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聚焦代表热点 回应群众期盼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2年9月14日 19:27
——蓬安人大督办代表建议见成效

“感谢公安局对我这个建议的重视,办理过程主动跟我沟通,解决问题的措施得力,复函及时,我非常满意。”

这是县人大代表张维平收到县公安局关于对个别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指示标志进行微调的建议答复后,对承办单位的由衷“点赞”,也是2022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的一个剪影。在去年召开的蓬安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68件(其中重点督办建议17件),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交由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等办理,各承办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99%。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蓬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群众期盼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任会议专项研究,创新完善督办方式,将重点督办与日常督办相结合,通过对口督办、视察督办和明查暗访等方式,保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见效,促进了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紧扣中心促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全县的中心工作,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结合王勇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措施的建议》,县乡村振兴局从政治高度、现实角度、发展维度三方面抓好思想观念衔接,树立“过渡期”“新形势”的认识;通过做好项目谋划,构建长效机制和完善5种利益连结来抓好项目建设衔接,2021年以来,财政用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补助资金4289.6万元,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县农业农村局着力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2022年创建省级农业园区1个,市级1个、县级5个,培训高素质农民、职业经理人300人,基层农技推广人员200人,培育推介相如李、文君桃、石孔贡米等品牌农产品20多个,改造高标准农田4.7万亩,新建农村园区产业便道82公里,新建提灌站10座,建设农业高效节水及水肥一体滴灌设施1.2万亩,有序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向兴村振兴平稳过渡。
聚焦民生重实效

“以前通过这个路口很难,等待时间比较长,容易出现交通事故,现在可以方便快速的通过”,一名驾驶员说到。结合张维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个别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指示标志进行微调的建议》,县公安局在满足交通需求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优化交通控制环节、节省通行时间、减少通行排放等因素,多次组织警力到现场进行勘查,对道路路口的资源、车流量的增速及其他道路通行条件的改变等情况进行测算,延长了抚琴大道至相如大道路段左转弯信号灯通行时间,优化撤除部分中间隔离段,进一步优化了道路交通环境,提高了车辆通行率。结合钟朝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县民政局大力培育养老服务主体,加快打造养老服务平台,已建成公办养老机构31所,民办养老机构8所, 互助养老服务站78个,共计床位4000余张。2022年投资1000余万元,改造县级失能人员照护机构1个、打造区域养老服务中心1个,建立了集GPS定位、应急救援、信息查询、联系呼叫等服务一体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基本形成县、乡、村(居)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解决了年青人的“后顾之忧”。

立足教育护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孩子们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结合周瑞珍、钟朝国、向兴礼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建议》,县教科体局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课程共融、师资共享、资源共建、文化共享评价行动,建立校外劳动基地、劳动教育实践教室,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农民丰收节、志愿者日等开展劳动主题教育,举办“劳模大讲堂”、“工匠进校园”、劳动竞赛、劳动成果展示系列活动176场,推进相如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强化了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增强了学生身体素质,促进了全面发展。结合吴宜文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县食安委会2次,举办食品安全培训会议3场,培训从业人员140名,开展流动摊点治理、春季校园食品和进货查验主体责任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46人次,对全县94家学校食堂、5家校内食品经营者及176家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责令30家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单位限期整改、立案查处6件,保障了全县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李发平  安蒙)