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大会专题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1月08日 10:12
2022年1月6日在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欧阳丹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主要工作

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极具挑战。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面对全面小康的时代重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始终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这是大势大局彰显担当的五年。紧盯经济转型、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妥善审理重大案件,依法宣示社会规则,凝聚南充崛起法治动能。市中院成为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巡回审判点、省法院大案要案常态指派区,连续五年获市委目标考核一等奖,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表彰。
——这是大关大考展示形象的五年。面对“扫黑除恶”中央号令,宣判全国“第一案”、打响扫黑“第一枪”,三年斗争圆满收官。面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国字大考,代表四川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荣立集体二等功。面对“案多人少”特殊困难,始终坚守公平正义,受理案件41.16万件,审执结40.65万件;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43660件,审执结42449件。收、结案数量持续位居全省第二,在全省法院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两次第二、三次第一。
——这是大开大合深化改革的五年。把准司法体制改革大方向,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方案成为全省样板,行政诉讼异地集中管辖率先在全省试点,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吸引省内外40余家法院来南考察。顺应信息化变革大趋势,“智慧办案”实质运行,“智慧监管”深度在线,“智慧服务”全面铺开。推进自我革命大洗礼,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绝对忠诚的底色更亮、担当干事的劲头更足、公正廉洁的基础更牢。全市法院276个(次)集体、822名(次)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4个集体、5名个人被评为全国法院“双先”。

回顾过去五年,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清醒把握政治之魂、法治之源、司法之基,坚定法院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旗帜鲜明抵制“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彻底肃清流毒影响,让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市法院干警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78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接受市委巡察,不折不扣执行市委决策部署,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深刻认识宪法“万法之源”的根本地位,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带头维护宪法权威,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求,自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严格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特赦决定和习近平主席特赦令,高质量完成建国70周年南充地区特赦案件的审理工作。
坚定接受人民监督。坚持人民司法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报告工作8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高票通过满意度测评。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配合市政协开展法官员额制等专题调研,依法维护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法权益。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全市法院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协商议事、监督办案等1130人次,市中院办结代表建议、委员提案29件,满意率100%。自觉接受监察监督,坚定支持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依法接受检察监督,公正审理抗诉案件,认真办理检察建议。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38642件。

二、综合推进高威震慑、高效治理、高频普法,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充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3101件,判处罪犯23420人。夺取扫黑除恶历史性成就,审结黑恶犯罪99件479人,办案数量是过去10年的5倍,全市法院6个集体、16名个人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市中院刑一庭被评为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促进社会治安根本性好转,继续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严打态势,“恒大绿洲故意杀人案”被告人周国华、特大贩毒案主犯王小波等,被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成功审结受害人上千的“聚宝堂”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达1.4亿元的“5.09”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一审刑事案件连续四年下降。助力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审结职务犯罪案件414件438人,其中最高法院、省法院指定管辖案件15件,被告人原为厅局级的10人、县处级的19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打”,审结行贿犯罪案件41件。推动人权司法保障规范落实,指定辩护律师6053人次,对7811名轻微犯罪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对242人免予刑事处罚。
积极参与市域治理。两级法院全面建成“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进驻特邀调解组织93个,选任专业调解员1327名,通过非诉讼方式化解“问题楼盘”等群体性纠纷27500余件,预防“民转刑”纠纷167件。打造诉源治理南充品牌,“群众家门口的片区法官”加速成势,顺庆区法院“春霞调解室”成为全省样板,阆中市法院推动“综治中心进法庭”为全省首创,蓬安县法院“四叶草”团队获最高法院推广,嘉陵区法院“小物业大治理”被确定为向最高法院周强院长视频汇报的全省唯一点位。

扎实推进全民守法。“以案示警”宣示行为边界,实施“阳光果果”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计划,开展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斗争;高度重视犯罪低龄化和“校园欺凌”问题,对恶性较深、屡教屡犯的未成年人依法进行法律制裁,不让“年少无知”成为“恣意妄为”的借口。“以案释法”提升普法效能,配合《今日说法》等栏目拍摄普法案例34期,16名法官“亮相”央视;创办“庭审进万家”平台,部署直播点位760个,每月定期直播本地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以案明理”引领良好风尚,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理“四子两女拒不赡养母亲”案,弘扬“百善孝为先”传统美德;审理“女职工生育三胎被辞退案”,保障国家生育政策落地落实;审理“高空抛物入刑第一案”,明确“居高者不可任性”;审理“私刻印章逃避醉驾处罚案”,让“错上加错”者悔错改错。

