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之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大忙人“李二嫂”
来源: 南充人大新闻网 时间: 2011年3月03日 15:56

——记南充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李琼瑶 

  人物感言
    ▲“群众反映的事在一些人看来不可谓不小,但那却是群众最希望、最迫切解决的事情。这就是群益利益无小事。”
    ▲“群众遇到困难,他想到你能为他解忧,才来找你。这就是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

大忙人“李二嫂”正在走访街坊邻居

  上班的路很短,只有几百米,可她早上7点半出门,一路上刚迈出东家的门,又跨入西家的院,用了一个小时才走进社区办公室。
  她的手机是社区的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深夜里她还在接听群众的倾诉。
  群众遇到困难,她尽心解忧;社区干部提出建议,她认真采纳;选民有了呼声,她及时代言——她就是南充市第四届人大代表、仪陇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仪陇县新政镇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琼瑶。因她在家排行老二,老少居民都亲切称之为“李二嫂”。
  “居民不就业,那我就失业”
  2004年,52岁的李琼瑶不顾家人的反对和亲朋好友的劝说,毅然担任新政镇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面对社区困难群众多、矛盾纠纷多、无业人员多的复杂局面,她全身心投入社区工作、关心群众疾苦、改善居民生活,一路匆忙的身影留下串串爱的足迹。
  “上任的第一天,就遇到了从棉转站下岗的张某因无钱给长期卧病在床的妻子治病,绝望地跳入了嘉陵江,这一悲剧的发生,深深地震撼了我。”李琼瑶说,“社区要发展,首先得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解决不了他们的就业,我就只有‘失业’。”
  李琼瑶对社区的下岗失业人员全部建立了台帐,把他们的特长、爱好、年龄熟记在心。自己每天则穿梭在各单位、各部门和各营业网点,在社区开办信息专栏,组建维修服务队、宣传队,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建基地、办实体。据了解,几年来,她组织本社区内的砖工、木工、装修工、园林工等具有专业技术的失地农民成立了“失地农民维修服务队”,解决60多户失地农民和居民温饱问题。同时,社区文艺爱好者组成“文体宣传队”,走上街道,深入社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要不是李书记帮助我成立信息部,也许我至今还没有走出困境。”在杨克蓉的“利民信息部”,前来了解信息的走了一拨又一拨,每年收入都在3万元左右。下岗职工刘金昌至今还清楚记得,当时为了帮助他争项目、跑贷款,建成獭兔、母猪养殖场,李琼瑶是每天来回跑几个单位。目前,该社区建成了下岗就业一条街,兴办实体15个,安排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83人,新增外出务工623人,为社区提供了1800多人次的就业。   
  “群众过得好了,我心里才舒坦”
  “群众过得不好,我心里就闷得慌”,“群众有困难,首先应去解决”。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两句口头禅。
  李琼瑶的家离社区办公室只有几百米远,每天早上7点半,她就出门,一路上居民不断与她搭讪。她有时刚迈出东家的门,又跨入西家的院,嘘寒问暖,社区居民的情况她第一时间掌握。
  商贸街秦治夫妇患有痴呆症,无户口、无土地、无收入,平时仅靠做小生意来维持生活。2006年末,夫妻二人生病无法做生意,没有收入,几天没有生火做饭。“李二嫂”拿着200元现金和自家的腊肉、香肠送到秦治家中,秦治接过钱时双手发颤,夫妇激动得热泪盈眶。
  嘉陵路居民龚怀友,2006年高中毕业考上重庆工商大学,由于家庭无收入来源,他利用暑假假期到一家火锅店打工,准备挣一些钱作为上学学费。可是,在店中他不慎将全身烫伤,在医院治疗半个多月,被迫放弃学业。“李二嫂”得知情况后,拿着龚怀友的入学通知书和住院病历,到镇政府、县民政局反映,找上级领导争取助学金和困难补助。龚怀友最终得到了帮助,挺过了难关。
  李琼瑶说:“群众过得好了,我心里才舒坦。” 
  “有啥烦心事,找我李二嫂倾诉”
  2008年3月,李琼瑶在社区成立了“李二嫂”聊天室,把自己的电话号码“7215337”作为聊天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的电话。她公开向居民表示:“聊天室就是一个和谐大家庭,有什么建议、有什么烦心事儿都可以找我李二嫂倾诉,都可以打电话来反映。”
  今年4月,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返乡农民工周学明兄弟从外地回到了家乡。周学明来到“李二嫂”聊天室,向李琼瑶讲出了他们的创业想法,希望得到社区的帮助。李琼瑶询问了他们的技术特长,随后帮兄弟俩购回了彩色豆腐加工机,还帮其联系了经营门面。几天下来,李琼瑶都瘦了一圈,却毫无怨言。看到周家兄弟日益红火的豆腐生意,她心里特别高兴。
  今年7月下旬,持续的强降雨造成仪陇新县城低洼地带积水。居民黄照仪电话来反映,说水淹没了街道,流进了他家住房,请求帮助解决。李琼瑶马上与社区主任黄天伦一起来到现场查看,并组织其他居民一起排水。第二天,李琼瑶打电话给建设和规划部门反映居民楼建设当初没有修建下水管道的情况,请求协调解决。现在,该处居民楼的下水管道已动工兴建,居民将摆脱雨天的烦恼。
  “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代好言”
  李琼瑶所做的都是群众日常生活最希望、最迫切解决的小事。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提升了她在群众中的威望。她连续当选为南充市和仪陇县人大代表。
  “群众反映的事在一些人看来不可谓不小,但那却是群众最希望、最迫切解决的事情。这就是群益利益无小事。”“群众遇到困难,他想到你能为他解忧,才来找你。这就是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人民相信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认真为人民群众代好言,反映群众的心声。”李琼瑶说。
  南门社区失地农民何西林向李琼瑶诉苦:他家失去土地后,无经济来源,生活十分拮据。她得知情况后,通过仔细调查,联名部分县人大代表在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切实解决失地无业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建议,大会作出了“关于切实解决失地无业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决议”。县委、县政府和县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失地农民就业、低保等工作得到了大大加强,失地农民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
  去年3月,一名学生家长向李琼瑶反映,学校周边一些小店销售过期变质食品,小孩吃了拉肚子、发烧现象不断,影响小孩身心健康。她联名10名人大代表在县人大会议上提出书面建议,督促卫生、工商、城管、食品监督等执法部门加大了食品安全整治力度,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得到了切实保障。
  “这几年,我没能好好照顾年迈的父母和生病的丈夫,没尽到一个家庭主妇的责任,多少次想到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我就觉得愧对他们,但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李琼瑶说到此处不禁潸然泪下。如今,李琼瑶已年近60岁,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和颈椎骨质增生,发病时疼痛难忍,但面对社区繁杂而琐碎的工作,她仍是每天早出晚归,走街串户。由于工作出色、群众认可,她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孝敬之星”、“双学双赛”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妇女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今年6月底,李琼瑶被评选为四川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面对所取得的成绩,“李二嫂”平静地说:“服务于民是我的职责,热心为民是我的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