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仪陇人大:“五聚焦”确保《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全面贯彻实施(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4月21日 22:53
物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城市规范化、精细化、品质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小区住户日常服务的“小助手”“大管家”。近年来,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做到“五聚焦”,确保《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全面贯彻实施,为全县物业管理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聚焦条例内容要求,坚持依法监督。《南充市物业管理条例》作为一部南充地方性法规,对于推进城镇建设社区治理、依法解决物业管理突出问题,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3月《条例》施行后,仪陇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县级单位、乡镇街道、城市社区、物业企业、开发单位等,共开展全覆盖法制讲座10余场次、1200余人次参加,同时深入小区、物业企业等大力开展《条例》宣讲活动,积极为《条例》实施营造浓厚氛围。2020至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把《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督计划,采取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听取审议等相结合的法定监督方式,助推助力全县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大提升。2022年,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又将物业管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计划在9月开展专题调研、11月听取审议相关责任单位关于《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聚焦严格执法检查,做到刚性监督。执法检查是人大重要的法定监督形式之一,是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2020年4至11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重点走访调查13个社区、32家物业企业、7家开发单位、83个住宅小区,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出“进一步加强《条例》宣传教育,完善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等审议意见,转交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具体问题282个,并跟踪问题整改,办结率达90%以上。2021年9至11月,县人大常委会对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同年11月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满意率100%。2022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还将持续跟踪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根据问题整改情况灵活运用询问等刚性监督手段,促进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务实监督。“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仪陇人大始终为民行权,坚持人民至上,《条例》出台后,共组织发放社会调查问卷表2000份、收回1964份,收集到群众反映物业管理主要问题313个,及时转交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推动一批“硬骨头”“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截至目前,群众反映的涉及业主切身利益的新政镇“金鸿山水城、水岸新城、美域滨江”等小区“飞线充电、僵尸车”等23个问题,涉及业委会的“东方花园业主委员会瘫痪,应有7人实际只有2人”“高庐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等17个问题,涉及物业管理企业的“龙城一号物业公司占用公共区域建车位停车收费”“公务员A区物业人员态度差,小区脏、乱、差”等25个问题,均已全面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度达100%。

聚焦部门担当作为,开展持续监督。物业管理工作千头万绪,矛盾和问题很多,部门的担当作为尤为重要。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督促县住建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自规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乡镇(街道办)、业主委员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认真履行物业管理服务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物业管理服务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近三年共成功化解物业纠纷260余起,调处历史遗留问题10余个,有效解决了紫御府、金松湖畔等小区物业交接和选聘等问题。同时,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督促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已整改的问题,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督促倒排工期,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对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督促及时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新发生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聚焦代表建议办理,强化代表监督。物业管理工作也是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持续关注的民生焦点之一。仪陇人大始终坚持把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保障代表履职、发挥代表纽带作用的重要手段,每年对人代会期间各代表团讨论发言中代表提出的涉及物业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由县人大城环资委收集汇总后,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并进行跟踪落实。2021年,共督办物业管理方面的代表意见建议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例如:对人大代表“关于新政镇‘书香街’泥泞路硬化油化”的重点建议,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多次现场办公,将“书香街”硬化油化、东北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统筹安排,同步推进,目前已全面竣工验收;对“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代表建议,县人民政府持续投入3.7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3个,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物业管理方面的代表建议6件,现已按程序转交县人民政府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办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切实推进物业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便民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欧吉胜  邓超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