三、始终坚持紧跟时代、紧随大局、紧扣法治,切实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审结合同、公司等商事案件15.88万件,审理周期同比缩短36%。服务建好“双城圈”,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域诉讼服务合作协议》,出台服务临江新区建设24项措施、服务民营企业9项措施、优化诉讼服务11项措施,开展跨域立案534件、跨域诉讼服务6832件(次)。服务夺取“双胜利”,出台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0条意见,及时审理和发布打击扰乱防疫秩序典型案例;准确适用不可抗力等规则,尽量采取“活封”“活扣”等财产保全措施,妥善化解涉疫民事纠纷218件。服务争创“副中心”,及时调处涉北湖公园、凤垭山风景区拆迁改造等重点项目纠纷,积极参与五星花园下穿隧道、西河路南延线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以“三审合一”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审结相关案件975件;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过去10年无破产审判的僵局,审理破产案件55件,协助盘活土地1024.54亩,营山县法院成功推进中能置业司法重整。

助力推进依法行政。审结各类行政案件5937件、非诉行政审查案件1465件,促进形成依法高效的政务环境。确定高坪、西充法院开展行政诉讼异地集中管辖,打破诉讼主客场,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司法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反馈机制,召开府院联席会议5次,4份行政审判白皮书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32份司法建议得到两级行政机关采纳。妥善处理涉150名出租车司机经营权、涉208名村民征地拆迁等群体性纠纷。制止滥用行政复议权和诉权,对数十次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刘某房屋拆迁案,依法认定为恶意诉讼,裁定驳回起诉。
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涉金融债权专项审判执行活动,审结案件22877件,执行到位金额51.72亿元;依法否定职业放贷、高利套息,审结民间借贷纠纷38555件;保障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审结房地产纠纷30534件。围绕脱贫攻坚,审结贪污挪用扶贫款项等职务犯罪案件15件,化解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民事纠纷4492件。市中院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围绕污染防治,与川陕甘渝11家中院会签司法协作协议,同护嘉陵江“一江春水”;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审结涉禁渔禁捕、违规采砂等案件298件,判处缴纳赔偿金237.89万元、补种复绿6400株、增殖放流26万尾。

四、躬身践行民利为重、民生为大、民心为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坚持“民利为重”攻坚执行。受理执行案件11.38万件,执结10.9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53.48%和49.64%,执行到位343.16亿元。完善“大格局”,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切实解决生效判决执行难”攻坚行动,执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充实至24家,联动职责拓展到62项。推进“大规范”,建成“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运行执行指挥中心,实现对被执行人存款、车辆、不动产等主要财产“一网打尽”;执行领域“三同”现象基本根除,“消、选、乱、腐”有效整治。实施“大惩戒”,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31094人,限制高消费98358人次,罚款、拘留和追究刑事责任438人,16人因拒不履行执行义务,被取消“两代表一委员”候选资格,“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加快形成。

坚持“民生为大”精准履职。创办“民法典‘一典一析’”宣讲平台,让“百科全书”从法律条文走进群众生活,网络直播观看量突破2000万人次。依法维护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审结侵权赔偿类案件8613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47份,家事纠纷调解率达到38.41%。市中院维护“外嫁女”土地征收补偿费权益案,入选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优秀案例。依法保障“劳有所得”,审理劳动争议案件7367件,连续五年开展“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为农民工追索欠薪5.38亿元。准确适用惩罚性赔偿规则,审结消费者维权案件2279件。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全面完成服务保障涉军停偿工作,受到最高法院通报表扬。

坚持“民心为上”优化服务。建立立体化、全天候、普惠式的现代诉讼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四川微法院”和“24小时自助法院”建设,诉讼服务大厅功能扩展至108项,诉讼指导平台得分长期位居全省前三。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出台“六个严禁”,整治有案不立。为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76.31万元,缓减免收诉讼费6369.93万元。服务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基层法院内设机构调减至5-10个,人民法庭优化至58个,“半小时司法服务圈”覆盖率95.37%。仪陇县永乐法庭在线调解经验两次在全省交流,南部县南隆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五、持续深化改革强基、严管固本、科技赋能,不断加强法院自身建设

狠抓司法改革“强基”。有序推进人员分类管理,“三类人员”占比分别为28%、59%、13%。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员额法官绩效评估、动态调整,遴选入额476名、退额69名。2021年法官人均办案236.86件,是改革前的2.7倍。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制定庭前会议、法庭调查、排除非法证据三项规程,被转发至全省法院参照执行。率先在全省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走出内涵式破解“案多人少”的南充路径,得到省法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两次在全省法院交流发言。健全审执“权责清单”,完善“四类案件”监管、法律分歧解决、办案责任终身追究等机制,筑牢公正司法根基。
狠抓队伍建设“固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第一议题”、政治轮训、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确保队伍一心向党、绝对忠诚。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培训干警1.73万人次,67名干警在省级以上业务竞赛中获奖,学术论文发表量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常态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整治顽瘴痼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结合王维登等违纪违法典型,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切实转变队伍作风。

