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述职显作为 评议促担当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1年8月18日 22:11

——阆中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试点活动纪实

涂萧

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是新时期推进人大工作的一种新形式,是对各级人大代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的集中检验,也是落实“双联系”制度的新尝试、新实践。阆中市人大以“代表工作推进年”主题活动为契机,坚决落实省人大、南充市人大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试点活动。

履职如何?  选民听一听

“大家好!我是何常海,于2016年被大家选为阆中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彭城镇第六届人大代表......”

8月9日,彭城镇人民政府五楼会议室内,彭城镇人大正在举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作为全市首位向选民述职的人大代表,何常海庄重严肃地站在报告席,汇报着自己履行代表职责情况。

“五年来,本人共参加7次人代会,提出多条意见建议;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五保户王兴全、贫困户王兴义提供帮助资金3000余元,每年为脱贫户王天林家购买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帮助其发展产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值守,并购买口罩送给进城卖菜的乡亲,每天早晚自带洒水车、消毒液在镇干道消洒1次,持续两个多月;投入财物超过100万元,捐建彭城坝、彭池大道3.5—5米宽水泥路592米……”代表何常海始终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作为行动指南,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为他赢得了选民热烈的掌声和阵阵喝彩。

“在镇第六届人大会议上,我分别提出修建场镇公厕、老年活动休闲广场等建议,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纳实施;我带动全村群众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壮大蔬菜产业700余亩,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代表杨克全始终当好选民贴心人、代言人,在他的带领下,彭城镇圆觉寺村38户124名贫困人口顺利摘掉“穷帽子”,全村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选民边听边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听了代表们的报告,这几年他们到底为我们干了啥子,一下子就晓得了。”代表们用数据、事例书写的履职“成绩单”全面细致,让选民了解代表履职情况更加直观。

成绩如何?  选民评一评

“接下来,请选民对两位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测评......”

随后,由彭城镇人大主席白先军组织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测评。此次测评主要突出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带头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法规及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情况;二是人代会期间,代表参加会议纪要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三是闭会期间参加代表活动,联系选民,反映选民意见和要求,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四是本职工作岗位中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情况。测评以无记名方式进行,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由对应选区选民对述职代表进行“打分”。最终,述职代表得到选民一致认可,均以高于95%的满意票通过测评。

除了进行等级测评外,此次评议还在《测评表》中设置了履职建议一栏,选民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建议以及自身需求均可以进行填写,将由彭城镇人大进行汇总统计,并反馈给人大代表。

“代表工作干得好不好由我们自己说了算,我们也当一盘‘裁判员’......”被问到参加述职评议活动的感受,选民杨刚充满自豪得回答到。
面对面述职评议,不但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提升了广大选民行使民主权利的意识,调动了选民参与监督的广泛性,增强了选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 

此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阆中市人大选取彭城镇人大、保宁街道人大工委两个点“小试牛刀”,彭城镇人大先行先试,为此项活动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也赢得了不俗反响。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将增设人大代表与选民现场交流环节,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现场询问,听取选民意见建议,更好地促进代表与选民的思想交流和感情沟通。届时,还将邀请全市各乡镇(街道)人大到场观摩学习,就下一步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此项活动打下基础。



 


南充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日头条号

扫描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今日头条号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NCRDWXGZH
长按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