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审查靠清单 监督重穿透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8月12日 17:33
——仪陇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迈开新步伐


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依法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仪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创新方式方法,拓展精度深度,审查靠清单、监督重穿透,走出了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的新路子。

用好“四张清单”,提升支出审查精度。

针对预算审查专业性强、统筹性高的特点,探索实施支出预算“清单式”管理,防止审查流于形式。

一是建立项目清单保证周密性。按照“量力而行、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严控风险、守正创新”的基调和“保运转、保重点、保民生”的要求,对政府预算草案,重点审查上级政策是否有保障,县委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四本”预算是否全口径。纵比淘汰做减法,顺应民意做加法,先后调入支出项目1个,调出支出项目2个。

二是建立标准清单保证公平性。坚持基本运转定额保障,根据单位职责与实际需求,分别明确县级部门四档人均公业务费保障标准和乡镇因素测算法保障标准。坚持政策刚性量化落实,汇总编制接待费下降20%、因公出国经费压减50%等6个支出控制标准,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不走样,减少预算支出编制的人为因素影响。

三是建立问题清单保证合理性。在前期调研中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初步审查时与预算编制单位充分沟通,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组织专家咨询组充分研讨,提出参考意见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去年12月先后反馈调整意见13条,均被政府采纳吸收。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涉及财政财务等方面建议3条,转交县财政局办理并均已办结,满意度100%。

四是建立绩效清单保证质效性。综合运用人大、审计、监察、财监等方面监督结果,形成上一年度绩效管理负面清单,在初步审查预算方案时取消绩效不明的项目3个,对个别绩效管理差的单位调减资金18余万元,构建起与绩效目标管理、绩效执行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管理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

注重“四个延伸”,拓展政策监督深度。

突出监督重点,拓宽监督内涵,努力促进“程序”监督向“实质”监督转变。

一是注重从对接政策向对接需求延伸。高度重视支出预算总量与结构的重点审查,强化政策对接、工作衔接和项目承接,做好方向性、整体性和系统性考量,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预算审查全过程各方面。聚焦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县城读书难、看病就医难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县城教育扩容工程、三甲医疗中心建设等建议;聚焦破瓶颈补短板,提出加快构建“一港、二铁、五高、八干、N支”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力争取亭子口仪陇段灌区渠系建设等建议;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实施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建设工程、百亿产业培育工程等建议,均得到县委高度认可并通过人代会转化为全县人民意志。

二是注重从资金管理向绩效管理延伸。督促财政部门优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开展分类别的周期评价,将评价结果与资金拨付、年度考核、下年预算相挂钩。重点关注重大项目绩效管理与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发现未达进度、绩效发挥差等问题,及时函告有关部门加以整改。坚持一线把准绩效“脉搏”,今年7月召开的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双十工程”专项报告,计划在9月、10月开展养老服务体系、便民服务体系工作视察,围绕项目建设进度、绩效评价等进行评议监督,从而推动重大支出催化为重大效益。

三是注重从综合监督向专项监督延伸。针对国有资产和政府债务管理难点问题,分别于今年3月、5月开展专题调研,并听取审议政府专项报告,提出的审议意见得到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县委高规格召开了全县财经工作会议作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债务风险防控的安排部署,政府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促进财政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开展全县国有资产大清查、财务检查等专项工作,有力有效促进财政管理更加细致、财政秩序更加规范。

四是注重从审议监督向整改监督延伸。把监督触角伸向预算执行全过程,刚化预算约束力,督促县审计局抓好财政预决算执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审计,对查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个单位逐个问题销账,直至整改到位;对整改落实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政府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报告,对被整改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向县委、政府、监委通报,形成会议表决、审计报告、整改评议“穿透式”监督格局,避免议而不行、决而无果。

聚焦“四种创新”,强化人大监督力度。

坚持“总结、继承、提升”原则,围绕审在关键点、查在明细处,不断探索预算审查新方式。

一是用好专家会审。成立预决算审查监督专家咨询组,聘请财政、审计、税务、法律等领域专家集体研讨审查,并邀请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预算审查,对政府预算编制和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支出政策提出意见建议,促进预算支出结构的优化。

二是做实会议审查。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重点支出、重大项目开展专题审议,专门安排半天会期,让各代表团充分讨论,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分别从政策性、必要性、周延性多角度论证,并邀请代表列席发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证答疑,在沟通交流中凝聚共识,在公开审查中做实监督。

三是抓细联网监督。县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设立预算联网监督中心,高标准完成办公场地装修和软硬件设施配套,顺利建成预算联网监督平台。遴选2名有财经工作经验的公务员,专职负责预算联网监督日常工作。县财政、审计、税务、医保等相关部门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数据统计报送工作。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对预算资金入库、拨付等情况开展实时监督,实现预算审查监督由静态向动态、由被动向主动、由发现问题向预防问题的转变。截至目前,累计向县财政等部门反馈问题26条,均已整改落实。

四是强化专题调研。组织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专家团深入乡镇和部门对财政预决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财税收入、资金资产、财务管理等各方关注重点进行“点对点”“提问式”了解,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为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何林  邓超伍   编辑|柴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