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1年6月22日 19:58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纪实
温镇魁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组织发动全市16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以“五个一”实践活动为抓手,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求过程扎实、举措务实、结果真实。


一、让代表“上心”,把实事办出“力度”。初心如磐,实干为民。市人大常委会以活动开展为契机,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全面吹响“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的集结号。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健为组长的市人大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领导小组,结合阆中人大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增添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模式。及时将各级通知、文件精神,通过公文交换、微信等方式,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做好宣传,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融入活动,确保全覆盖、全参与。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好事做好,实事做实,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对应付了事、敷衍塞则、做表面文章、形式大于内容的,坚决推倒从来,限期整改。

二、让代表“尽心”,把实事办出“速度”。领导带头是无声的旗帜。市人大常委会推动领导代表身先士卒、率先示范、带头行动,让领导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打开群众话匣子,走进群众心窝子,促进问题立行立改、立马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健多次下沉基层一线,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老观、龙泉等乡镇走访困难群众,现场协调解决农业生产、家庭生活等具体困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林勇到思依镇走访后,赓既召开问题集中交办会,召集相关位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河道治理、污水排放等9方面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处理,现场解决4个,交办5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琳立说立行,将为群众办实事与巩固创文创卫成果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文明卫生实践战”活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宣传,切实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

三、让代表“用心”,把实事办出“深度”。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与“双走访”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党史教育等工作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人大代表任柳萌依托自家产业园区,了解到部分贫困户因残无法外出务工但又有务工、自主改善家庭条件的意愿,为群众量身定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案,帮助群众在家就业,免费为群众提供树苗、技术指导,并积极解决销路问题;柏垭镇人大代表杨均英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对脆红李种植户开展施肥排灌、整形修剪、树盘覆盖等进行现场教学,为群众送去技术更送去希望;老观镇人大代表郑开珍,一名质朴的农村妇女,把自己多年种植柑橘探索、总结出来的栽培技术,无偿且毫无保留的手把手传授给乡亲们,她说“大家一起干,生活更有盼”。

四、让代表“贴心”,把实事办出“温度”。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市人大常委会鼓励代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通过一件件小事、实事,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健利用“五一”“端午”等节假日,走访慰问老观镇困难群众,与他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及家庭收入、产业发展、子女入学等家庭生活情况,一再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充分依托当前各项帮扶政策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实现家庭增收,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努力改善生活条件;阆中市人大代表赵刚深入居住社区,看望慰问因病卧床的88岁老党员,关心了解家庭情况、看护情况,得到社区干部好评;龙泉镇人大代表陈文益,坚持为患重度残疾的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并与之建立长期的代送关系,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五、让代表“走心”,把实事办出“精度”。不搞“花架子”,力求“真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发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带着感情下去,解决问题上来,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做问题的“终点站”,不做矛盾的“中转站”,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阆中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正德到柏垭镇优果鲜农业公司,现场协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用电、用水、用工等实际困难;老观镇党委书记冯敏围绕老君山景区打造,协调景区与集镇35户群众建立培训、营销等合作机制,为群众大胆发展乡村旅游消除了后顾之忧;江南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接待群众,让人大代表从多层面、多平台、多渠道倾听民声,收集疫苗接种、文明养犬、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余次。

责任在肩上,人民在心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坚持“感情在一线培养、工作在一线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时间花在地里,把百姓装在心里,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办进了万千百姓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围绕“代表工作推进年”,持续加大重点任务落实、议案建议督办、典型挖掘宣传等方面工作力度,加强协调沟通,主动指导、精准督导,高标准组织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动真章、见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南充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日头条号

扫描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今日头条号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NCRDWXGZH
长按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