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刷亮民生“底色”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1年1月22日 22:42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民生监督工作缩影




民生系着民心,乃我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是最大的政治。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民生保障工作尤为重要。

众志成城战“疫”、关注教育工作、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年来,阆中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保民生”贯穿于履职行权的全过程。

缩影1:织密战疫“防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市人大常委会上下闻令而动,迅速奔赴一线。

“要迅速行动,抢抓时间,做到人员摸排无遗漏、环境消毒无死角、宣传教育无盲区,确保疫情不扩散、不传播、不蔓延。”疫情发生后,常委会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带队前往保宁、老观、木兰等8个乡镇(街道),调研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常委会主任费国宏,在老观镇出现确诊病例后,立即深入柏山村和马鞍山社区两个新冠肺炎疫点,指导重点人员排查、密切接触人员隔离管控、居家医学管理等工作,成功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叔,你们家娃儿有没有外出务工呢?是从哪里回来的?”面对疫情,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心、主动担当。机关党支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沉入疫情防控最前线,同七里街道长安社区、木兰镇大房寨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全面摸排湖北返乡人员情况;组建应急先锋队,到各个小区轮岗值班值守,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监测人员流动、劝返走亲访友群众......“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地方,就会有我们人大干部的身影。”人事代表工委主任赵刚如是说。

据统计,疫情期间,机关34名党员主动缴纳共3万余元“特殊党费”,缴纳1000元以上大额党费的党员20名,这其中,不乏为缴纳党费专门学习网络转账的退休老干部。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和有力指挥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2020年1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人大代表发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同行动,展现人大担当、人大作为、人大力量。倡议书发出后,各行各业、各个岗位的人大代表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通过不同渠道向红十字会、社区、乡镇捐款捐物,共计折资100余万元。刘晓忠、任柳萌、蒲勇......数百名人大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成涓涓细流,流入人民群众心中!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滥食野生动物”问题再次回到人们“视野”。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全面贯彻落实该决定,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2020年7月30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听取审议《阆中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情况的报告》,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觉悟;加强协作配合,强化联合执法;狠抓责任落实,健立长效机制。

缩影2:守护教育“初心”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也是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的“大事情”。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始终是我们最关心的。2020年11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组织我市部分人大代表视察我市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招生情况如何,目前有多少学生入学就读?”视察组第一站来到了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代表们边走边看,频频驻足,不时向学院负责人员询问,先后参观了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3D模拟导游、ERP沙盘、GIS遥感等实验实训室,全面了解学院办学规模、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

据悉,2020年9月开学招生以来,目前全校已有在校学生2000余人,学院设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艺术设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6个专业,科研平台21个,其中工作室5个。

“要大力培育文旅产业优质人才,为阆中旅游繁荣发展添柴加火。”视察组建议,学院要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文旅优势、国内一流的设施设备优势、充足精良的师资队伍优势,开拓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育文旅产业相关的优质人才,让阆中与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的战略合作早日开花结果。

此次视察是人大常委会近两年对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的第三次视察,从争取立项到项目建设再到建成招生,学院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人大常委会都全程关注和支持。

幼儿园是启蒙教育的第一站。幼儿教育始终是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点工作,早在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就组织调研组,先后走访保宁、七里、水观、洪山等10个乡镇(街道),以及15所公、民办幼儿园,专题调研幼儿园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对我市幼儿园建设、管理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形成《管好“第一站” ,不输“起跑线”》的调研报告,指出我市幼儿园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在编师资力量严重不足、队伍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提出强化幼儿园监督管理、增强幼教师资力量、办好乡镇公办幼儿园等意见建议。

离开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代表们马不停蹄来到凌家坝幼儿园。

凌家坝幼儿园是阆中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长期以来,我市七里开发区仅阆中市第二幼儿园、七里幼儿园两所公立幼儿园,导致大班额现象日趋严重,两所幼儿园还存在78人的超大班额,凌家坝幼儿园何时能够建成投用?这是很多家庭关注的热点话题。

“您好,请先测量体温。”一走进凌家坝幼儿园大门,只见负责体温检测的智能机器人憨态可掬地伫立门口。

“目前每个班有多少个幼儿?都开设有哪些课程?”视察组一行边看边听边感受,听取了幼儿园负责人对办园理念、育人目标、办园特色等情况汇报,参观了教室、活动室、户外活动场所等园内外环境,详细了解幼儿在园学习、生活环境和教学活动。

“学前教育是对孩子认知、情感、行为习惯等各方面教育的关键时期,要用爱心、耐心、细心浇灌幼儿成长。”

“幼儿园的发展要立足幼儿特点,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结合新时代教育工作要求,在如何实现科学启蒙上作更多探索,建设硬件设施一流、教师队伍一流、保教质量一流的幼儿园。”

......

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发出感慨,这既是对幼儿园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也是对幼儿教育发自内心的殷殷嘱托。

缩影3:提升城市“颜值”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准直接关系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岁末寒霜浓重,嘉陵江风飕飕。2021年1月5日一大早,市人大常委会组织40余名市人大代表,开展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视察。

此次视察共选取的老城区污水处理厂迁扩建项目、水城片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鱼翅广场停车建设项目、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工程(普西巷小区)等4个项目,有一个共同特点,每一件都是历次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重点建议,都是全市人民关注的头等大事。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蔡光俊等11名代表提出的“老城区危旧小区的改造”的议案列为议案;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席秋平等26名代表提出“建成覆盖全市城乡高起点无害化污水与垃圾处理体系”的议案被列为议案;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赵友等15名代表提出的“加快老城区停车场建设步伐”的议案被列为议案......

视察组勘察四个项目建设现场后,来到市住建局机关会议室召开工作会,会上集中观看了住建工作纪实宣传短片,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阆中成功入围全国城市更新省级试点县级市,要借此东风,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让阆中城市面貌焕新颜。”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规划先行,坚持以规划为引领,优化城市功能定位,打造具有传统文化韵味,体现人性化尺度的精品项目。”

“我市房地产市场低迷,要想办法尽快走出发展阴霾。”

“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启动已久,要全力以赴加快进度,力争早日完工使用。”

......

对存在的问题,代表们直言不讳,一言道破症结所在;对于下一步发展方向,代表们纷纷破题支招。

从教育到就业、从公共卫生到养老......只要是事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都是阆中人大监督的重要课题,老百姓的安全感、满足感、幸福感,永远是阆中人大守护的初心使命。              (王 洁)



 


南充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日头条号

扫描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今日头条号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NCRDWXGZH
长按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