力实施减排、抑尘、“三禁”等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切实抓好城乡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治理,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农村面源污染、固废非法倾倒(转移)等专项治理,不断提升环境质量。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加快推动嘉陵江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嘉陵江(南充段)绿色生态走廊建设,支持仪陇、蓬安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41.2%。推动绿色生产低碳生活,加快建设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深入实施“清洁替代”“电能替代”工程,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大力发展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抓牢抓实风险防控。抓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完善防控策略和举措,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多措并举稳产稳企,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坚决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全面落实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1+8”工作方案,推动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下降。严密防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加强企业信用违约、债券到期兑付等风险点防控,深化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市场调控和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实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食品“双安双创”行动,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二)全力打好三场突围战
深化拓展对外开放。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密切跟踪国省“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编制动向,高水平编制南充融入发展规划,积极做好国家规划定位争取工作。统筹抓好161项重点任务,推动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生产要素、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全面对接,确保成南干支联动、融渝配套发展取得新成效。建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库,大力推进项目前期和对上争取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合作项目建设。全力争取设立省级新区,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支撑性项目,努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筑强开放大平台。大力推进四川自贸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确保保税物流中心(B型)年内封关运营,着力提升公共保税仓运营水平,务实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坪机场航空口岸申建前期工作。积极发展公铁集疏、多式联运,加快建设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充组货基地。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支持嘉陵工业园区纺织产品、高坪航空港工业园区机电产品2个出口基地建设。拓展开放大招商。加强与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对接交流,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推介活动,联动成渝开展协同招商,主动参与中新(重庆)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南充,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220个以上,实现到位资金730亿元以上。

聚力抓好产业发展。坚持优化升级抓大产业,推动园区招大引强、政府扶优扶强、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壮大“5+5”现代产业集群,力争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产值分别突破900亿元、450亿元、585亿元、626亿元、1200亿元,“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420亿元。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推广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力争在主城区实现规模商用。提升发展服务业,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积极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努力打造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培育壮大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贸会展等做强做优,继续加力南充现代物流园功能配套和产业引入,加快建设川东北金融中心二期、南充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清泉坝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提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着力增加医疗康养、教育培训、家政服务、健身休闲等服务消费供给,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持续擦亮“五张文旅名片”,加快实施文旅项目“双百亿行动”,大力推进“1+4+10+N”景区景点建设,支持仪陇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蓬安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力争全市文旅产业产值突破千亿。

强力推进项目攻坚。全力推进“5+100”重大工程项目,确保全市3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突破1500亿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抢抓机遇谋项目,扭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精准对接国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国省重点投向,积极谋划储备和推进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公共卫生等重大工程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省规划笼子,持续用力做好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争取工作。高质高效建项目,加快推进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阆中机场和南充过境、南潼高速公路、顺蓬营一级公路、南部嘉陵江三桥等项目,确保成南达万高铁年内开工,启动实施高坪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确保G318线高坪城区过境段等一批国省干道建成通车、李渡嘉陵江大桥竣工投用;扎实推进嘉陵江高等级航道建设,进一步提升通航能力。确保吉利二期、华讯方舟、富安娜二期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建设禾本科技、恒辉电子等项目,开工建设联盛新材料、弘达药业等项目。加快建设将军路嘉陵江大桥、“双子塔”等城建项目,大力实施缤纷水岸二期、东湖公园等项目。

(三)深入推动改革创新
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提升市属国企经营管理水平;探索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统筹抓好财税金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重点改革工作,扎实抓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等国省试点。开展“一县(市、区)一项”重大自主改革项目,深入实施城乡“五个一体化”改革。

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深入推进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加快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创新体系。大力实施“三奔计划”,持续扩大“嘉英荟”双创品牌影响力,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政策,大力推动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争创国家农高区,着力推进南充经开区转型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设南充双创中心、三环电子研究院、“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等项目,确保南充高新孵化园二期等项目投入运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户,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突破40家,科技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3%。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进一步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提升专项行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促进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商(协)会制度,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和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四)统筹推进协调发展
着力把城镇做优。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抢抓国家加快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缓堵保畅、雨污分流、排水管网改造等项目,抓好城市停车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配套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慢行绿道等建设,集中实施一批背街小巷“微改造”项目,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推进县城扩容提质,高标准抓好阆中七江新区、蓬安锦屏新区等新城新区建设,深化“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一批国省级特色小镇。大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以上。

着力把乡村做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和30个重点项目,加快培育“35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支持创建一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做响“好充食”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积极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民宿等新业态,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比例,促进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开工建设华儿湾水库、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完成升钟灌区二期、金鸡沟水库枢纽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29万亩以上。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接续实施“六化”工程,持续更新乡村面貌。

着力把县域做强。深入实施“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推动顺高嘉同城发展、南西蓬一体发展、阆南仪协作发展、营山县融渝发展,鼓励县(市、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和进步县。全面落实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强化资源共享、产业配套、要素互补,努力在全省县域经济格局中提级升位。探索开展“小县优城”创建试点,积极推进县域副中心建设。

(五)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确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扎实抓好30件民生实事,加快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民生项目,确保营山县嘉陵江引水工程等项目投入运营,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新三年计划,全力促进“有感发展”。突出就业优先,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保费等政策,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能力;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和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扎实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推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全力保障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生产供应和市场调配。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抓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七大工程”,加快补齐婴幼儿照护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少”问题。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加强对残疾人、受灾群众、农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助,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抓好城镇危旧房棚户区和农村土坯房改造,积极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努力让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有效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实施教育发展“四大行动”,切实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积极推动驻市高校高水平发展,统筹抓好党校分类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南充大学城,确保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南高北部新城校区等项目建成投用,开工建设蓬安县体育中心等项目。深入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增强人民体质。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繁荣发展文化艺术创作,筹办好嘉陵江合唱艺术节等文体活动,加快推进智慧南充融媒体中心等项目。深入实施健康南充行动,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推进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建设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川北医学院嘉陵国际医院、仪陇医疗中心等项目,确保顺庆妇孺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按照“199”基层治理部署,加快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巩固拓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成果,积极推进城市“完整社区”试点,加快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扎实推进应急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构建平战结合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抓好地灾、洪涝等自然灾害防治,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大力抓好平安南充建设,扎实开展“五整治、五防范”专项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反恐防暴、反邪教、禁毒防艾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建成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和处置能力,坚决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六)坚持以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面评估我市“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深入分析我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对策建议,形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终期评估报告。对照“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找差距添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预期目标。

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和建议,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构建规划与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机制,明确各类规划功能定位,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衔接协调。对接国、省发展战略和重点支持领域,梳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或专项规划。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大会的审议意见和决议,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