狠抓智慧法院“赋能”。按照最高法院统一部署,如期完成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智慧办案全面发力,建成大数据监管中心10个、科技法庭136个,办案过程自动留痕、办案期限自动预警、同类案件自动推送。智慧办公纵深推进,人财物管理全面实现信息化,自主研发的“智慧党建APP”获最高法院推广。智慧服务与时俱进,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在线庭审、在线调解、在线送达渐成常态。

各位代表,五年秉公任直,五年循法守正。实践证明,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根本指引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优势在于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本立场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动力在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根本保障在于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

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司法理念同新发展理念要求相比存在差距,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还需提升。二是案件质效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存在差距,“案多人少”未根本缓解,司法为民还需加强。三是极个别干警业务不精、作风不实甚至违纪违法,公正权威的司法机制还需健全。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及2022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聚焦服务“三大发展战略”和“八项重点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奋力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2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中心勇担当,服务发展新格局。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诉源治理,提升“家门口的片区法官”“庭审进万家”影响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做好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服务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引领的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提升破产审判效能,促进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加强成渝地区司法协作,服务保障临江新区建设。做好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服务乡村振兴。

二是聚焦主业强履职,夺取办案新成效。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稳步推进省以下财物统一管理。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繁简分流和庭审实质化改革,健全完善“四类案件”监管、类案强制检索机制,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加快推进信息化4.0版建设,推广在线诉讼模式,提升司法大数据应用水平,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三是聚焦民生践初心,开创为民新局面。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害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持续护卫民生安全。加强行政审判,依法解决行政争议。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态势,源头治理执行难。优化现代诉讼服务体系,完善12368热线实质性办事功能,全面推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四是聚焦队伍严管理,激发干事新活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司法能力,加快培养储备一批高素质审判人才和后备力量。强化履职保障,完善惩戒机制,激励法官敢于担当、秉公办案。全面推进从严治院,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对司法腐败的“零容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1

相关用语说明

1. 数据使用说明:因报告印发前无法提取2021年12月完整数据,故报告中五年主要工作所使用数据统计区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15日,如未加“市中院”限定,则为全市法院数据。
2.宣判全国“第一案”、打响扫黑“第一枪”:2018年,阆中市法院依法宣判全国法院扫黑除恶“第一案”,对首要分子何硕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3.“基本解决执行难”:自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以来,全国各级法院经过三年艰苦努力,基本解决了执行难,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捍卫了司法权威,促进了社会诚信。
4. 全省法院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为客观真实地反映全省法院在司法公正、效率、廉洁等七个方面的情况,省法院每年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中院开展测评。
5. 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将民事案件分为繁案和简案,通过科学调配和高效运用审判资源,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目前市中院民事案件简案比例已达85%。
6. 全国法院“双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7. 诉源治理:推进诉讼与非诉讼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机衔接,通过深化综合治理防范纠纷于未然,借助多元力量化解纠纷于诉前,实现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8.“群众家门口的片区法官”:南充两级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独特优势,建立由法官主导,基层干部、调解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等参与的微信联络群,及时了解基层矛盾动向,精准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指导,形成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
9.“庭审进万家”:南充两级法院通过在机关、乡镇、社区、学校、广场等设置直播点,连通中国庭审公开网,让人民群众就近观摩本地庭审实况,打通以案释法“最后一公里”。
10. 知识产权案件“三审合一”:对涉知识产权的民事、刑事、行政诉讼案件由专门合议庭统一办理,以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11.“三同”现象:异地执行中出现当事人和执行人员同行、同吃、同住的现象。
12.“消、选、乱、腐”: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腐败。
13.“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
14.“民法典‘一典一析’”:由市中院牵头打造的民法典学习交流平台。采取专题交流形式,选取新增或有重大修改的民法典法条内容为交流主题,采取宣讲、互动、点评等方式,增强对民法典新增、修改法条的理解和适用。目前已成功举办5期。
15.“三类人员”: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行政人员。
16. 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市中院从2021年起为每一位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申请书,提升党员意识,强化党性锻炼。
17.“青蓝工程”: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的专项工程,寓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18.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1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为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于2020年7月至10月在全国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并于2021年起自下而上全面铺开。
附件2

2017-2021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图示分析

1.全市法院2017-2021年各类案件受理、结案情况示意图


全市法院案件受理数、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30.23%、34.92%。

2.全市法院2017-2021年审、执结案件结构示意图

 
3.全市法院2017-2021年刑事一审新收案件结构示意图
 

4.全市法院2017-2021年民事一审新收案件结构示意图
 

离婚、民间借贷、金融借款合同等前10位多发案件,占民事一审案件总数七成以上。
5.全市法院2017-2021年行政一审新收案件结构示意图
 

6.全市法院2017-2021年执行案件情况示意图
 

注:2017-2021年扣除执恢、执保案件39288件。
7.全市法院2017-2021年审结案件效果示意图


8.全市法院2021年审、执结案件结构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