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地方立法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营山首个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试运行(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7月23日 08:29
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在立法领域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拓宽了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7月15日,营山首个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营山县城南街道开展试运行,正式以点带面开展收集群众、企业、社会团体和基层组织对有关立法的建议等工作,成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


“经过前期的规划设计和施工,目前城南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已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标准化建设要求建设完毕,做到了有场地、有规模,制度上墙”,城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莫炼向笔者介绍到。城南街道有3个城市社区、3个农村社区、3个村,且紧邻工业园区,收集群众和民营企业的意见更具有优势,“我们要当好联系点‘有心人’,做好园区企业‘娘家人’,打通立法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家长里短’‘街谈巷议’从城南街道传递出来,让群众、企业的意见在家门口就能够直达立法机关”,在谈到立法联系点今后的运行时,莫主任显得信心满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全力配合做好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民意征集有关工作,保持原真性,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准确具体,不歪曲、捏造、压制基层意见建议,保持‘原汁原味’‘乡土气息’”。

据悉,城南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和人大工委主任为副组长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建立了近20名专业信息联络员人才库和近80名基层法律法规宣传员队伍,分别由律师、法官、司法工作者、县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社区干部以及社区网格员担任,确保基层立法各项工作更好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营山市民群众与立法机关之间架好一座立法民意征集的彩虹桥。

为更好服务群众,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之家”属同一个阵地,在没有立法民意征集工作任务时,主要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协调、联络、服务的职能职责,建立每月5、15、25日进行人大代表轮班接待选民制度,由街道人大工委监督值班签到和到岗履职情况,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7月15日试运行当天,共接待来访选民5人次,口头答复解释4人次,记录登记解决问题1人次,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陈治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