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让群众呼声掷地有声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1年9月30日 15:21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办理工作

温镇魁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是选民呼声和愿望的集中反映。阆中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意见共142件。自交办以来,阆中市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迅速落实责任、认真研究、积极办理。9月28日,阆中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持之以恒压紧压实办理责任,全面提升办理质效,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驰而不息,织密古城保护“法治篱笆”

阆中古城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保护好古城的一砖一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为古城保护倾注大量心血,常态化开展古城有关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走访座谈,推动完成《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修订,筑牢法治城墙,亮出法治利剑。针对代表所提《关于规范古城环境协调区建管秩序,拆除违法建(构)筑物的议案》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踏勘违建现场、走访周边群众,并听取古管局、综执局及保宁街道办事处有关情况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建议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加强联动、严格执法,统筹推进问题整治,不断强化日常巡查巡视,杜绝新增违法行为。

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强化统筹、精细组织,成立市拆违专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违建拆除工作。今年以来,古城环境协调区内已拆除违建116处3734㎡,通过立案调查完成行政处罚9处586.7㎡,待执行5处190.52㎡,其余将按年度逐步整治。通过源头治理和严厉整治,古城环境协调区建管秩序进一步规范,违法建(构)筑物不断减少,市容市貌得到不断改善。

锲而不舍,全力保卫守护“碧水蓝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整治,但仍有群众反映部分村庄的村容村貌存在问题,一些镇级河道的水质得不到长期保障。

在连续5年听取和审议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组织调研组深入到有关单位和镇(街道)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走访当地企业和居民,现场听取生态环境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汇报,认真查找当前存在的环境问题。针对视察调研发现的问题,市人大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座谈,逐一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督促市人民政府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整治责任,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及各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继续做实做细整治工作,为群众创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活环境。

市人民政府积极回应人大监督,制定和采取了定期督查暗访、跟踪落实整改、强化考核激励等办法与措施。全市上下迅速形成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行为、努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大生态大环保”格局。截止目前,全市空气优良天数率为95.3%,河长制河流水质合格率91%,地表水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水质,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市生态环境总体评价良好。

持之以恒,只为广大群众“安心舒心”

城市功能、医疗卫生、教育均衡、供水安全建设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既现实又紧迫,更事关长远发展。一直以来,老旧小区设施落后、基层医疗水平不高、教育资源紧张、二次供水不规范、农村集中供水不稳定等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都是全市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要点。

针对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高标准规划设计、统筹协调推进城市更新工程,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市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的互动,促进阆中市区域医疗水平的整体进步》《规范二次供水管理,确保城市供水安全》等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监司委、城环资委、教科文卫委组成的监督小组,负责对相关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开展监督督导。为确保监督实效,制订了监督工作计划,与市政府及相关牵头单位实时沟通任务分解与实施情况,并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听取了市发改局、住建局、卫健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在人大的监督推动下,市人民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积极推进,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规范二次供水管理,全力保障和改进农村集中供水。成立全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阆中特色,科学排定改造方案,开展省级智慧小区建设,成立大数据中心,率先整合应急系统平台,“数字阆中”初见成效;推动老观、河溪和柏垭3个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成立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和区域心电集中诊断中心,全市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出台《阆中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持续加强日常管理,规范执行水价标准,出台《关于落实农村安全饮水管理“三个责任”的通知》,加快完善供水管理,不断强健农村供水队伍,群众用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会议审议情况,形成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办理,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古城保护、医疗健康、民生服务等重点建议加大监督力度,相信,经过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阆中人民群众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南充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日头条号

扫描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今日头条号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NCRDWXGZH
长按此二维码关注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