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阆中市以“三提升”筑牢换届工作根基(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1年9月24日 18:08
今年是市县乡三级人大集中换届年,为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主动权,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阆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提早谋划、提前布局,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标准,全面夯实换届选举工作基础。


思想认识再提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一项法律性、程序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在南充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结束后,常委会党组及时传达贯彻刘强书记在闭幕式上讲话精神,号召党组全体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南充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实三者有机统一,不断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面精准领会换届选举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中,强化时间观念,把好节点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为阆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业务能力再提升。换届选举工作的大头在基层,培优树强基干力量,必须着力抓好两支队伍建设。为此,常委会坚持干字当头,谋事在先。一方面,召开全市换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职责分工、选举工作方案、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等草案,并召开系统选区业务培训会,结合上一轮换届选举工作实际,重点围绕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把好代表结构与素质关、规范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有序组织投票选举等内容开展培训,着力厘清工作思路提前协调处理实际工作层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由人事代表工委牵头,全力指导乡镇人大换届工作业务培训,针对镇(街道)人员变动较大,亟需补齐换届选举工作理论及业务能力短板的现状,发放《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用指南》,并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开展专题培训,从选举准备工作、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审查考察及协商确定、介绍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七个方面展开讲解,培训内容深入浅出,业务覆盖全面,为迅速提升镇(街道)人大干部动手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支持,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工作标准再提升。8月以来,常委会结合各镇(街道)人大工作特点,排定调研计划,由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开展了密集的调研工作。每到一地,都重点了解了人口变动情况,强调摸清人口底数是开展选区划分、实施选民登记、实施好其他任务的最基础性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将最基础的工作做在最前端,不打无准备之仗;强调要重点掌握好本届代表中优秀分子的情况,为镇党委确定连任代表人选提供可靠支撑;强调要仔细回顾上一轮换届选举工作,为即将开始的工作做好“预热”。此外,常委会还按照工作惯例,提早排定了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计划安排表。

下一步,阆中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继续做好换届选举相关准备工作,为确保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不断夯好基、筑好土。(温镇魁)




 


南充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日头条号

扫描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今日头条号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NCRDWXGZH
长按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